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7期 (2014年06)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省思籌謀,起而行動
實例篇
  那些年,我們做對了什麼?
資訊篇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真愛分享
健康家庭導友
  真愛家庭運動獻新章
真愛故事館
  奇蹟,在雙福臨門時
職場愛家人
  福杯滿溢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媽咪,我是從哪裡來的?
伴親人最後一程
  五字遺言
真愛EQ坊
  什麼事快不得?
真愛交流道
  如何取得最新網上雜誌
一笑抵萬金
  還剩下啥?
團隊添新血
  簡春安博士出任真愛學院院長

        自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於2001年成立以來,即擔任諮詢委員的簡春安博士,已自2014年1月起以志工身份接下「真愛學院」院長一職,推展本會與全球各地神學院合作之培訓課程。

      

        簡春安表示,非常認同真愛與教會、神學院密切合作的策略。因為家庭事工的需要如此急迫而廣大,「在2022年之前為華人培育千名擁有碩、博士學位,主修家庭事工的專業人才」之大目標,絕非真愛憑單打獨鬥所能達成。

        簡春安於1977年與黃秀寶女士結為連理,育有一女一子,並有兩名外孫,目前定居臺灣。他曾專任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及長榮管理學院(現長榮大學)校長,亦曾兼任臺中生命線協會總幹事,以及教會界多項重要職務。退休後,現任臺灣中國信徒佈道會總幹事。簡春安有關婚姻、家庭的著作及演講,幫助了全球許許多多華人家庭,享有「外遇問題專家」及「家庭講座名嘴」的雅號。本會團隊竭誠歡迎他對「真愛家庭運動」的參與能更上一層樓。

        本會會長葉高芳博士與簡春安博士,自1963年就讀臺中二中時即已結為知交,並邀集其他基督徒一同組成學生團契,他們先後擔任第一、二任團契主席。當時所帶領的學弟中,還包括即將出任美國正道神學院院長的林國亮博士。十餘年前,三位極難得皆專精於家庭事工的老朋友、老同工,曾在真愛舉辦的家庭營中並肩事奉,被稱為「東方三博士」,傳為佳話。

        簡春安於1983年獲社工博士學位時,論文就是有關臺灣的離婚問題。再經這三十年的研究和輔導實務,他觀察到,離婚現象越來越嚴重,主要是因「家庭功能不彰」,他如此剖析─

1. 人際疏離:現代人日益忙碌,連夫妻也幾乎只靠電腦、網路、手機等媒介聯繫,但有意義的人際溝通是需要眼對眼、心對心的。

2. 女性自立:教育普及、女性收入增加,但許多男性卻仍然用過去的刻板印象來看待配偶,而女性其實早已「不必聽你的」,因為她「頭腦和肚子都不需要靠你」。

3. 美化出軌:整個社會美化了出軌行為,包括電影、電視、新聞報導等,因此婚姻不發生問題則已,一旦發生,往往兵敗如山倒。

4. 恥於求助:許多人仍有「家醜不可外揚」的想法,但其實婚姻中一發生小問題,就要解決、改善、改變。而華人往往不思改變或不知求助,導致小問題變大問題、大問題進而一發不可收拾。

5. 充滿引誘:網路、手機通訊軟體(例如LINE)中陷阱處處。

6. 家庭失能:家庭本應有衣食住行育樂等功能,可惜有相當大比例的家庭已經「失能」,已非讓人生出「好想回家」念頭的地方。

        怎麼辦?簡春安博士提出三大解決之道─

        處方1.個人方面的覺醒:個人對婚姻的敏銳度要提高,婚姻是一個隨時處於「動態關係」的過程,需要兩人一同去經歷改變。兩人也都承認自己不足、承認對方和自己不一樣。

        處方2.團體方面的努力:像「真愛」這類機構,可以透過培訓及安排,找來曾經歷婚姻問題、又受過訓練的夫妻,帶領另一些正受煎熬、自己卻動不了的夫妻,正如「健康家庭導友」所能發揮的。

        處方3.信仰方面的悔改:人要在上帝面前被「翻轉」,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才能夠包容別人。談信仰並非八股或老派。簡春安強調,即使他從事家庭婚姻工作如此多年,也談很多技巧、方法,但至終還是要回歸「求上帝保守婚姻,不叫自己遇見試探」,而這「試探」真的是非關年紀、非關地位的。(賴中申採訪整理)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