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2期 (2015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智慧休閒者的豐碩果實
資訊篇
  家庭休閒樂何如
實例篇
  愛,在家人山上下海時
 
真愛分享
親子下午茶
  我愛做家事
家庭職場
  最奇妙的一天
Family Time
  搬遷兼旅遊,真好玩!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即將離巢的兒女談性說愛
真情真愛顧長輩
  熊熊來我家
一笑抵萬金
  逆向思考
真愛交流道
  步下紅毯,踏進課堂

        過去幾年,我因在教會擔任青少年及青年團契輔導,接觸許多面臨不同難題的家庭,盼望加快在神學院進修聖經輔導的腳步,好讓自己的服事更有果效,於是打算轉學到美國洛杉磯全時間進修。很多人好奇地問我,是如何說服全家總動員陪我赴美進修的?其實我們是經過好幾次在家庭時間中的熱烈討論,禱告尋求約半年之久,才做出的決定。

化夢想為行動
        首先,我在家庭時間中提出進修的想法,讓每個人去思考如果環境改變,可能會面對的衝擊,說出自己心中的掛慮。兩個青少年兒子提到怕在新環境中交不到朋友,我鼓勵他們另類思考,換個環境是擴展社交圈的機會,正如當年舉家從臺灣移民到加拿大,反而是朋友變多。念大學的老二也想藉此機會跟家人一起轉學到洛杉磯,有不同的學習體驗。老公的工作因在家上班,所以走到哪兒做到哪兒,頗具彈性。

        經全家人一致通過決定搬遷赴美後,老公提出開家中休旅車橫跨美國的夢想。又經過在家庭時間中熱烈的討論,發現要將每個人的夢想轉化為實際行動,有許多挑戰待克服。

        然而,感謝上帝一步步的帶領,我和老二都在短短兩個月內完成轉學手續,房子也順利出租。老大剛好大學畢業,可以幫忙輪流開車。2013年暑假我們返臺探親,8月初匆匆返回加拿大,只有一天能打包行囊,因為考慮一年後就回來,所以沒任何後送行李,規定每人限量一只登機箱大小的行李,一家六口開著休旅車,踏上遷往美國的family road trip(家庭公路旅遊)。

高潮迭起萬里行
        這次的旅行,我發現每個人在準備自己的行李時,各取所需,只能帶自認為非常重要的東西。我沒有時間檢查兩個兒子的行李就上路了,後來才發現他們帶上乒乓球和球拍,還有獎牌,可見他們的天真稚氣,外加幾條短褲、牛仔褲及薄外套,因他們認為南加州的冬天,相對於多倫多算不得甚麼。我除了帶本聖經外,沒法帶任何參考書,只帶了電熱爐及大燜燒鍋,一路上這兩樣東西還真管用。

        雖是出門在外,我們仍有家庭時間,每天分享心得及感受,並討論行程安排及分工,同心禱告。一早由我規劃行程,老二負責上網標訂當晚住宿的旅館,老大則查看要去的景點,老公在車上還可以辦公,還好學電機的老大想到買個車上充電器,讓我們一路上手機、電腦隨時可充飽電。全程由娘子軍開車,白天由兩個女兒輪番上陣,在趕路或夜間時則由我接手。到加油站暫停時,就由哥兒們值班,兩兄弟輪流倒垃圾、刷車窗,老公則負責加油。

        從多倫多到洛杉磯去程走了15000公里,經美國十一州,總共花了十二天,在洛磯山脈及大峽谷兩個景點,各留三至四天,其他每到一州就停一站,有時趕路,有時半日遊,開到Las Vegas 氣溫竟飆到攝氏四十多度,我們還誤以為儀表壞了。老三說我們好像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們是擠在一輛車內的生命共同體,要學習和平共存。

        某天我們開到科羅拉多州的洛磯山頂時,我邊開車邊瞄一眼孩子們所說的絕佳美景,再回頭一看,突然發現前面的一小路段兩旁竟是懸崖,沒有任何護欄,又忽下冰雹,氣溫急劇降至零度,擋風玻璃上的水氣模糊了視線,驀然發現有三十年駕駛經驗的我居然有懼高症,眼前無法對焦,手腳開始發軟,心中不住禱告⋯⋯。最後換上老二開車,我這才脫離驚嚇,而老二的臨危不亂、沉著穩健,也令我佩服不已。

洛城一年樂融融
        來到洛杉磯,住進一房一廳的正道福音神學院學生宿舍。原本擔心孩子們會不適應,他們卻說感謝上帝為我們預備一間超級大的汽車旅館(相較於沿途住過的許多間旅館),因為至少有隔間,有他們喜歡的游泳池及乒乓球桌,每天可以做水陸兩棲的運動。宿舍有五十個住房單位,無論家中有幾個孩子,房間大小一樣,共住著約一百個大人、三十多個孩子。

        以外在環境來說,從多倫多有四個房間的舒適住家,要擠進狹窄的宿舍,適應環境的變化,對每個家人來說都是一大考驗。如聖經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在生活方面,我們學習過簡樸生活,能省則省,能用則用,能借則借:朋友送的三個睡袋,伴我們安然度過冬天;從投幣式的洗衣機烘乾機,到飲水機提水飲用,兩個兒子始終是我的好幫手,好在他們從小養成做家事的習慣。老二週末偶爾回來,就打地鋪睡。

興奮的回程
        2014年暑假,老大與我們會合,全家再次開車返回多倫多。因著上次的經驗,這次更顯得井然有序,而學習如何取捨將宿舍一年積存的東西處理完畢,對我們全家又是一大挑戰。當然,這回行李又得限量了。

        回程沿路充滿許多的驚險,所走的路線不同於去程,因氣候及高山地形的變化,一會兒是胎壓顯示異常,一會兒又是電瓶啟動不穩,令人提心吊膽。兩週的行程,我們走到哪兒玩到哪兒,旅館也訂到那兒,學習彼此高度配合,讓行程住宿保有彈性。

        我 們 充 分 利 用 家 庭 時 間 來 溝 通 , 孩 子 們 提出想去的景點:如兩個女兒沿途想去Yosemite、Yellowstone、Mount Rushmore等國家公園;讀九年級的老三說老師提過,加州一定要去兩個湖―Lake Tahoe和 Mono Lake;讀七年級的老四對科技超感興趣,嚮往到北加州Google總部看看,全家騎著Google腳踏車過癮一下;我們夫妻則安排探望多年不見的老友、宣教士、牧者,讓搬遷旅行成為全家身心靈豐富的饗宴。

在搬遷中成長
        經過這次全家往返搬遷及旅遊,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成長:
1. 開拓生活視野:兩個兒子結交許多新朋友,讓他們難忘那段歡笑的日子。住神學院宿舍時隨時可邀三五成群的人結伴來訪,甚是方便。兒子們說,洛杉磯的生活宛如帶我們進入另一個世界,是很特別的操練和生活體驗,令人回味無窮。
2. 加強適應能力:即使在狹小的空間裡,我們發現很能耐高溫,可以吹著電扇安靜讀書做事,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如果沒有過去一年的歷練,我們返臺時,必難忍受攝氏三十多度的生活,所以,改變心境使我們更容易適應環境。
3. 增進親子關係:感謝上帝對我們這一年的塑造,讓全家人到哪兒都能享受生活的樂趣,學習彼此相愛、互相擔當,共同完成橫跨美國的夢想。總之,利用家庭時間充分溝通,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縱然有巨大變遷,全家人一起共同面對,化不可能為可能,而且可以活得更精彩。

作者廖肇蓉樂意針對任何有關Family Time 問題與讀者交流。請電郵:joyceliao2009@gmail.com。她將於5/17星期天下午2:00起在洛城San Gabriel 救世軍教會舉辦讀友會,盼能幫助更多家庭實際去經營Family Time,有興趣者請直接以電郵向作者報名。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