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2期 (2015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智慧休閒者的豐碩果實
資訊篇
  家庭休閒樂何如
實例篇
  愛,在家人山上下海時
 
真愛分享
親子下午茶
  我愛做家事
家庭職場
  最奇妙的一天
Family Time
  搬遷兼旅遊,真好玩!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即將離巢的兒女談性說愛
真情真愛顧長輩
  熊熊來我家
一笑抵萬金
  逆向思考
真愛交流道
  步下紅毯,踏進課堂

晴天霹靂
        記得那天的行程非常緊湊,早晨我須和一位重要的客戶開會,下午則要由芝加哥飛往德州,預備參加隔天的另一場重大會議。不知為什麼,前一晚起我便隱隱約約感到莫名的沉重與不安,所以當天清晨特意比平日早起讀聖經、禱告,然後便帶著仍有些沉甸甸的心情,驅車前往約一個鐘頭車程的公司上班。

        開車途中,我平日習慣收聽的廣播節目那天忽然暫停,改由該福音廣播機構的負責人分享見證。那位負責人年輕時,便明白上帝希望他能全職投入福音工作,但他卻想在職場中服事上帝,於是投入創業。不料屢試屢敗,到最後只得變賣辦公室器材。

        當時許多顧客抱著「落井下石」的心態,大肆砍價,令他非常難過。然而,一位素昧平生的越南華僑不僅未趁機殺價,還主動安慰他、為他禱告,以個人逃難的經歷向他見證,上帝樂意使用人成為別人的幫助。這段分享深深觸動那位負責人,促使他順從上帝的計畫,更因此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

        聽完廣播見證,我覺得很溫馨、很感動,但並沒有時間多想。由於客戶反應我們公司為他們設計製作的零件造成一些問題,因此,抵達公司後,我便馬不停蹄地召集同事,準備和客戶商討改進方案。然而我和一群同事在會議室等待許久,早已超過預定的開會時間,客戶還在和總經理閉門密商,我有些擔心他忘了時間,於是趨前去提醒,不料總經理正好開門出來。

        總經理也是位基督徒,平日與我相處融洽,他拍拍我的肩膀,將我帶到一旁,告訴我他了解我的為人和工作能力,但當時越戰剛結束不久,美國主流社會普遍對亞裔懷著不滿的心結,那位客戶可能因而對所有東方人都帶著偏見,說了許多侮辱我的話。總經理請我原諒那位客戶。

        我一時摸不著頭腦,慢慢地才了解那位客戶代表向總經理投訴我的英語能力不佳、缺乏溝通能力,搞砸了整件案子,決定中止和我們公司的合作計畫。

        那是一項已進行兩年、極具前瞻性的高難度研發案。兩年多來,客戶公司投入了龐大的財力與人力,我們公司也指派我帶領工程師、技術人員、品管人員組成跨部門工作團隊,傾全力開發客戶委託製造的零件。那位客戶代表的指控猶如晴天霹靂,讓我非常驚訝與憤怒,心想雙方已合作了這麼久,開過無數會議,如果我的英語能力與工作能力有問題,研發計畫怎麼可能進行至今?

打擊連連
        忽然遭到這樣的挫折,我的心情直落谷底,但因隔天還有重要會議,只好打起精神趕赴機場,不料又碰見接二連三的打擊。

        登上小飛機前往另一機場轉機時,所有的乘客都坐在飛機前段,只有我孤零零坐在機尾近廁所的座位。由於我是那班飛機上惟一的東方乘客,心裡不禁狐疑:我明明提早報到,地勤人員想必出於種族歧視,故意將我安排在最差的位子⋯⋯。

        等候轉機的空檔,在機場購買午餐時,白人售貨小姐不僅沒有正眼瞧我,還將找回的零錢一把丟在櫃檯上,不待我拾起,便不耐煩地一迭連聲喊著“Next!”(下一位);我一手拎著午餐,一手拖著行李在候機室找座位,好不容易看到一位白人女孩身旁有空位,連問了兩次我可否坐下,女孩連頭都沒抬,完全不搭理我。我落寞地站在窗旁啃披薩,想起早晨至今所承受的委屈,眼淚不自覺地落下,心想既然白人如此歧視東方人,那麼我從此以後再也不和他們打交道了!

        食不知味地吃完午餐,我打電話向妻子訴苦,說著說著,電話那頭忽然傳來五歲兒子稚嫩的聲音:「爸爸,上帝讓你遇到這些事,是不是要試煉你?」兒子的提醒,如當頭棒喝般將我從自憐、氣憤的情緒中抽離出來,開始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一連串不愉快的遭遇。

        掛上電話前,我和家人一起禱告,心情奇妙地產生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低沉的情緒一掃而空,從心底湧現出新的力量與盼望。我對上帝說:「我願意積極地面對挑戰,加強英語能力,主動和不同種族的人士接觸,希望等會兒可以在飛機上遇到一位願意和我交談的白人。」

高空奇遇
        為了製造與鄰座自然交談的機會,我特意延遲登機,找了一會兒座位,看到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白人男子身旁剛好有空位,寒暄之後,我便順勢坐下。一開始,男子只是禮貌地回話,似乎無意多談,我看到他的座椅旁放著一只印有「華東師範大學」字樣的書包,便問他是否認識書包上的字。男子回答由於他計畫到中國宣教,所以曾前往那所大學學中文,會說一些普通話。

        我很興奮地表明我是華人,也是基督徒。話匣子打開,這位名叫馬克的男子娓娓道來他的困境:他目前在一所知名的神學院求學,這趟旅行主要是來找女朋友商討畢業後的生涯抉擇。兩人感情甚篤,然而,彼此對日後的規劃卻沒有交集。這回相聚禱告一個星期,但直到踏上歸途,兩造依然沒有共識。

        得知馬克的掙扎,我與他分享,當年我大學畢業後,報考了研究所,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每回禱告心裡都很平安,不料卻名落孫山。當時我很困惑,不明白上帝的心意,第二年捲土重來,總算順利考取。畢業後赴美深造,我才明白落榜帶給我的賜福―我進碩士班那年,系上好幾位老師同時休假,校方因而從美國邀請了一些客座教授赴臺授課,後來我到美國攻讀博士時,才驚喜地發現,我因延遲了一年進碩士班,在臺灣向客座教授們修習過的課程,美國校方幾乎都接受,使我得以減免許多必修課,省下不少金錢與時間。這段經歷使我明白,不論環境看起來順遂與否,上帝一直在引領我。

        馬克很仔細地聆聽我的見證,沉默了一會兒,對我說上帝已回應了他的禱告。原來,他登機前做了一個禱告,請求上帝在他乘坐飛機時,明確地讓他知道畢業後該前往哪個地區工作。上帝既然安排我這個華人基督徒成為他的鄰座,和他分享了上帝的奇妙賜福,他很清楚該怎麼做決定了。

        我非常感動,告訴馬克上帝也回應了我的禱告。因為我在候機時,曾祈求上帝讓我在飛機上遇到一位聽得懂我說話的白人。馬克非常驚訝,不明白我的語言能力出了什麼問題,我便將那天一連串不愉快的遭遇對他和盤托出,他為我的遭遇感到很難過,然而我卻非常喜樂,告訴馬克我很感謝上帝帶領我和他相遇,如果沒有遇見他,也許我從此都會對白人懷著偏見。

環環相扣
        我和馬克為這場奇妙的邂逅異常激動,無視旁人的眼光,一起流淚禱告、讚美,直到飛機降落。那是我當天第二度落淚,只是第一次流下的是屈辱的淚水,這次卻是喜極而泣。

        驅車前往旅館的途中,我想起早晨上班時聽到的那段我原未特別放在心上的廣播節目,原來是為馬克和我的相遇埋下伏筆。從前一天晚上起便在心中盤踞不去的不安與沉重早已卸下,從裡面湧現源源不絕的喜樂與感謝。我忽然明白,上帝能讓生命中所有的遭遇都環環相扣。

        那是我難以忘懷,生命被徹底改變的一天。在那之前,我雖然每天靈修、禱告,但在職場生活上,仍習慣依靠自己的才能、意志,與判斷。那奇妙的一天,成為我一生的轉捩點。從此之後,我便養成隨時禱告的習慣,將大小事都交託在上帝手中,因為祂時時刻刻都與我同在。

(受訪者陳信言長老為本會家庭與職場事工負責人。欲參加南加州每個月第一週六清晨舉行之「挑戰」小組,或更深入了解該事工者,請上網familyandworkplace.org查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