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2期 (2013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爺爺奶奶眼中的e世代父母
見證篇
  倒吃甘蔗天倫樂
資訊篇
  好書共讀/佳片同賞
幽默篇
  祖孫笑呵呵
 
真愛分享
親子加油站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下)
職場與家庭
  愛家職場人?妳就是!
夫妻一世情
  一盒來不及送出的鳳梨酥
關係處方箋
  有真有愛,通暢無礙

        在多年的輔導、教學、研究及為人妻、為人母的經驗中,我深深感受到,對很多婦女而言,「優先順序」真是兩難的挑戰。到底應該當職業婦女,還是家庭主婦?還是另有折衷辦法?

        起初,我在一家與美國聯邦政府合作的社服機構作專任講師。後來上帝呼召我去神學院進修,畢業之後有一段時間在教會當部分時間的傳道人。在教會裡除了很多的固定工作,還有一些突發事件,可以說事情永遠做不完。雖然已向教會講明,我有三個學齡孩子,所以只能做「部分」時間的傳道人,可是看到那麼多事等著人去做,只好多做一些。當事工多到一個程度,使我無力兼顧家庭時,我知道我必須做出抉擇了!

孰重孰輕?

        我一直強調家庭的重要性,如今卻把自己的家庭擺一邊,豈非言行不一?我若選擇繼續留在教會,看來無法只作一位「部分時間」的牧者。其實我很喜歡在教會裡服事,因為弟兄姊妹對傳道人的信任,我能很快地與大家建立良好的關係。又因為我喜愛以講話抒發想法,所以特別喜歡主日證道。每當我發覺大家都聚精會神專心聆聽時,就會很受激勵、充滿動力。

        如何選擇才是?我需要問自己在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經過禱告專心尋求上帝引導之後,我選擇仍要以家庭為重,在此階段我能做的真的只是「部分」時間的工作。所以只好向教會請辭,轉而與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合作。從此也進一步體會到上帝的心意原本就是美好的。因為與真愛協會是自由自主的合作夥伴關係,自此有時間可以照顧家庭,也能將過去所累積的經驗、知識與實例,發展出各樣實用的課程,出版光碟與書籍。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所有婦女跟我一樣,辭去工作回到家庭,而是盼大家能在人生的每個階段衡量自己所處的環境,尋求上帝的引導,做出能兼顧家庭又能從事有意義、有挑戰性工作的最好抉擇。

        有調查發現,大部分婦女覺得最理想是家庭與事業平衡兼顧。想要有這樣的狀況是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只是各家的情況有別,不能一概而論,所以沒有標準模式。在此我有三個建議。

建議1:冷靜衡量現況

如果妳有五歲以下的孩子,但很渴望能夠做一些事的話,可以考慮以部分時間做兼差的工作,因為五歲以下的幼兒確實很需要父母投注更多時間教養,更何況再好的褓母也比不上母親。

子女已上學、進入「靜巢期」的婦女,則有較多時間可以運用。考量一下自己的現實狀況,研究重回職場的可能性。可能妳需要先回學校進修,好趕上職場的變遷。

另外需要考慮,所做的事是有工資的,還是無薪的義工?是專職,還是兼差?注意工作與家庭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子女已成年的全職婦女常會感歎,過去在孩子需要自己的時候,沒有時間陪他們,如今後悔莫及,因為孩子童年一去不復返。

        當然這一切還有一個關鍵人物—妳的先生,若能有他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圓滿實現。若是先生尚未贊同,需要先加強與先生溝通,使他了解妳想做些家庭以外的事情的渴望與情緒上的需要。一定要努力使兩人的看法一致,不然以後在遇到困難時,先生會是最大的攔阻。

建議2:謀定而後動

        正如聖經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栽種有時、收成有時,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不必一下子統統都做。就像種植蔬菜一樣。我自己很愛種菜,種菜要看準時期與季節,雖然大部分的蔬菜是在春天栽種,但是也有冬天才種的,過早或過晚都無法長得好,需要各按其時。至於沒有栽種的時間,並不是真的甚麼都不必做,而是可以利用休耕時鬆土、除石頭及拔野草,預備好時令恰當時可以栽種。

        有一年夏天孩子興匆匆地從學校拿回一顆種子叫我種,我告訴他,這種子已經過了栽種期。但他不信,勉強種下。看他辛勤澆水,但是季節已過,種下去雖然發了芽但是看不見收成。人生也一樣有不同的時期與季節,妳要考慮現在妳的人生是處在哪一個時令,是休耕預備期?還是已經合適栽種?若是已可以栽種,要種什麼?

        如果時機合適,就可以開始構想,擬訂計畫。若真想要突破現況,就一定要做出決定、付諸行動。因為當妳「不做決定」時,其實妳正在做一件事就是「決定不做」,那就只好承擔不做決定的後果,繼續煩惱、渴望、歎息與不滿。所以有了構想,開始訂計畫,就要決定以行動配合。

        有個孩子考問他爸爸:「假設有三隻青蛙坐在水池邊,一隻青蛙決定要跳進水池裏,請問還剩幾隻青蛙在水池旁?」爸爸答:「還有兩隻。」孩子說:「不對!」爸爸趕緊說:「喔,我知道,因為一隻青蛙跳水,另外兩隻也會跟著跳,所以剩下沒半隻。」

        孩子又答:「也不對。」父親投降了,請他公佈答案。孩子說:「那隻青蛙只是『決定』要跳,可是還沒跳啊。所以還是三隻!」

        有了構想,開始訂計畫,就要以行動配合。

建議3:請先生跟小孩分擔家務

        要爭取先生跟小孩一起來分擔家務。華人婦女經常家務一手包辦,以為這樣才算是賢妻良母,其實這樣是剝奪家人學習對家庭負責的機會。現代父母常抱怨子女沒有責任心,其實培養孩子的責任心是父母的職責。應該讓他們從小更多參與家務,如此他們才會知道家是需要全體家人一起來維護的。

        在生下第三個孩子之後,我回學校去讀心理學。過程中我學到一件美好的事情,就是讓先生與孩子們更多參與家事。如今老三都已念大學,每個都很會幫忙家事。每逢過情人節、感恩節、聖誕節、元旦及生日等,我們家有個傳統,一定會準備因應節期的「氣氛晚餐」。所謂「氣氛晚餐」就是,學習西方人將餐桌佈置得美輪美奐。有應景的鮮花或是緞帶花當主軸,加上配色的餐巾及擺好的餐盤、餐具。不可少的是各樣的高腳果汁杯、水杯、酒杯。再點上個人專屬的小蠟燭及卡片,桌面上灑一些特製彩紙或亮片。整個桌子美到讓人有點捨不得用。

        當然在此時全家人會分工合作,一起烹飪色香味俱全的中西合璧晚餐。大家在廚房和餐廳裡就像有紀律、有組織、又很有默契的交響樂團一樣,有人洗、有人切、有人炒、有人擺設餐桌、有人在旁當啦啦隊加油,各司其職、有說有笑,奏出美妙和諧的天上樂章。

        只要多用些心思, 婦女是有可能家庭與職業兼顧的!

延伸閱讀

作者胡慧玲牧師為國際真愛家庭協會親子事工負責人,經常受邀在各地教課及演講。本文取材改寫自她的新著《再綻芬芳》有聲教材禮盒(8片CD+書),該教材好聽又好讀,凡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一套,臺灣讀者請洽天恩出版社www.graceph.com/(02)2515-3551。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