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7期 (2007年09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弄孫的滋味
話題篇
  初為祖父母
資訊篇
  e世代的祖孫情
叮嚀篇
  寫給以恩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為何我不是你的惟一
人生感懷
  此時無聲勝有聲
真愛電影院
  喜歡哪一個我
真愛EQ
  稱讚家人的60句話
真愛下午荼
  爹地下廚了
真愛交流道
  及時的幫助


當家庭成為家族.分享篇
弄孫的滋味

█吳瑩瑛

  「你老婆老蚌生珠了嗎?」幫我們洗車已十多年的華人師傅指著車中的嬰兒座椅,一副不敢置信的神情。過了幾天,家中為我們打掃的墨裔工人也指著堆放在樓下客房中的嬰兒睡床、嬰兒學步車,以及浴室中的嬰兒澡盆、餐廳的嬰兒高椅,懷疑地問道:「你們準備開托兒所嗎?」這就是我們這一對新科「阿公,阿嬤」的生活寫照。

給孫子看
  2005年9月,孫女奕涵加入我們的生活。2006年12月,外孫春毅也在親友們引頸以盼、代禱和祝福之下呱呱墜地。我們的生活頓時進入另一個多釆多姿的新階段。
  每個週末,孩子們就帶著孫子回家讓我們「含飴弄孫」。眼看孫子們「一暝大一寸」(臺語,過一夜就長高一寸);每個禮拜看起來都不一樣,而且有點開始認生。深怕孫子們把我們當陌生人看,毅然決然地,我們決定犧牲每週三不去診所看診的休閑時間,把那天定為「給孫子看」的日子。
  每星期三早上,身為婦產科醫師的老公總是起了個大早,先到醫院處理一些雜事。我則在廚房翻食譜,絞盡腦汁設計當晚的菜單,好為終日因忙著照顧幼兒而「遠庖廚」,常常吃得非常簡單或以麥片充饑的女兒媳婦加菜。
  我一邊設計一邊開始洗洗切切做準備工作。下午我們就帶著一份愉快的心情和一份裝滿媽媽愛心的晚餐到兒子或女兒家去「給孫子看」。

心甘情願
  通常,我們會先到兒子家帶孫女到附近的公園讓她接近大自然。也順便讓媳婦有點屬於自己的時間;祖孫彼此也可看個飽。此時愛好攝影的老公會拿起隨身攜帶的袖珍型照像機捕捉一些「弄孫」的鏡頭。年過六十的阿公抱著孫女爬高爬低,溜滑梯,盪鞦韆。他們祖孫嬉笑的聲音迴盪那寂靜的社區公園。
  終究是體力有限,不一會兒,老公就氣喘吁吁的把孫女交給我。「怎麼兒子和我從沒享受過這種樂趣呢?」老公大惑不解。「因為你當時正忙著賺錢養家呀!」我趕忙安慰他。他急忙地又從我手中抱回孫女,口中喃喃地說道:「趁現在趕快補償補償吧!」
  女兒一家三口此時也到了兒子家。他家偌大的廚房料理臺就成了我們話家常的場所,六口子七嘴八舌、七手八腳,合力將晚餐整理、裝盤、擺設妥當。兄妹們恢復了兒時的嬉笑怒罵,媳婦和女婿忙著打圓場。才兩三下,一頓色香味俱全,少油低鹽高纖的愛心晚餐已擺在桌上。
  飯前,老公一定帶著孩子、孫子們做謝飯禱告。我們感謝天父讓我們三家同住在車程二十分鐘內的地區;感謝孩子們允許我們每週三「探孫」,更為孫子們所帶給我們的滿足而感恩。同時也帶孩子們把他們兩個小家庭完全交託在上帝大能的手中,天天活在衪的愛裡。
  餐後,孩子們料理善後;阿公阿嬤就為兩個孫子洗澡。當兒子女兒抱著兩個香噴噴的孫子送我們回家後,在車上,我用準備好的「撒隆巴絲」貼上那因抱孫女而引發、微微酸痛的背部和兩肩;懷著對下星期或週末再相聚的企盼,我總是快樂地在回家路上進入夢鄉。

快樂祖母吳瑩瑛與夫婿葛原隆
喜歡帶孫輩到社區公園嬉戲。

「時間表」之戰
  週末孩子們依約回家團聚。心血來潮時,我會鼓勵他們把孫子交給我們看顧。小倆口去看場電影或去吃一頓羅曼蒂克的燭光晚餐。
  臨出門前媳婦或女兒會交給我一份孫子們起居的時刻表:「嬰兒從出生就要有一個設定好的時間表,而且要嚴格執行,長大以後才有自制力。」女兒不厭其煩地用心叮嚀著,媳婦也在一旁咐和。
  「但是我帶大你們時,你們的自然時間表就是我們的時刻表呀!你們現在不都是很有自制力嗎?」我不以為然。
  「但是,媽!嬰兒的時間表若被妳搞亂了,受罪的不是妳而是他們的媽呀!」兒子和女兒努力解釋著。
  「好吧!既然如此,為娘的就盡力而為吧!」他們這才放心出門去了。然而,大概還是對老媽的承諾不太放心,兒子和媳婦有時會取消他們的晚餐,趕著在孫女洗澡的時間回來。孫女正睡得香甜;他們倆就忙著在五點五十五分慢慢地脫掉孫女的睡衣準備準時六點入浴。
  被吵醒的孫女大聲地哭鬧著。我心疼地急忙接過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孫女,對她說:「沒關係,奕涵!等妳爸爸83歲時,妳同樣的可以在他睡夢中命令他去洗澡。」兒子倖倖然白了我一眼,還是嚴格執行了孫女的時間表。

放手吧!
  我們的朋友們也都陸陸續續的升級當「阿公阿嬤」。相聚時,免不了要談起「含飴弄孫」的甘苦。在網上也互相交換心得和孫子們可愛的照片。我們這一群阿嬤更組成一個支持團體並定期聚餐。
  談起嬰兒時間表,幾乎每一個阿嬤都有相當強烈的反應。有的甚至和兒女起了很大的衝突,從此被兒女規定「看孫子」要預約,要配合孫子的時間表。有的阿嬤說著說著就一肚子委曲,不停掉淚。
  談到最後,雖然大家都很感傷,卻都有一致的共識。終究是時代不同了,新的一代有他們最新的資訊和他們認為最新潮的育兒妙方。我們這群作祖父母的已完成了養兒育女的重責大任,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享受與孫輩在一起的時光。放手把孫兒孫女們交給兒女吧!


祖母就是……
(一群八歲孩子的回答)

祖母就是一個沒有自己小小孩的太太。她比較喜歡別人家的。(毛毛)

祖母是老人家,不應該玩得太厲害,也不可以跑。她只要口袋裡有著足夠的銅板,帶我去逛街就好了。(丁丁)

祖母領著我散步時,她會常常停下來看看漂亮的葉子呀,蟲子呀,什麼的。我還得慢慢兒走,等她跟上來。(飛飛)

祖母不會說:「快點!」(婷婷)

祖母最聰明了,她必須回答像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上帝還不結婚哪?」(寶寶)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