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0期 (2014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家事、職事、服事的平衡與成長
實例篇
  羅世吏的另類職場路
報導篇
  生活、生意、生命的更新
資訊篇
  勇於愛家的職場人
 
真愛分享
真情真愛顧長輩
  越洋跨代活出愛
Family Time
  闔家動員迎聖誕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小女兒想跟大兒子一起睡?!
夫妻一世情
  三重唱
親子下午茶
  我也吃到餿水油!
真愛交流道
  後媽變真媽
一笑抵萬金
  直言不諱?

Q 我們有三個孩子,兒子十二歲,女兒十歲及六歲。眼看著大兒子長得都比我高,下一步就要進入青少年了。最近看了貴刊的性教育系列文章,先生和我開始緊張,因為我們在孩子小時候沒有刻意地教導他們性教育。請告訴我們如何從現在開始刻意地裝備自己,好補救失去的時間,幫助孩子進入青少年的階段。再者,我們家老三跟哥哥感情很好,有時候會吵著要跟大哥同床睡覺。以前年紀小,我們不在乎她這樣做。可是,我們認為兒子已經長大了,不適合這樣下去。請問,如何向小女兒解釋?謝謝你們的幫忙。

A 很欣賞你們願意學習的態度。雖然你們在孩子年紀小的那段時間,失去了教導他們性教育的機會,只要你們的親子關係不錯,迎頭趕上,總比一點教導都沒有好得多。從現在開始,加緊建立夫妻及親子的關係,多多學習,一定可以趕上。以下分段給你們和情況相同的父母回答:

        首先,建議你們到真愛家庭協會的網站(www.familykeepers.org)去研讀本信箱前面的五篇關於性教育的文章(第74至77期,及79期)。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完整的概念,並幫助你們了解性教育第五階段(十歲到十二歲)中,父母應學習的資訊和教導。(第一階段為出生至一歲左右;第二階段為一至三歲;第三階段為三至五歲;第四階段為六至九歲。)

        在此提醒你們,要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溝通的習慣,這樣才可以自然地討論和教導性教育。

把握性教育第五階段
        在這個階段父母要幫助孩子學到以下的知識與技能, 以便建立正常的成長過程:

 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進入青少年前期(pre-teen)的階段時,會如何發育成長(如男孩聲音的改變、女孩子開始月經等)。
 幫助他們更進一步地了解男女性關係 、懷孕及生產過程。
 鼓勵他們有正常的社交生活,教導和談論什麼是健康的男女關係。告訴他們,如果這方面有問題或困擾,你們願意了解情況並幫忙。
 父母主動與兒女談論學校 (不管是私立或公立)教導的性教育,並幫助兒女思考價值觀及如何保護自己。
 在心理上,感情上及關係上肯定他們(如用肯定話語、擁抱、拍肩膀等動作)。
 避免對他們在這成長過程中所犯的過錯過度反應,給孩子恩典及耐心。

教導適當的界線和如何保護自己
        妳小女兒要求與她的大哥同床睡覺的情況,正是你們機會教育,教導男女適當界線的時候。你們可以一起向三個孩子解釋,為什麼男女成長到某個程度,就要有適當的界線。你們家的兒子與大女兒馬上就要進入青少年期,這時要教導互相尊重個人的隱私。譬如說,要進入別人(如異性的兄弟姊妹)的房間,一定要先敲門,對方回應後才可進入。這些小禮貌不但讓大家有適當的界線,同時帶來尊重和諧的氣氛。

        這個時候,你們可一起,或由父親單獨,跟大兒子解釋和討論這階段會產生的生理現象,如陰莖會勃起,會有夢遺(wet dream)的現象。這些事情只要父母很自然地在家中談論,就會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什麼神秘、骯髒、不好意思或不可談的話題。母親可以事先給十歲的女兒有關月經的資訊與教導。現代的女孩普遍早熟,月經的來臨,早的八至九歲就開始,晚一點的也不會超過十二至十三歲。事先預備她們,才不至於到時太突然及懼怕。

        父母要觀察女兒的發育情況,及時抓住機會教導。如果發現時間已到,媽媽應幫助女兒選擇適合的乳罩。如果知道學校將有或已經有性教育的課程,父母要主動在家中跟兒女討論其中的內容。趁這個機會,討論你們家的價值觀和其他人的價值觀有何異同。如果兒女發育比較快,也許要開始談論如何面對色情網站(下一篇性教育系列文章會詳細討論)。

        孩子在這時候,會感覺忸怩不安,不自然,因為自己又不是大人,又不是小孩子。了解他們這種感覺,父母就不要用開玩笑的口氣,說些關於他們身體的發育情況。譬如:對女兒說,「妳的胸部越來越大了!」;或對兒子說,「你現在好會吃,越來越胖了!」這種沒有鼓勵、沒有肯定的話語,會讓兒女不想跟父母溝通。因為這時候,他們對自己的身體發育是很敏感的。

        眼看著兒女一步一步地成長,能陪他們經歷這生命旅程,應該是為人父母的喜樂。

培養健康男女關係與價值觀
        因為身體的發育和荷爾蒙的影響,這一階段的男女孩會開始與異性互相吸引。如果父母平常有溝通的習慣(希望已經如此),繼續保持與兒女的心理連結,才可以很自然地教導他們,健康的男女關係典範及性的價值觀。除了小時候,已經教導了基本的價值觀外(參閱本系列前五篇文章),現在是教導性價值觀的時候了。

        希望你們跟我們一樣,天天為他們禱告,把聖經上在性價值觀的教導,傳遞給他們:性是上帝給婚姻中男女的禮物,所以男女要保持自己身體的貞潔(purity),直到結婚的那一天。目前社會上對性的混亂,給作父母及兒女很大的挑戰。為人父母的首先要把自己的婚姻經營好,如此才可以為兒女樹立好的典範。兒女每天都在觀察父母,給兒女的性教育是每天都在進行,而且是父母與兒女一直在繼續學習的人生旅程。(關於如何教導兒女保持性貞潔,請參閱我們所著的《性福佳偶─夫妻性親密50問》83-96頁)。

        請記住,把這些看起來是挑戰的話題,在日常生活中,全家一起討論, 讓孩子們有發表意見的機會。

        兒女會不會聽你們的教導,就要看你們夫妻關係如何?所以你們要不斷地謙卑學習與成長,和諧相處,加深了解等等。因為孩子對你們的互動是很敏感的。這不是說,除非父母完美,否則不能教導兒女;而是說,父母的言行要出自真誠,兩人要同心合意。

父母是最好的性教育老師
        再次提醒作父母的,不管在哪一個階段,繼續與兒女保持良好的關係與溝通。在孩子進入青少年以前(十歲到十二歲),希望你們在家成為孩子性的啟蒙老師。如上面所提的,讓女兒第一次來月經,或男孩第一次夢遺,都可以很自然地來詢問或求助於父母。

        在家裡,鼓勵兒女把心中的感覺或情緒講出來,讓他們有充分的自由與安全感,談出心中的感受,如喜樂、傷心、叛逆、憂慮不安等不可解釋的各種情緒。這是青少年成長的過渡時期,也是因為身體中荷爾蒙多量產生的影響。父母必須願意聽兒女的心聲,多多了解,不要去批判。最重要的就是讓兒女感到,無論如何父母是愛他們的。

        你們可建議教會的牧者及領袖,開始來教導健康平衡的性教育,並可邀請社區的父母一起來學習。切勿讓性這個話題成為不可說、不可討論的秘密。希望教會在這方面可以在華人社區成為推動健康平衡性教育的主力。

延伸閱讀
關於如何教導兒女保持性貞潔,請參閱《性福佳偶─夫妻性親密50問》,郭淵棐,劉永齡著,道聲出版社,臺北,臺灣,2012。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