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6期 (2014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當兒女覓職/離職時
實例篇
  爸媽做對了什麼?
資訊篇
  上帝是最大的老闆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愛,在久別重逢時
真愛EQ坊
  要命的富貴病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從剩女到勝女
親子加油站
  善爸甘休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把握時機
全人深度旅遊
  在歡愉中學習
真愛交流道
  經營家庭回憶博物館
一笑抵萬金
  我要大的

求職面試小叮嚀
1. 事先宜做好功課:首先,尋找工作之前,必須下工夫對該公司目前正處於哪個發展階段有所了解。企業的成長如同人的生命,通常會經歷幼年期、青少年期、壯年期、成熟期。不同階段對員工能力的需求亦不盡相同。例如,公司草創伊始,尚屬幼年期,需要員工服從領導者的決策。在這個階段,較資淺、樂意向老闆學習的員工,對於公司發展或許較為有利。但如果公司在某領域投入二、三十年,已進入壯年期或成熟期,便需要已累績多年工作經驗、能夠協助公司做出正確決定的人才。此時剛出校門的年輕人,不論多麼優秀、多麼認真,恐怕都難以勝任。

2. 面試要用心準備:求職者在面試時,可自我推薦三項可貢獻給公司的專長,並準備三個與職位及公司相關的問題,請教負責面試的主管。這些預備,不僅可凸顯對工作的重視,還可避免面試過程出現冷場。不過,求職者在面談過程中切忌忘情地發表高論,更不可打斷對方的談話,務要虛心聆聽,發言力求切中要點。

3. 履歷表精簡清楚:最好不要超過兩頁。中高齡求職者可只列出最近十年的經歷,以免因被雇方推算出年齡,失去面談機會。雇方初步篩選履歷表時,對於經常在兩年內便更換工作的求職者,對其穩定性、與同事和諧相處的能力,以及家庭狀況等往往會有所疑慮。因此,若由於不得已原因而經常更換工作者,在投寄履歷時,最好附一封信說明原因。此外,過度謙虛,明明擁有八、九分的能力,在填寫履歷表或面談時,卻不敢盡情表現,往往會痛失許多機會。同樣的,若只有三分實力,卻自我吹捧成十分,也會令雇主在發現真相後非常反感。

延伸閱讀

1.《工作!工作!―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The Pleasures and Sorrows of Work),艾倫‧狄波頓(Alan de Botton)著,先覺,臺北,2010。

2. 本刊第71期〈忠心良善、僕人心態―訪陳信言談職場愛家人〉一文。
3.〈上帝是最大的老闆―訪陳信言談聘用與辭退〉,乃老闆對 老闆的 知 心 建言 , 不 容錯過。請點擊ww.familykeepers.org連結賞讀。(上方「求職面試小叮嚀」即擷取自此文。)

佳片共賞

1. 飛輪(Fly Wheel):2002年,在職場中經歷生命更新、尋見正確的價值觀。
2. 賈伯斯(Jobs):2013年,科技奇才賈伯斯的職場傳奇。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