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6期 (2010年12月)
主題企劃
話題
  飛越藍色聖誕
實例篇
  走出自憐0悒鬱
叮嚀
  調整心態,快樂過節
故事
  譜一曲難忘佳音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故事森林散步
  還原聖誕
理家理心
  客廳,心靈的補給站
三代同堂
  正視變局,改弦易轍
單親不孤單
  冬盡春來,玫瑰將盛開
親子加油站
  你能助孩子卓越
一笑抵萬金
  聖誕幽默精選





假期媽媽

「今年的聖誕節,要怎麼過呢﹖」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王家女主人愛莉絲,總是為過節慧心巧思地張羅,或是邀請三五好友來家聚聚,讓友誼加溫吐馨;或是全家旅遊,在回憶的寶匣裡添塊珍品。

但是不知為什麼,今年似乎沒有這樣的興致,只想安安靜靜在家休息,讓身心放個假。

一天,在團契中偶然聽到欣芳吐露心事,外地有一所基督教會殷切邀請她和夫婿,於假期間去探望教導那兒的年輕人。然而,這宣教之旅長達十幾天,自己家裡那九歲和三歲的兩個孩子,要託付給誰照顧?欣芳和老公遲疑掙扎,不敢踏出這一步。

大夥議論紛紛之際,愛莉絲心弦突然被撥動了一下―「既然今年沒有特別的安排,自己又喜歡小孩,不如……」就這樣,熱情爽朗的她,自告奮勇接下這個「假期媽媽」的角色。雖然和欣芳並不熟識,卻有種說不出的觸動,想要幫助眼前這位有宣教熱忱的姊妹。

為了迎接兩位小嬌客,王家夫妻率領正值青少年期的一兒一女,把家裡重新佈置一番,挪去危險易碎的擺設,翻箱倒櫃找出布偶、玩具,騰出地方,鋪上五顏六色的防滑軟墊,好讓小客人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全家上下興奮地忙成一團。

那天,門鈴一響,打開門,欣芳和先生牽著兩個孩子詠詠、揚揚,拎著大件小件的用具衣物站在那兒,滿心的感激盡都寫在臉上。他倆一邊交代各樣物品的用途,一邊再三地稱謝。看出欣芳的內疚和不捨,愛莉絲給她一個緊緊的擁抱,在她耳邊輕輕說:「帶孩子我有經驗,一點都不麻煩,我們很樂意幫這個忙,僅管安安心心去吧!」


王媽媽從兩個「假期兒子」身上重溫與稚子嬉戲之樂。

另類慈母情

晚上九點,剛給兩個孩子洗完澡,王家的燈火通明,愛莉絲和十四歲的女兒坐在床上,分別擁著詠詠和揚揚讀床邊故事。依循孩子熟悉的睡前慣例,他們的爸媽平日總是這樣講完聖經故事,再以祝福禱告伴他們入睡。小朋友們對故事內容滾瓜爛熟,跳頁、遺漏了的細節都逃不過機伶的小耳朵,必會提醒,要求重講。

揚揚只有三歲,還兜著尿布,第一個離家的夜晚,特別不習慣,才開始禱告就忍不住嚎啕大哭﹕「想媽媽!」愛莉絲緊緊摟住淚眼汪汪的小人兒,安慰他:「爸爸媽媽很快就會回來,如果我們聽話,耐心等候,上帝 一定很高興。來!讓我們為爸爸媽媽禱告,也讓我們學作順服的乖乖。」乖巧的小男生用手拭去滿頰的淚水,雙手緊握,依偎在愛莉絲懷裡,九歲懂事的詠詠在一旁,早就閉上眼靜靜等候。

多了兩個小小孩,王家作息也跟著大幅度調整,愛莉絲做飯時,王爸爸和王哥哥陪著詠詠、揚揚玩積木、拼圖;飯後,愛莉絲和王姊姊就帶著兩個孩子散步、洗澡。雖然家中人口增加,但是王家一點兒也不嫌煩,他們似乎被裝進時空膠囊,瞬間回到已往充滿童言童語、嬉笑玩鬧的時光。

我家也講規矩

愛莉絲尤其享受與三歲揚揚相處的時刻,那種完全被信任、被依賴的感覺,令她心裡好生溫暖。然而享受歸享受,卻免不了要立下家中規矩。愛莉絲不敢掉以輕心,她知道欣芳平日管教孩子嚴格,所以不想讓兩個孩子覺得換了個家,就可以為所欲為。

一天,詠詠未經許可,拿了王姊姊的ipod玩,姊姊很不高興。愛莉絲並未要他馬上道歉,拉著羞紅臉的他到房間,「詠詠,愛莉絲媽媽知道你好奇,但是沒有經過允許就用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好不好下次先問?」詠詠一語不發。

當天晚上全家都已入夢了,愛莉絲被一種欷歔哭泣的聲音驚醒,她急忙起身開燈,看見詠詠淚流滿面,「愛莉絲媽媽,我要跟姊姊說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了。」愛絲拉著他,摸摸他的小腦袋,按下激動快樂的心,故作輕鬆地讚美:「詠詠會反省認錯,真棒!去敲敲姊姊的房門,我想她會比我更高興。」看到孩子勇敢悔過,愛莉絲深感欣慰,更加提醒自己,看管別人孩子,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不能濫顧情面,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擁抱年輕的生命

「來,詠詠、揚揚,笑一個!」愛莉絲拿著相機,捕捉兩個孩子在雪地裡玩耍的鏡頭。自從兩位小客人來到家裡,她就開始用相機為兄弟倆寫日記,記錄每天的生活點滴。

愛莉絲盡情享受幼兒在身邊又蹦又跳的日子,曾經,以為自己兒女步入青少年,這樣的時光早已遠去,如今,因著這「假期媽媽」的角色,她重拾那份被需要的充實滿足。每當肥嘟嘟的小手,鑽進自己的手掌取暖,或是小腳丫湊過來要求抓抓,愛莉絲知道小客人早已卸下心防,信賴她這個「假期媽媽」了。

原來信任,就是如此──單純信靠,完全交託。

雪地裡和兩個孩子追趕跑跳,雖然氣喘吁吁,卻帶來奔放舞動的生命氣息。兩個孩子躺在雪地上,雙手雙腳來回擺動,畫出了兩個小天使圖案,「我們還要一個媽媽天使!」拗不過孩子的邀請,愛莉絲也索性躺下,跟著小傢伙揮動肢體。萬里晴空,皚皚雪霽,三個天使的身形,鑲在白雪中。赤子情懷,笑聲歡愉,在冬陽照耀裡,勾勒出一幅青春洋溢的圖畫。

擁抱年輕,原來可以這麼簡單。


揚揚和王家的寶貝狗Begal成了好朋友,雙雙鑽入桌下享受午後點心。

順服便蒙福

欣芳以電子郵件報導近況時提到,自己在宣教「前線」之所以能安心服事別人,是因為「後方」有一位甘心奉獻的「假期媽媽」。愛莉絲認為宣教是人生崇高的目標,是靈性生命成熟後,才可能觸及的領域。怎麼自己在家裡幫助照顧小孩,就與宣教扯上了關係,成為宣教場上的一份子呢﹖現在她明白了。原來,正如軍人作戰,有人在前線衝鋒陷陣,也必有人在後方補給供應。後方盡力支援,就好比一顆定心丸,讓宣教士在前線全力以赴。

平安夜前夕,王家上上下下熱鬧非凡,愛莉絲媽媽把一件件包裝精美的禮物放在樹下,王哥哥、王姊姊忙著將聖誕燈飾再做一番整理,當王爸爸熄滅室內燈光,接上聖誕燈插頭,大夥兒不禁驚呼,璀璨奪目的瑩光,像是夜空裡舞動煙火的精靈,在漆黑中畫出一道道亮麗色彩。

聖誕樹下,「一家六口」手牽手禱告,多了兩個小成員的聖誕夜,真是意義非凡。愛莉絲驚訝最初那顆如種子大小的心願,竟能結出諸多意想不到的果實:重溫家有稚兒的歡樂,享受助人為樂的滿足,意外成為宣教夥伴的驚喜……,將這些果子幻化成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彩球,掛在聖誕樹上,好一個豐收的聖誕節!

原來勇敢接受託付,抓住當下的機會,祝福便接踵而來。

聖誕佳音

「今天爸爸媽媽要坐飛機回來了!」當愛莉絲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詠詠、揚揚,小兄弟倆高興地從沙發上跳起來大聲歡呼。兩人興奮過後,又不捨地看著愛莉絲媽媽,揚揚小小的膀臂抱著愛莉絲的腿,一旁的詠詠有些疑惑地問,「以後我們還能來妳們家嗎?」愛莉絲感動地有些鼻酸,即將卸下「假期媽媽」的角色,心裡有幾分說不出的失落。十幾天的朝夕相處,愛莉絲從這兩個孩子身上拾得無比的樂趣與歡欣。

欣芳和先生出了機場,踏著短宣後的輕盈腳步,一路驅車直奔王家,夫妻倆對孩子深藏已久的思念,滿胸滿懷、難以按捺:小傢伙長高變胖了吧?對爸媽不會陌生吧?雖然不是第一次放下孩子去宣教,每次回程,心裡對兄弟倆仍感些許歉疚。

車子才剛到王家,從門裡就鑽出兩個活力充沛的小小身影,一前一後跳著、喊著:「爸爸!媽媽!」看見兩個小子興奮地與父母擁抱,王爸爸、王媽媽熱淚盈眶。說也奇妙,原本並不相熟的兩家,在一趟宣教之旅後,心靈上卻感覺那麼親近。

愛莉絲將一本厚實飽滿的相冊交給欣芳,「兩個孩子十幾天的生活點滴記錄,全在裡面,回家好好欣賞吧!」欣芳緊緊擁著愛莉絲許久,滿心感謝盡在不言中。

一個宣教的召喚,兩個甘心順服的家庭,譜成一曲難忘的耶誕佳音……

「叮叮噹 !叮叮噹!鈴聲多響亮……」。

作者周瑋瑋,來自台灣,現居紐約,為公立學校雙語教師。忙於家庭、工作與教會之間,仍寄情於寫作,享受創作中與生命源頭接軌的時刻。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