真愛家庭雜誌 第71期 (2013年06)
主題企劃
呼籲篇
  共拓美麗新視界
話題篇A
  忠心良善,僕人心態
話題篇B
  加倍得愛,全人關懷
分享篇
  我要為他按個讚
教牧篇
  培育愛家好牧者
教養篇
  成龍成鳳了,然後呢?
重返篇
  愛我所做,做我所愛
失業篇
  無錢也無性
金錢篇
  幸福,買得到嗎?
危難篇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上)
旅遊篇
  美景觀不盡,成長無止境
饗宴篇
  願意的心

永不放棄

        「永遠─永遠不要放棄,因為上帝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們任何一個人。」余存仁說這番話的時候,一派樂觀的笑容中,多了分堅定。

        他確實非常夠資格講這句話!不是因為他是牧師,有責任傳講聖經的真理,而是當他面對醫師宣布青春期的女兒因為腦腫必須把左腦殼取出、置入冰庫保存八個月的事實時,他沒有放棄!

        當心電圖前一秒鐘顯示女兒的心跳急劇加速,下一秒卻降成了一直線,醫師三次宣布回天乏術,要家人回家為女兒準備後事時,他沒有放棄!

        當曾經是那麼夏天、那麼陽光的女兒,歷經十二次大腦手術出院後,落寞地望著她最親愛的爹地問「為什麼以前的同學都不來看我了?」時,他沒有放棄,反而告訴女兒,人生要往前看,因為每個階段都要交新的朋友。

        對余存仁來說,「面對困境時靠上帝喜樂」,不只是一句掛在嘴邊的口號,而是真實的生命經歷。自2008年迄今,他與妻子張美淑攜手同心從流淚谷走到泉源之地,每一步走來都是艱難,也是功課。在生命的深淵裏,他們學會用信望愛來迎接神蹟。

交遊廣闊

        「這是⋯⋯,這又是⋯⋯,還有這位是⋯⋯,這個人你一定聽過⋯⋯」瀏覽余存仁手機裡的檔案照片,似乎來到聯合國外交使節的慶典上,許多大眾耳熟能詳的名流,這位牧師都如數家珍。

        不認識余存仁的人會以為他喜歡「膨風」(臺語「吹牛」之意)。其實對政治人物傳福音是他自2000年起的主要事奉之一,因為他有一個「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亞洲區聯絡人」的職務。每一年,透過這個白宮的重要慶典,他會結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國政商藝文界的重量級人物。

        他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因著過去認真關懷、互動而信主的朋友,有一天在最需要的時候竟會成為自己的代禱夥伴。

尋常感冒?心臟受損!

        余存仁與張美淑有一個令人艷羨的美滿家庭。婚後四個孩子相繼出生,讓二十多年前尚在牧會的兩夫妻經常手忙腳亂,成天就盼著孩子們快快長大,好專心事奉上帝。

        四個孩子中排行老二的世安(Melissa),個性開朗活潑、人見人愛。在成長過程中,她一直都沒有讓父母操過心。2008年1月參加教會在南加州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舉辦的冬季退修會時,十五歲的世安突然全身發燙、高燒不退。余存仁夫婦聞訊趕至營地,帶著滿臉通紅、極度疲倦的女兒回到有兩個半小時車程的爾灣(Irvine)家中休息。往後的三個星期,看了四名醫師、換了兩次抗生素,都說只是感冒而已,應無大礙。

        有 一 天 , 張 美 淑出門上班前,看到將五條被子裹在身上仍然顫抖不停的女兒躺在沙發上 , 額 頭 發 燙 , 驚 覺事態嚴重,立刻請假帶她到安那罕(Anaheim)的Kaiser醫院。當天,急診室小兒科醫師從聽診器中聽出世安體內有血液迴流的聲音,隨後從超音波及
斷層掃描(MRI)報告中進一步診斷出世安罹患心內膜炎(Endocarditis),這是由於微生物(細菌)進入血液中,聚生於心臟瓣膜表面,導致瓣膜組織破洞的一種致命性感染疾病。

        經過會診,決定於3月14日為世安進行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就在進行心臟瓣膜手術前72小時,原來高燒不退的世安因換了一種抗生素,體溫恢復正常,醫師認為這是好現象,決定暫緩手術,讓家人把她先帶回家休息。在充滿藥水味的病房待了30天的世安,回到家後心情放鬆不少。

        一個星期五下午,班上的同學下了課相約來家中探訪她,讓她低迷的心情頓時振奮起來。那一天,余存仁在晚飯後準備到爾灣大學的博士班團契講道,師母張美淑在廚房內準備晚餐,突然間聽到女兒哇一聲大叫,張美淑聞聲衝出廚房,女兒整個人倒在她身上,並且劇烈嘔吐。

        救護車立刻趕到,但卻不知道該把余世安送回剛剛就診出院的好萊塢Kaiser 醫院,或者就近的橙縣兒童醫院,而在路上繞來繞去。當時所有附近的大醫院都沒有床位,幾經波折,最後送到Mission Viejo 醫院附設的兒童加護病房。

        余存仁事後回憶,這也是上帝的恩典,讓世安轉診到那家醫院,因為在橙縣兒童醫院值班的兩個外科手術醫師,包括後來為世安動大腦手術的Dr. William Loudon,當天都正好在位於Mission Viejo的醫院巡房。國際知名的兒童腦神經專家及兒童腦癌外科醫師Dr.Loudon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每一年都參加在南美洲的醫療短宣事工,在手術台上已累積了超過二十年的經驗 。女兒交給這樣一位專業的資深基督徒大夫,余存仁夫婦很放心。

生死一瞬間

        經驗豐富的Dr.Loudon為世安進行腦部斷層掃描,判斷她腦血管爆裂,有18%的大腦被血水覆蓋,受損嚴重。了解狀況後,醫師決定先止血。當時一般的止血針已經無法幫助世安,必須使用一種俗稱「救命針」,非到不得不已不輕易使用的止血劑NovoSeven。這一針索價五萬美元。

        Dr.Loudon在檢閱世安的病歷後,表情凝重地告訴余存仁夫婦,細菌已經蔓延到小姑娘全身的血液,目前醫學界還沒有治療這種病菌的先例。世安還能活著已經算是神蹟,因此決定先為她清除腦部淤血,暫時保全她的性命。

        手術進行了數個小時,直至凌晨四點鐘,余存仁夫婦才在加護病房裡看到全身插滿管子的女兒。Dr.Loudon解釋,世安體內侵蝕心臟瓣膜的細菌,繁殖很快,並且順著血液跑到大腦裡,導致左大腦血管動脈壁越來越薄,最後爆裂。

        辛苦折騰了一整夜,疲倦的余存仁夫婦倆心想趁著女兒開完刀在恢復室休息之際,抓緊時間回家梳洗取衣服,稍後再來陪她。不料,清晨六點半兩人回到家,洗完澡才躺下不到三個鐘頭,醫院又緊急來電,說世安腦腫必須再開刀,「而且這一次是要把腦殼取出,否則會腦死!」余存仁說。

        「那時候的震驚是無法形容的!」張美淑回想從醫師手中接過病危通知書的畫面,仍心有餘悸。夫婦倆於十點鐘趕到醫院,醫護團隊已嚴陣以待。待他們簽字後,世安迅速地被推入手術房內,進行24小時之內的第二次大腦手術。這一次,醫師必須把左腦殼切開取出,置入冰庫內凍存。同時,在大腦上裝個開關,以便腦積水時可以把水抽出。

一滴眼淚

        張美淑回憶當時的情景時,眼眶中閃著淚光。她的不忍還有因著一份對女兒的自責:世安第二次手術完被推出來時,她發現女兒的眼角躺著一滴眼淚。「那一滴眼淚,是不是當她找不到我的時候流下的?」這孩子從小有事情就會叫爹地喊媽咪的,當她睜開眼睛看不到家人在身邊時,是不是慌了、急了,才落淚的?

        那滴眼淚始終揪著張美淑的心。一直到出院前,她再沒有讓女兒單獨在病房裡過。夫妻倆已經有心理準備長期抗戰:媽媽顧白天,爸爸值晚班。在醫院長達九個月的期間內,余存仁夫婦緊緊抓住上帝的話語,每天用迫切的禱告來托住女兒。

「小心,她沒左腦殼!」

        余存仁回憶,第二次開腦手術後,世安的腦壓一直居高不下,情況很不穩定。有一天凌晨四點鐘,他在加護病房內禱告了兩個鐘頭,當測腦壓儀器顯示世安的腦壓降到30 以下時,余存仁大受鼓舞,女兒還在堅持,當父親的他當然不能放棄!當夜,他在日記裏寫下:「在患難之日,你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言24:10)於是在接下來五天內,他迫切禱告,世安的腦壓則一路從33降到7,這個在聖經中象徵「完全」的數字時,他知道上帝已應允了他的禱告,女兒將脫離險境。

        短短的一個星期內,世安從接近腦死邊緣到腦壓降至正常,醫師們視為奇蹟。三天後,撤走了她身上兩部測腦壓與腦氧的儀器。左腦殼被取出的世安,據余存仁形容看起來很像「半邊人」。有時候左邊腫脹的腦髓把頭皮頂得比右邊高,左右兩邊大腦明顯地不對稱。為了提醒醫護人員,主治醫師貼了一張醒目的標示在世安的床頭邊,上面寫著:「這個病人沒有左腦殼,請大家小心!」

        2008年4月,繁花盛開的季節裏,余世安轉診至橙縣兒童醫院。 就在醫師宣布再過一個禮拜世安就可以轉到復健中心時,又一張病危通知書送達家長手中⋯⋯

下期待續:余世安在生死邊緣掙扎的漫漫長夜似乎永無止境,家人如何長期抗戰、陪伴守護?她又如何至終成為「奇蹟女孩」?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