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6期 (2015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在愛中轉化
實例篇
  舉目向天為所愛
資訊篇
  同奔天路?有可能!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3)
婆媳天倫
  馨香長存
人生傳奇
  有三個名字的女孩
金色年華
  單身老人不孤單
關係處方箋
  NVC:非暴力溝通
一笑抵萬金
  壞榜樣?

        我今年才二十歲,卻已經有三個名字:護照名字是努爾古力亞森;在北京福利院時外國訪客為我取的名字Dena;還有阿公(養父的父親)為我取的漢名李瑞雲。

        根據身分證上的記錄,我出生於新疆阿克蘇,年齡十七歲(後來有一次養母帶我去做體檢,醫師說我的實際年齡比證件上大三歲)。

新疆:灰暗的童年
        生母生下我之後難產而死。姨媽對當時年僅十七歲的生父說:「你年紀還輕,很快就會再找到一個女人幫你生孩子。這個孩子如果帶在身邊,你沒有工作,要怎麼養她?」

        就這樣,小小年紀被姨媽賣給了別人,中間轉手幾次不知道;反正,最後被警察發現時,我正在垃圾堆裡找食物。

        從小到大,因為維吾爾族人的身份,身上似乎總帶著暴亂、恐怖份子的印記,處處受欺壓;在學校裡,功課差,又出身孤兒院,沒有一個孩子願意跟我作朋友。

        成長的路,雖然走得比別人艱辛一點;人情冷暖,也比別人感受得多一些,但是,我始終相信自己是幸福、蒙恩的孩子。受挫時,最常鼓勵自己的一句話是:這一切都會過去!

        五、六歲之前,我住在新疆福利院(孤兒院),經常挨打。有一個高中姊姊一次找不到考試複習卷,硬說是被我偷了,把我鎖在大垃圾箱裡,逼著找到為止。找不到,被她賞了好幾巴掌,到現在還記得臉上被摑掌的情景。有時候半夜睡覺睡得好好的,會被她挖起來,讓我給她擠痘痘,我不依,就得挨一頓打。被打了還不准說,有一次差點給打死。

        被領養一直是兒時的夢想─想離開福利院,離得遠遠的;但是到哪裡,自己也不知道。反正,在院裡每天看著小孩兒一個個都走了,心裡就一直禱告(那時候不認識上帝,只覺得心裡有一個人,常會跟祂許願),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跟他們一樣有個家。

        小時候老跟著大姊姊們屁股後面。有一天院裡來了位叔叔,說要把四個孩子帶回北京福利院。當時名單上並沒有我,但是院長看到我跟在姊姊們後面,手一揮說,「妳也一塊兒走吧!」就這樣,我搭上了到北京的火車。

        這一列火車,將我載離新疆,也載離了那個沒有歡笑的童年。

北京:掙扎與盼望交織的少年
        坐了五天五夜的慢車抵達北京。到了福利院裡,覺得很親切!他們都是基督徒,對我們很熱情,特別是那些小夥伴們,但是換了個陌生的環境,半夜經常起來哭。

        不到六歲的我,初抵北京,一句漢語都不會,就直接上小學一年級。上課時,鴨子聽雷,老師講些什麼完全聽不懂,所以學習很差。那時候,因為我們是福利院的孩子,學校收我們心不甘情不願,院長得送好多禮物給學校才答應。

        因為基礎不好,學習自然慢;被同學欺負不說,連老師都當眾給我難堪。有時考試成績差了,老師會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說:「當初福利院把妳撿回來做什麼呀?早知道讓妳死在馬路上多好!」

        有一次,作業不會做,抄別人的。老師發現了,要我說實話;招供之後,他卻把作業本扔在我臉上。每個星期總有幾次,福利院院長崔叔叔會被校長叫到學校去,校方希望我留級或轉學,但是我死不肯。每次快被留級時,就努力把成績考好。

        小孩子都喜歡跟家裡有錢的、或者功課好的人一起玩。小學六年,沒有交到半個朋友,因為沒有人願意跟孤兒院的孩子作朋友。說也很奇怪,從小學到中學無論排什麼隊伍,排到最後我總是那個多出來的一個,好像天生就是多餘的!

        在學校裡受了委屈,回到福利院裡就跟和我一起從新疆來的姊妹們訴苦。院長每週日都帶著大家一起敬拜、查經、唱詩歌。從聖經故事裡,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耶穌都會在我身邊,因為祂愛我!

        開家長會議時,看著別的同學有爸爸、媽媽出席,心裡好羨慕;但是想想自己已經超過十二歲了,被領養的希望越來越渺茫。曾經有人想領養我,卻每次都被親生爸爸拒絕。(我不知道爸爸是誰,只知道有這麼一個人存在。)

        每次傷心難過覺得自己走到谷底時,就會聽這首歌《有一天》,上帝好像藉著這首歌對我說話,聽完又振作起來,繼續往前走。

        「有一天,你若覺得失去勇氣;有一天,你若真的想放棄;有一天,你若感覺沒人愛你;有一天,好像走到谷底!那一天,你要振作你的心情;那一天,你要珍惜你自己;

        那一天,不要忘記有人愛你;那一天,不要輕易說放棄!這個世界真有一位上帝,祂愛你,願意幫助你;茫茫人海,雖然寂寞,祂愛能溫暖一切冷漠。這個世界真有一位上帝,祂的雙手渴望緊緊擁抱你;漫漫長夜,陪你走過,祂愛你,伴你一生之久。」

北京:貴人出現
        國小五六年級時,一對非常有愛心的夫婦,大衛叔叔和杰美阿姨,每逢週末就到院裡來把我們幾個新疆女孩兒帶出去,到動物園、溜冰場、美國俱樂部,甚至到奧運現場。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福利院以外的世界,學游泳和吃烤肉都是叔叔阿姨帶我去的。

        小學畢業後,因為學習成績差,只能念職校,不像能像一般同學上初中。那是另一段痛苦的回憶。那些按部就班上了初中的同學,都知道怎麼交朋友、搞友誼,我就不會。走在校園裡,看著別人總是三兩好友走在一起,我就孤伶伶一個人。因為年紀小,也害怕別人問自己實際年齡。那時候,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是,很孤單!

        進職校的前一個暑假,大衛叔叔和杰美阿姨跟院長建議:讓我和另外兩個未成年的女孩兒搬去跟他們一塊住,好幫福利院減輕負擔;另一方面,也希望藉著穩定的家庭環境,幫助我們這三個女孩兒度過青少年風暴期。

        當時,安妮和露西年紀都比我大,有自己的想法,拒絕了叔叔阿姨的好意。

        上帝對我這麼好,當然要把握;更何況,擁有爸媽是自己從小到大的夢想。

        於是有一天,我拎了兩袋衣物,搬離了熟悉的福利院,住進大衛叔叔、杰美阿姨在朝陽區的家。進出那個高級住宅區的大多是外國人,社區內有泳池、美容院、超市、飯店⋯⋯等等。我這輩子第一次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床和書桌,當然更重要的是,擁有屬於我的爸爸和媽媽。

        那一刻,夢想成真,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搬去和爸媽同住之後,同時繼續未完成的學業。學校裡學的雖然是美容專業,但還是有英文、數學等基礎科目。他們為了幫助這個女兒迎頭趕上,請了幾個家教,可是基礎差,學習能力又比別人慢,心裡既痛苦又氣餒,花了爸媽不少錢,卻處處叫他們失望。

        硬著頭皮,讀完了三年高職,在美容院裡實習一年,練了一身好手藝。為了讓客人喜歡我,剛開始實習工作時過於認真以至於忘記時間,常常三個鐘頭過去還在為同一個客人服務。

北京:人有悲歡離合
        原以為日子平順下來,沒想到正處於事業高峰的媽媽,突然被診斷罹癌,這對向來喜歡戶外運動、注意身體保健的她來說是個太大的打擊。我告訴媽媽:「沒關係,這一切都要過去,都會過去的!」以前在福利院被人家欺負的時候,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撐過每一個黑暗的日子。上帝聽我的禱告,媽媽做完化療之後,體力漸漸恢復,也回到工作崗位上。

        媽媽後來出差都帶著我,坐飛機、住五星級酒店,用好東西。想到過去與現今的日子,常有點不真實的感覺。但是,上帝就是這麼恩待我!

        2013年,爸媽毅然決定離開住了十多年的北京,回到美國照顧年長的爺爺奶奶。這件事情他們考慮了很久,是個不容易的決定,對我來說又是一個衝擊。好不容易才組成的家庭,如今又要分散。他們剛離開的那陣子,我發生了幾次不愉快的事件,心情跌到谷底,幾乎不想活了,但是想到上帝這麼愛我,從來不放棄我,又打起精神,做自己該做的事。

美國:飽享天倫之樂
        回到美國一年後,媽媽出了一次車禍,為了保險緣故照X光,意外發現肺上有陰影,檢查出來竟是肺癌。當媽媽在電話上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我只有不斷求問上帝,我能夠為親愛的媽媽做些什麼?

        接下來發生的事除了上帝的恩典之外,找不到另一個合理的解釋。拿著一份醫師的診斷書及媽媽寫的信函,我在短時間內順利拿到有效期十年的美簽。這對於持有新疆省籍、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社會上處處受歧視的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但是,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我相信祂要給我的,遠遠超過一切我所求所想。

        在 美 國 的 三 個 月 裡 , 我 親 嚐 所 謂 「 天 倫 之樂」。雖然言語溝通還有待加強,阿公阿嬤無條件地接納我成為家中的一份子,舅舅、舅媽及兩位可愛的表妹打從心底把我當自家人,帶著我四處玩,接 觸 美 國 生 活 與 文化,學著吃漢堡熱狗披薩,看電視影集學英文。我在微信上告訴北京的朋友 : 天 上 最 美 的是星星,人間最美的是真情。在一個沒有歡笑的童 年 裡 長 大 的我 , 第 一 次 體會到人 間的真情。

        這段期間內,陪著媽媽做了兩次化療。曾經靜不下來,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都不嫌累的她,現在因為身體的關係行動處處受限,除了肉體上的折磨之外,她的心情時時都像被一大朵烏雲籠罩著。我告訴媽媽,心裡頭的苦上帝都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媽媽喜歡大自然。我跟她說:痛苦的時候,閉起眼睛,深呼吸,想像自己在一個小島上,有海、有樹、有太陽與彩虹,最重要的是還有上帝的話跟妳在一起!

美國:尋見人生至寶
        停留期滿,離開美國之前,我提出受洗的要求。媽媽當然樂意成全我的心願。2015年7月5日於自家後院的游泳池,請來長期關心我們的林牧師主持浸禮,讓我正式歸主名下。平時虛弱的媽媽,那天顯得神采奕奕,完全不像個生病的人。

        我有時會想,如果當初親生父親堅持留下這個女兒,不把我賣掉;如果當初我沒有被警察發現;如果當初我沒有跟上轉往北京的列車;如果在遇到爸爸媽媽(養父母)之前,我就被其他人領養;如果當初我順著自己青春期的叛逆,拒絕爸媽的好意,沒有搬去跟他們同住;如果簽證沒過,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再見媽媽一面⋯⋯這許多的「如果」都沒有發生,而且一路走來,我始終沒有對人生失去信心,這難道不是上帝的愛嗎?

        上帝的愛,在看不見的世界裡牽引著我一路前進,讓我疑似無路卻又柳暗花明,找到人生至寶:一對愛我的父母與一個溫暖的家。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