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0期 (2016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提昇 AQ,更待何時?!
實例篇
  破繭而出,反敗為勝
資訊篇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
 
真愛分享
家庭良辰
  陪孩子一同築夢
夫妻一世情
  彈珠汽水的滋味
家庭EQ坊
  管理好你的情緒抽屜
婆媳雙人舞
  白衣天使在我家
瞻望金色年華
  一鍋湯的距離
真愛交流道
  為家而戰十五年
一笑抵萬金
  一語中的

護士較好?
        婚前,就知道他的母親,曾是臺灣一所著名醫院的護士。

        每當他提起母親的職業時,我就看見他眼中流露出仰慕和引以為榮的神情。

        由於和他交往時,他的父母不住在美國,以致對於未來的公婆,我只能從他的描述去想像,也試著從他分享的家庭故事裡尋索蛛絲馬跡,揣摩將來成為他們家媳婦,該如何面對長輩,該如何自處。

        曾經問過他,父母比較喜歡哪一型的女孩子當媳婦,他沒多想就說:「會幫助人的、會照顧人的,如果是護士更好。」

        「可是,我不是護士,他們會不會失望?」我趕緊追問。

        警覺到我的不安,他才連忙回答:「不會啦!妳很有愛心,相信妳也會好好照顧我,他們會喜歡妳的。」

        從此,對「護士」這兩個字,我敏感警戒了起來。

當中醫遇見西醫
        婚後一年,女兒出生,公婆特地來美國探望同住,全心準備來「幫」我這長媳坐月子。

        因著婆婆的西醫背景,加上她自己生兩個孩子從沒坐過月子,因此,對於中醫坐月子養生的做法與諸多禁忌,不大有概念。她單純認為,幫忙坐月子就是讓產婦多休息,準備些營養食品,以及幫忙照顧嬰兒,其他生活作息,一切照舊。

        偏偏,我在生產前研究了一本又一本有關坐月子的中醫養生書,知道若能嚴謹地好好坐月子,過去虛弱的體質可以調養改善,化危機為轉機,一本萬利。於是我滿心期待這個寶貴機會,一心就想趁機把身體調養強壯起來。

        然而,當我從醫院回家身體仍虛弱時,一切卻不是照著我的原訂計畫進行。

        書上說,產婦除了喝湯喝中藥外,月子期間要嚴禁喝水,因為容易導致新陳代謝不良,破壞了體質更新的契機,也會使體型變胖、內臟下垂,將來容易罹患風溼病、神經痛以及其它婦女病。沒想到,我從醫院一回到家,婆婆就端上一大杯水要我喝,說餵母奶的媽媽要常常補充水分,才會幫助泌乳,孩子有足夠的奶喝才會長得好。

        書上說,產婦要多躺,別吹到風,免得風寒濕邪趁虛而入,將來骨頭酸痛,易得風濕。婆婆卻認為我該多起床走走,讓筋骨動一動,該出去曬曬太陽,吹吹清新的風與空氣,別整天悶在房裡。

        書上說,飲食要去鹽,坐月子期間,每個星期每天都有當吃的肉類與豬肝、豬腰、豬心等補身,更需避食涼性瓜果,好讓體內保持溫暖。可是婆婆準備餐點時,注重均衡營養,認為產婦別老吃肉類及高卡路里的動物內臟類,要多攝取當季蔬果,有足夠的纖維及水分,才是健康飲食之道。於是從冰箱剛拿出的西瓜,她沒想太多,就馬上切上一盤端給我,說是要讓在酷暑生產的我「退退火」。

「算了算了!」
        又如:書上說,坐月子時要少碰水,連洗澡洗頭也得等到月子過後再做。誰知婆婆以她曾在醫院初生嬰兒房累積的豐富護理經驗,等不及要教我這新手母親育嬰的撇步。她一一教我幫新生嬰兒洗澡的前後步驟,告訴我在每次嬰兒大便後就幫她洗屁股以防尿布疹。提醒我注意衛生,抱孩子前先洗手,保持臉部及衣服乾淨,以免將身上不乾淨的細菌傳給孩子。當時我心想,我那麼多天沒洗澡沒洗頭,恐怕對婆婆而言是極度缺乏衛生觀念的不智之舉。

        種種「跡象」告訴我,原來婆婆對坐月子的觀念和我大相逕庭。為人媳婦,又哪好意思天天安躺在床上讓她服侍?身為母親,又怎能自私地只顧著自己的健康,卻忽視初生嬰兒即時需要的餵養與照顧(更別說這孩子可是從父姓,「他們家」的寶貝長孫女)?

        於是,我時常下床盡量幫忙家務,一天多次碰水清洗孩子和自己,婆婆準備的飲食,也盡量食用,幾乎全犯了坐月子該有的禁忌,所有的期待也只好先放下。心中喃喃抱怨:「算了算了!」

        委屈、失望、自憐的憂鬱情緒,就在產後賀爾蒙不協調及身心虛弱的狀態下,一度無法控制地在獨處時竄出來跺腳發脾氣。

從心發現
        然而,即使養生觀念方式大異其趣,但是那段與婆婆一起生活的時光,誠然給了我對她更細微觀察認識的機會。後來才發現,原來她不是我恐懼假想中,那種對媳婦諸般挑剔、充滿心機私意「電視劇」裡的婆婆。

        我發現,婆婆從不強制要我聽從她的話,反而用溫柔尊重口氣建議。當我初次餵母奶,孩子大哭喝奶不順的時候,她蹲在我身旁,耐心地幫我調整不同抱嬰兒餵奶的姿勢。

        為了讓家人能在我休息時,更有效了解嬰兒狀態及協助我照顧嬰兒,她專業貼心地教我製作育嬰記錄表。

        在我從醫院回家,笨手笨腳用棉巾七零八落地「包紮」女兒時,是她,熟練親切地指導我如何扎實地包裹繈褓中嬰兒,好保持初生嬰兒的溫暖與安全感。

        當她細心觀察到我嘴唇乾裂,會善意的倒杯水給我,提醒我該補充水分了。

        此外,為了讓我坐月子期間不致「無聊」,她還會找機會敲門進房來與我閒聊先生小時候的趣事,像好同學老朋友一樣,親密地窩在我床邊談笑。

        後來我才慢慢領悟到,那次因坐月子養生而產生的所有挫折與失望,原來問題並非出在婆婆或她西醫的背景,而是出在我。是我對自己為人媳婦的身分過度緊張,不敢與婆婆做足夠的溝通分享所致。

        潛意識裡,我錯誤地期待婆婆會先「做足研究」才來幫我做月子,又矜持地想當個「安靜順服」的媳婦,不敢真誠說出內心期待,難怪會如此失望,以致加深內心的衝突與諸般不適應。倘若當初我先好好與她分享所學,告訴她想要的坐月子方式,依她良善的性格與服侍人的行動力,必會樂意助我達成改善體質的願望。

        或許,真的有不少婆婆強勢而難以相處,但何其有幸,我的婆婆卻不是。

孺慕思念
        我看到生活中的她,傳達的盡是善意、熱情與真誠,感受到她對我是以愛烏及屋的完全接納、敞開心懷對待。相形之下,我不禁為自己心境度量上的狹窄與誤解,羞愧不已。

        當公婆來美停留時間結束,先生準備送他們去機場,我們在家門口道別,仍清楚記得,婆婆緊緊摟著我說:「照顧孩子和這個家,要辛苦妳了!我沒有生女兒,很高興家裡有個女生可以聊心事。我們把妳當女兒,可不是當媳婦喔!」

        在他們一行人提著行李離開後,我留在家裡照顧孩子,看著床頭櫃上那幾頁婆婆教我製作的育嬰記錄表、梳洗臺上的嬰兒洗澡盆,浴室整齊吊掛好的嬰兒小棉巾,舒適包著襁褓躺在床上安睡的孩子,還有餐桌上那杯盛滿的水,我想著婆婆溫柔的話語、她的慈愛、她的擁抱與服侍。白衣天使,果然在我家,果然是我家莫大的祝福與幫助。 當下,難忍那如幼兒對慈母般的思念孺慕之情,我不禁潸然淚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