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0期 (2014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家事、職事、服事的平衡與成長
實例篇
  羅世吏的另類職場路
報導篇
  生活、生意、生命的更新
資訊篇
  勇於愛家的職場人
 
真愛分享
真情真愛顧長輩
  越洋跨代活出愛
Family Time
  闔家動員迎聖誕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小女兒想跟大兒子一起睡?!
夫妻一世情
  三重唱
親子下午茶
  我也吃到餿水油!
真愛交流道
  後媽變真媽
一笑抵萬金
  直言不諱?

        任 職 美 國 某 知 名 藥廠的羅世吏,2014年2月獲公司最高榮譽獎。這項殊榮得來非 易 , 獲 獎 人需經同事們推舉 , 並 由 主管佐以例證具 體 說 明 候選人在各方面都有全備表現,才能符合資格。羅世吏在頒獎致詞中,面對 公 司 上 下 一 萬 多名員工,誠摯明確地歸功於信仰,更獲許多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一致肯定。

「我要幫助你成功!」
        身處詭譎多變的職場叢林,忙碌的上班族,不僅要辛勤工作,還得絞盡腦汁、推陳出新來提升工作效率。要在弱肉強食的競爭環境中,力保自己地位,人人無不處心積慮、步步為營。面對這爾虞我詐的是是非非,職場中的基督徒又該如何自處?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或者孤芳自賞,獨善其身?還是持守真理教導,成為真理與真愛的金燈臺?究竟,在規模龐大、員工逾萬的大公司中,羅世吏如何脫穎而出,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如何讓自己成為職場愛家人?

        羅世吏成長於臺灣,曾經是一名有志於教育工作的青年,後來留學美國轉換到生化科技研究跑道,這一跑便是二十多年。羅世吏對工作,有份與生俱來的使命感,希望藉著有意義的工作來幫助人群,對社會有貢獻。

        他加入目前的公司已有十二年,目前在新藥研發部門,負責測試藥品在動物身上的反應,依據藥物在動物樣本的濃度,來決定用藥的頻率,並進一步評估該藥物是否可以在人體中安全使用。研發新藥需要耐心等候、仔細評估,他形容自己是對病患用藥的「把關者」,一方面要確定藥物療效,另一方面還要兼顧用藥的安全性。但是能找到好藥,賦予人類健康,提升生活品質,對羅世吏來說是極富挑戰又深具意義的工作。

        一般人眼中職場如戰場,在羅世吏眼中卻是上帝所賜的禾場。信主後,他每到新的學習或工作環境,便坦然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分,使自己避免許多試探及不必要的困擾。譬如,在應酬社交場合,他聲明自己是基督徒,謝絕菸酒,同事也因此尊重,不予勉強。

        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更是羅世吏贏得上司和同事信任的另一關鍵。當看見工作中的問題時,他會語重心長地向同事及主管表示:「我要幫助你成功!」此語一出,常讓眾人瞠目結舌。在標榜個人價值主義的現今社會,人都是選擇為自己建立名聲威望,有幾個人願意花時間幫助別人成功?

同担重擔,建造雙贏
        羅世吏說,對他而言,在工作中幫助別人,其實是建造「雙贏」,讓個人團體都受益。他舉一例:曾經有一位剛從大學畢業的新進美籍白人同事,習慣獨立作業,工作時間常與同部門其他員工相錯,造成溝通上的困難。再加上言詞尖銳、自我防衛性強,是大家眼中的「頭痛人物」。一天羅世吏主動與他接觸,以鼓勵勸慰的方式,使年輕人心房漸漸開啟,與他建立友好互信的關係。羅世吏最常向對方講的一句話便是:「我們同担重擔!」

        羅世吏不諱言,幫助別人意味著犧牲自己的時間,但是藉由幫助人來為上帝做見證,是絕對值得的投資。羅世吏常向與他共事的人表示:「和我一起工作,你會很安全,因為我要幫助你擴展自己!」有時別人戲謔地對他說:「你這麼做,豈不是把功勞白白送給別人,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羅笑答:「我做的若是蒙上帝喜悅,不須刻意凸顯自己,祂也會將我提昇;我做的若是不合祂心意,就算身處高位,終會被降低。」

活出基督品格
        那天在獲頒最高榮譽獎的典禮上,羅世吏不卑不亢、謙遜誠懇地致謝詞,博得滿堂采。在他的致詞中,滿是對別人及團隊的感激,而不彰顯個人的光環。最後他自然而不矯情地將感謝、榮耀歸給幫助他最多的良師益友─耶穌基督。

        那位受羅世吏啟發的美籍年輕同事,在場更被他令人動容的致詞撥動心弦,第二天特地前來致意,由衷感謝羅世吏對他工作及品格的幫助栽培,還問羅世吏去哪一個教會,並表明自己與女友正在尋找合適的教會 。看見這位同事的改變,羅世吏更相信倚靠基督的品格,是在職場中活出不一樣生命的秘訣。

        羅世吏在職場上竭力實踐基督美好品格的精神,足以作許多人的榜樣,但是因傳揚基督而遭非議或排擠時,他承認也有灰心喪志的低潮。多年來,憑藉在錯誤中學習的體驗,讓他從以往生澀固執的態度,練就如今通達圓融的身段。羅世吏發覺,當自己願意謙卑尊重對方意見時,便能自然傳遞上帝的真愛,遠比高舉真理大旗,與別人滔滔雄辯,更有果效。

        那麼,一位基督徒在工作中應該擁有什麼樣的品格呢?羅世吏提供自己切身的體驗:1.勤奮工作, 團隊精神;2.主動出擊,面對問題;3.活用創意,解決問題;4.持守信念,忍耐到底;5.與人和睦,關係圓融。

        羅世吏特別提到自己在一次研發過程中的領悟。因為觀察到研發部門每年的高成本支出,他向主管表示,想開發一種新儀器,來幫助部門加快研究速度、降低成本與時間。在家對妻子提到這個構想時,妻子居然別出心裁,建議他用黏土來製作模型樣板,如此極富創意的巧思,得到同事和主管們好評。起初,這項發明並未獲得青睞,但羅世吏憑著堅持、忍耐,維持與各部門主管的良好關係,幾年後,該發明終於得到公司的重視,順利生產。

上帝→家庭→教會→事業
        這麼一位在職場上有見證的基督徒,面對家庭生活和教會服事,又是如何取得平衡呢?羅世吏表示,「優先次序的排列」是致勝關鍵。以往在他心目中,工作被視為最重要的部分,因此經常超時加班,想要把工作做到盡善盡美,但如此一來,回到家裡與妻小相處的時間縮短了,耐性減少、摩擦增加,漸漸家中氣氛受到影響。他驚覺不妙,便趕緊改弦易轍,盡量在固定時間結束工作,準時回家。

        在羅世吏心中,身為上帝兒女,最要緊的是維繫與天父的關係,有了這層關係作基礎,進而經營家庭的和諧穩定,一旦內在力量得到儲備,便能充分應付教會與職場上的外在責任。他看過許多家庭,曾經在事業上叱吒風雲、飛黃騰達,但卻因「優先次序」沒有排好,導致後來各層面關係都以破碎收場,令人不勝唏歔!

        家庭對羅世吏而言,不僅是「愛之窩」,更是「恩典堂」。每天回到家裡,孩子們競相衝到車庫擁抱他,那股濃烈愛的力量,讓他時時經歷「在地如在天」的滿足溫暖。提到賢慧的妻子,他更是心存感恩。妻子靈性成熟,是羅世吏背後的推手兼智囊。她擅用肯定的言詞,在孩子面前公開感謝先生對家庭的付出,羅世吏說這對男人來說是精神上極大的鼓舞。

        妻子的正面支持,讓羅世吏更願意主動花時間親近上帝,成為家中的屬靈領袖。每逢新年,他都會在妻子全力配合下,連續三天禁食禱告,來尋求上帝旨意,好知道如何在新的一年裡帶領家人更蒙神喜悅。每週二的家庭祭壇,是全家一起禱告守聖餐的時間,十七歲的大女兒親手做聖餐餅,一家五口攜手讚美上帝,認罪禱告、學彼此習饒恕、在祭壇前領餅與杯。對羅家而言,這是他們能合一、和樂的主要原因。

        夫妻兩人攜手從事「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至2014年已邁入第十一個年頭,初衷是為了讓孩子得到全方位的品格、學科和真理教育,但是後來發現他與妻子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強調以真愛為基礎的「在家教育」,不單進一步鞏固彼此的婚姻關係,甚至對個人品格上的缺失都有積極的補強作用。

        羅世吏感恩地指出, 這些年透過「在家教育」的磨練與教導,讓他在潛移默化中,充分建立好「愛的學習與溝通技巧」,有助於他在工作中,用愛來化解衝突、以包容來關懷異己。羅世吏領悟到一個不變的真理:當自己被上帝的愛觸摸時,心裡便有泉湧般的愛去擁抱家人及周圍的人,宛如一條流通的雙向渠道;而別人從自己身上得到愛時,他們也會願意以愛來回應。如此的良性循環,是人際關係和諧的最大因素。

擴張職場為禾場
        瞻望未來,羅世吏自我期許:要在職場上盡力作個有影響力的人,而不是一位只知追求權位的人!能成為有權位又有影響力的人固然很好,但他強調,前提是不能影響自己與上帝和人之間的關係,並且是在體力、心智可以承受的情況之下。單單為了追求權位,而不顧自己身心靈的健康平衡,至終必是徒勞枉然。

        羅世吏鼓勵同在職場上奮戰的基督徒,以屬天的眼光,把職場看做「禾場」,用心付出、以愛經營、懷抱盼望、終有豐收時刻!

        對於得到公司「年度最高榮譽獎」,羅世吏並未以此自滿,他記得2013年年初在禱告時,上帝藉著以賽亞書五十四章2-3節的經文,「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來提醒他要擴展自己!

        羅世吏迫切希望自己的格局,能繼續擴大開展,不僅成為有洞察力的職場人,並且成為為人代求的「祭司」。每天上下班兩個多小時的通勤車程,正是他的禱告時間。接下來的職場生涯,或五年,或十年,或十五年,他期待能為更多的同事和主管來祈求,在工作中活出基督,帶領更多人來到上帝面前。

延伸閱讀
請上網詳閱本刊71期主題企劃「樂為職場愛家人」多篇真實故事及教導文章。

將心歸家享最愛同心栽種收真愛

奉獻支持真愛新會館及事工需要的七種方式
1. 寄支票,抬頭請寫 Family Keepers。
2. 信用卡定期自動轉帳(詳見夾頁奉獻信封)。
3. 刷卡,請在禮拜一至禮拜五,加州時間上午9:00到下午5:00之間,來電 (909)595-6777,由同工為您服務。
4. 上真愛網站,以 PayPal 在網上刷卡奉獻。
5. 捐獻股票,無論是現存於證券公司或在您手上,可轉進本會帳戶,請電本會詢問詳情。
6. 設立生前信託,將本會列為受益者之一(本會將轉介專業律師協助)。
7. 其他地區奉獻者,請以美金支票註明「為國際總會」;或直接使用電匯(American Continental Bank,ABA #(SWIFF) Code 122243583,17700 Castleton St., Suite 100, Industry, CA 91748, USA. Family Keepers Inc.,帳號 011700006);或由各國分會代轉。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