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0期 (2014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家事、職事、服事的平衡與成長
實例篇
  羅世吏的另類職場路
報導篇
  生活、生意、生命的更新
資訊篇
  勇於愛家的職場人
 
真愛分享
真情真愛顧長輩
  越洋跨代活出愛
Family Time
  闔家動員迎聖誕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小女兒想跟大兒子一起睡?!
夫妻一世情
  三重唱
親子下午茶
  我也吃到餿水油!
真愛交流道
  後媽變真媽
一笑抵萬金
  直言不諱?

後媽變真媽
        貴刊79期主題企劃「後媽變真媽」,與78期的「超越血緣的親情」可說是相得益彰、彼此輝映。

        兩者皆是因做了意志上的抉擇與委身,而與原本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成為一家人,我個人認為,這比血緣的父母更需要面對諸多親情和教養的挑戰。

        兩者不同處在於「收養」通常是夫妻一同決定,且生父生母通常不會出現;「後媽」則常出於「愛屋及烏」,嫁給心愛的男人,同時「概括承受」其子女,牽涉到先生的前妻(或亡妻),孩子的生母(或亡母),再加上先前的姻親,情況更為複雜、挑戰極為鉅大。

        我衷心佩服「實例篇」中的珮玲女士,更要向她睿智的夫婿立民先生致以最高的敬意。我當後媽已二十年,深知其中的難處,是的,若不信靠上帝,要走下去實在太不容易了!(美國‧亞特蘭大‧王露西)

苦苦掙扎為哪樁?
        李懷恩老師在上期貴刊〈選擇去愛〉一文中,道盡了在「忍受多於享受」的婚姻中,許許多多姊妹們的無奈悲歎─為什麼總是我一個人拼命在上課、在找輔導?為什麼老公數十年如一日,依然故我?為什麼婚姻中似乎只有掙扎、忍耐、無趣的循環,看不見出路?

        「 把 配 偶 當 『 神 』 來期 待 , 註 定 帶 出 失 望 與 苦毒⋯⋯,婚姻的難處、失望,正是促使我們轉向上帝、喚起 我 們 更 親 近 主 耶 穌 的 渴望。⋯⋯把婚姻生活當做是上帝對我們生命的試煉,方有可能在婚姻之夢幻滅時,仍然看到希望!」字字句句,直擊我心。上帝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祢幫助!(臺灣‧嘉義‧芳芳)

Family Time ,有可能嗎?
        「家庭祭壇」、「家庭禮拜」⋯⋯等名詞,聽起來頗為嚴重,在我自己和許多家庭的經驗中,都是屢試屢敗,至終難以為繼。

        貴 刊 7 9 期 廖 肇 蓉 老 師 提 出 的 「 家 庭 時 間 」(Family Time),給人的感受就輕鬆容易多了。她不只分享了理念,還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至盼廖老師能繼續分享,讓我們更加有跡可循。(紐西蘭‧奧克蘭‧王彩娟)

*編按:廖老師已應本刊之請,將陸續推出系列分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