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0期 (2014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家事、職事、服事的平衡與成長
實例篇
  羅世吏的另類職場路
報導篇
  生活、生意、生命的更新
資訊篇
  勇於愛家的職場人
 
真愛分享
真情真愛顧長輩
  越洋跨代活出愛
Family Time
  闔家動員迎聖誕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小女兒想跟大兒子一起睡?!
夫妻一世情
  三重唱
親子下午茶
  我也吃到餿水油!
真愛交流道
  後媽變真媽
一笑抵萬金
  直言不諱?

為愛挑重擔
        因著愛情,井上太志與捷思在美國這片土地上共結鴛盟,一個是有志從醫的日本青年,一個是對英語教育執著的美籍臺裔女孩。正當小倆口攜手邁入人生另一階段的同時,卻因回應愛的呼召,毅然放下在美國的一切,跨越太平洋,飛到臺灣屏東潮州鄉下,擔負起照顧患老人失智症阿公的責任來。

        兩人用有限的積蓄,買了兩張機票、兩部自行車和一架鍵盤式鋼琴,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地。除了要克服文化上的差異、與親友間生疏的距離,還要擔起照顧病中老人的重任,對年紀輕輕的井上夫婦而言,確實是個夠厚重的託付。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們堅持不懈,排除萬難,在屏東一待就是七個月?這樣跨文化、隔代看顧的難得體驗,又給這兩個有愛心的青年,甚麼樣的人生啟發?讓我們隨著這對I世代「神恩俠侶」的奇特人生腳步,走入他們愛的故事裡!

你們來照顧阿公!
        2013年夏天,南臺灣燠熱的下午,阿嬤喪禮悲戚的氛圍中,親友們陷入一片沉思。向來照顧阿公的另一半走了,如今誰來照顧患病的阿公呢?光靠一個外勞,怎能妥善照顧起居都無法自理的阿公呢?阿公的二子一女,分別散居在臺南、高雄和美國,又各有自己的家庭與工作,無法全心全意來照顧⋯⋯

        姑媽的眼神掃向佇立在靈堂一角的太志和捷思,驀地朝小倆口走來,「你們能留下來照顧阿公嗎?」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請求,兩人頓時面面相覷。原本是隨父母回臺奔喪,盡孫輩的孝道,沒想過這樣艱鉅的責任會落在自己肩上!儘管太志過去在日本,有多年照顧老年病患的工作經驗,但是才新婚不久的他們,有著諸多對未來生活的憧憬與籌算⋯⋯

        驚訝錯愕間,兩人並未當場對姑媽的提問做太多表示。待回到美國後,太志與捷思決定為這件事好好禱告。

難以言喻的感動
        捷思從小在美國生長,與阿公和其他在臺親人並沒有太多的交流。還記得小時候,每次爸爸與阿公通電話,叫捷思和阿公說話,她總是害羞地躲起來。感覺上,阿公也從未參與過捷思的生活,生日、學校畢業等特別日子,阿公從未給她祝賀或禮物;更遑論其他鼓勵與建言。總之,阿公對捷思而言是陌生的,祖孫倆一個在東,一個在西,生活型態迴異,完全沒有交集!既然沒有太多的感情互動,如今又何來照顧的意願呢?

        另一方面,剛結婚的太志與捷思。正處於人生另一階段,經濟不算寬裕。一下子要放掉手中的工作和計畫,去異地照顧一個老人,豈不一時之間讓生活脫序?加上太志剛拿到綠卡身分,更是不宜在美國境外居留太久。從生活實際面來看,種種考量似乎都限制他們到臺灣的可能性。

        然而說來奇妙,越為這件事禱告,太志和捷思 心裡越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與催促,「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兩人似乎在心靈深處雙雙感受到:遠赴地球另一邊,去照顧阿公是上帝的託付,而且這是一個能將福音傳給其他親人的好機會!

        當太志與捷思公布他們的決定時,聽到的人無不稱讚他們難能可貴的「孝心孝行」,但是兩人心裡清楚,若非上帝將愛阿公的心意放在他們裡面,憑藉自己有限的愛,是無法做到的。

幫阿公找回自己
        初到潮州的前幾個星期,因為有姑媽及外勞的協助,照顧阿公並不如想像中吃力。太志與捷思因此有機會與阿公建立關係,並觀察他與外界互動和生活自理能力。兩人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雖然姑媽常在阿公身旁看顧,但是彼此間沒有太多互動。常見的一幅景象就是姑媽看著電視,阿公則落寞地獨自在旁靜靜坐著。姑媽認為身體各部位功能均已退化的阿公,就像小孩子一般懵懵懂懂,無法思考,凡事只要給予指令,叫其照著做即可

        可是太志卻看出阿公內心的無助與孤單,兩個年輕人決定突破傳統,建立以「愛為主軸」的看顧原則。縱然阿公行動言語有限,心智像孩子,但是身分仍為大家長,太志覺得仍要尊重他在家中的地位。

        由於阿公曾受日本教育,熟諳日語,太志的出現,使阿公黯淡的世界突然多了許多色彩。每晚在阿公就寢前,太志會拉著椅子,耐心地坐在阿公床邊,用日語和他聊天話家常。起初,阿公只是靜靜地聽著,漸漸開始阿公夾雜臺語與日語地與太志天南地北說起話來,阿公所講的話,未必句句清楚,但是太志與捷思從他那不間斷的回應和表情中,可以感受到老人家用熟悉語言,捕捉往日記憶點滴的雀躍!

        太志根據自己多年在日本照顧老年病患的經驗分析,看護者若能把病患看作正常人,並且經常和他們有「心對心」的交談,對病人與外界接軌是有正面幫助的。太志說,病患雖有心智及行動上的退化,但卻不表示他們失去思考能力,給予他們一定範圍內的選擇權,反而能提昇病患耆老的自信和與外界連接的能力。

        以阿公為例,原本在患阿茲海默病症前就有的失眠問題,如今因為每天睡前與太志的互動談話,而大獲改善。太志不用命令式的語調與阿公對話,保留給他做選擇的機會,即使選擇錯誤,阿公也能從錯誤中學習,使其思考能力得以持續被刺激。以往每晚要起床四、五次,現在幾乎可以一夜睡到天亮;生活起居上,阿公也變得獨立開朗,不但可以自己吃飯,臉上也多了笑容。有一次,阿公還默默自己學著繫褲帶,雖然讓他花上近二十多分鐘才完成,但是看見阿公臉上散發出如陽光般燦爛的成就感,讓太志和捷思對老人家的進步也同感欣慰。

        一次在教會獻詩,太志與捷思高唱〈我寧願有耶穌〉後,俏皮地問阿公:「阿公,我們唱得好不好?」向來,老人家聽詩歌時,總是面無表情,但那天居然轉身看著他們,微笑點點頭,表示讚許!太志和捷思看見自己播下的愛籽,在阿公心裡開花結果,心頭感恩如泉湧般澎湃!

放下堅持,成就雙贏
        當然,照顧阿公絕非步步順利,太志與捷思面臨最大的兩個挑戰,一是與姑媽間的溝通問題,其次便是有限的經濟來源。

        姑媽是照顧阿公的靈魂人物,她果斷權威的處事手法,固然有效建立起看護阿公的流程,但是她的守舊主觀卻讓太志和捷思在整個過程裡,頻頻受挫。

        在看護阿公初期階段,由於太志申請綠卡的關係,所以捷思必須隨太志回到原居地日本做短暫停留。等他們返回屏東,才發現期間阿公因不慎從樓梯摔下來,每天被迫臥床長達十五小時左右。沒過多久,老人家又併發肺炎,一度身體陷入危急狀況,不料,姑媽將這些責任歸咎於太志與捷思,斷定阿公罹患肺炎,是因他們疏於看顧所致。面對姑媽的指責,兩個晚輩雖然心裡難過委屈,但為避免與姑媽發生衝突,只有無奈地把苦水往肚裡吞。

        此外,在許多照顧阿公的保健方法上,兩造也常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例如,阿公發燒時,姑媽堅持用傳統療法,給阿公穿上長袖長褲,全身裹得密不透風;而太志與捷思則認為舒適透氣的服裝,會讓病人好得快。另一方面,姑媽將阿公的臥室安置在二樓,太志與捷思則覺得阿公的臥房應被安置在一樓,不僅讓阿公活動自如,也便於護理人員照料。經常,雙方就為了這些細節出現意見不合的情況。為了讓阿公得到最妥善的看顧,捷思決定與姑媽做一番深談。

        捷思誠懇謙卑地向姑媽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並強調她和太志的見解因受西方文化影響,難免會有與姑媽相左的地方。然而他們的出發點,單純是基於對阿公健康的考量,絲毫沒有要與姑媽作對的意思。他們尊重姑媽長輩的身分,並理解她根據傳統的堅持,但卻希望姑媽也能體諒他們的立場和文化認知上的差異,讓彼此日後能在互信的基礎上,同心來照顧阿公。

        這次談話,雖然沒有完全解除姑媽的主觀意識,但是卻大大紓解兩方因誤會造成的隔閡。太志與捷思從中領悟到一個道理:誰對誰錯並不重要,有時懂得退一步放下己見,反而能維繫一份珍貴的和諧關係。

        小倆口知道,他們到臺灣的最終目標,不是與姑媽在照顧阿公這件事上,一較高下,或一爭輸贏,乃是期盼透過心潛移默化的步驟,更新姑媽心意,或許有一天能把她帶到上帝面前!若是他們一味堅持自己的做法與經驗,可能會適得其反,阻礙雙方溝通的管道。

和平天使散播愛
        姑媽原本從小在教會長大,所以在信仰認知上,並非完全空白,然而由於她和基督徒叔叔間的誤會,讓她對基督教有某種程度上的偏見和排斥。平日,太志與捷思並未勉強姑媽和他們一齊去教會。有一次特別聚會,兩人試著邀請姑媽參加,沒想到她竟欣然前往,還樂在其中,讓太志和捷思極為振奮!

        姑媽和叔叔之間的不和,讓太志與捷思看見阿公家裡缺乏一層和睦的關係,而這樣的缺憾,是惟有靠「愛」才能解決的,於是兩人有個願景:希望能擔起「和平天使」的角色,為阿公家裡亟需補強的關係獻上己力,重建一家人應有的和樂。他們深信,如此不但會促進家人彼此間的和諧,更能讓阿公身心靈同得安慰與看顧。

        憑藉著倚靠上帝,太志與捷思克服許多難題,順利完成照顧阿公的「階段性」任務,於2014年7月返美處理重要事務,若是情況許可,兩人預計2015年初,要再回到潮州陪伴阿公。言談間盡顯「英雄出少年」的氣慨,太志與捷思卻自謙地說他們所做有限,未來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在阿公家開啟。

        七個月與阿公的朝夕相處,讓太志與捷思經歷「施比受更有福」的真愛澆灌,和上帝信實豐富的供應。太志曾經一心以考進醫學院作為人生的目標,但是上帝似乎有意讓好事多磨,好多次他沮喪地問上帝,「為什麼?」然而回頭來看,上帝的計畫更美善,因著他之前看護老年病患的經歷,和能說日語的背景,如今反讓他成為照顧阿公的不二人選。

        在世人眼裡,阿公是個凋零病重,無佳形美容的老者,然而在上帝眼裡,阿公是個至寶至尊的孩子。上帝藉著兩個單純樸實的年輕人,跨洋萬里,把愛傳進阿公心中,讓已經冰冷無指望的乾井,湧現了生命泉源。

        當同年齡的人汲汲為自己未來籌算規劃時,太志與捷思卻選擇體貼別人的需要,情願放下對未來的生活憧憬,拋開經濟不寬裕的憂慮,來照顧病中的阿公。雖然沒有豐盛的物質作為酬勞,但是他們得到的獎賞是那種滿溢於心的富足喜樂,是生命換生命的價值超越。當他們願意降卑自己來服侍他人時,太志與捷思清楚看見,生命的本質不在乎形式,而在乎內裡蘊含的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