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9期 (2011年06月)
主題企劃
團隊呼籲篇
  在真愛中創造奇蹟
良牧期許篇
  真愛不老
異象使命篇
  國際真愛答客問
會長心聲篇
守住真愛守住家
全球夥伴篇
  同心關愛骨肉之親
事工迴響篇
  愛是一生的學習
義工見證篇
  家是一世的珍惜
佳偶同行篇
  紅塵有愛,生命相隨
家庭宣教篇
  加上更多
家庭祭壇篇
  真理中覓真愛
親情長存篇
  聽石頭說故事


        結婚轉眼已卅六年了,真正體驗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甜美深情,是在成為基督徒之後,蒙上帝逐步帶領我們爬上高峰,得以驚豔於婚姻堂奧之美。

        我自幼渴望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一種全然的「心心相映」(heart to heart connection)。在多年的追尋後,我終於明白,奠基於聖經真理的婚姻之愛,是其中最典型的模式。聖經是婚姻的藍圖,賦予婚姻神聖的意義。我堅信創造天地的上帝,也是設立婚姻的主,藉著夫妻相愛、親子相屬,來維護人類世代傳承的,真情真愛。

愛的訓練班

        在臺灣的童年記憶,猶如陽光下的噴泉,閃耀著璀璨的光澤。爸爸的愛像春風般吻著我年輕的面頰。他肯定我認真讀書,常以我為榮;我則因他的 知書達理、溫文儒雅,更因他的慈愛,常以他為傲。這成就了我獨特的自信,可以去熱愛生命。婚後,因著愛,我的「半杯滿」可以欣賞老公的「半杯缺」哲理;因著愛,我早睡早起、他是夜貓子;因著愛,他老大性格,我老二習性,卻相安無事。

        直到他創業有成,我單純規律的工作和他「日以繼夜」的應酬,格格不入。為了彼此相屬,為了生命相隨,年逾不惑的他於1985年毅然舉家移民。隔年,我們受洗歸入上帝名下。隨後定居南加州核桃市,在東安臺福教會聚會。

        1996年,東安教會承辦臺福總會夫妻營,牧師竟然要我們倆設計報名表、負責收費、製作名牌。我們絞盡腦汁,鼓吹大家來重溫舊夢、再誓盟約。記得那次額滿,共有五十對夫妻參加,兄弟姊妹同心搭配,這是第一次經驗團隊服事的甜美滋味。1997年,上帝的訓練變成「密集班」,透過「愛情急轉彎」座談會,由「夫妻恩愛營」,到「帶領夫妻訓練營」,讓我們按部就班進深突破,感動我們成為婚姻服事的義工。

        十多年了,驀然回首,方知不知不覺中,上帝正是藉著這一切親自步步提昇我們婚姻的境界。

彼此滋潤

        猶記得談戀愛時,愛得「很輕鬆」,婚後大夢初醒,愛得「很努力」,仍狀況百出。我心有不甘:眾裏尋他,八載長跑,盼來的不是鶼鰈情深、比翼雙飛,只是柴米油鹽中的「愛恨交加」而已。

        過去我曾努力作個好妻子,雖白天上班,回家仍用心預備晚飯,擺設優雅,等君共餐;他出差外宿的夜晚,我清掃地板,打臘磨光,直到天亮,好迎接他回家;也曾物色布料,為他量身做外套,好讓他衣著體面;每逢生日,送巨額禮金、昂貴球桿。平時外出,我主動牽手,尋常在家,投懷送抱⋯⋯滿心以為「面面俱到」,豈料他仍「鬱鬱寡歡」。直到在「原生家庭」的研討課程中,謎底揭曉,原來事出有因,我從此改變作風了。

        我開始在書桌上、枕頭邊留小紙條,寫下簡短的感謝、讚美。他生日時,找一張大卡片,密密麻麻寫上愛的語言,常博得他大方的熊抱和含蓄的親吻;情人節、父親節、結婚週年,都一再肯定他情人的身分、父親的權柄、丈夫的「頭」銜⋯⋯。每天也會撥通電話給他,噓寒問暖也罷、言不及義也可。收線前隔空「嘖嘖」兩聲,表示Kiss Goodbye,三聲則表示"I love you",他常笑出聲來,可見他也樂此不疲。

        我尤其常在朋友、孩子面前誇獎他。他是被父母過度期許的長子,「肯定的言語」成為他最渴慕的需求,我過去一直不知「投其所好」,愛得沒智慧,怪不得徒勞無功。當親密關係裏充滿傷害,是人際間最大的遺憾,但我們可以保護、可以幫助所愛的人,特別在夫妻之間。

意外驚喜

        當我們並肩服事時,我常感動到淚眼婆娑,心靈裡卻是百般的溫柔、無盡的喜樂,深知上帝奇妙的工作,可以修復關係更新生命。我的心情很像是一個極為貧窮的孩子,突然在自家的後院裏發現了祖先遺留下來的大批財寶,只能滿心敬畏感恩。當我將婚姻奉獻在上帝手中,這才發現惟有注入上帝榮美的生命,才能全然美麗。

        2010年外子職場退休,整整一年,歇下腳步,把時間給彼此,名副其實的「蜜年」。我們雖想歸隱山林,但仍禱告上帝:「就此靜坐安息,除非祢親自開門。」2011年葉高芳牧師倏然開了「真愛家庭協會」新館的大門,邀請我們參與事奉,其中充滿戲劇性的驚喜。起初愚頑的我仍打出疑問號「是祢?真的是出於祢?」原來葉會長伉儷早已禱告一段時日,並得到印證,我最終打出驚歎號「主啊!聖哉!美哉!」

        果然是個超「大」的「門」,我見到了一個涵蓋婚前、婚姻、親子、單親、長輩等面向,透過出版、培訓、關輔、網路、國際等管道來服事普世華人家庭的同工、義工團隊,正秉持著遠大的目標,竭力與時間賽跑,亟待更多有志之士委身參與。我們也歡然領受真愛的宏大使命,願意忠心擺上。

        這一生尋尋覓覓,無非是想找一份真愛。一生的成敗是非,都可以放下,惟有真愛銘心、真情難忘。兒時的「家」,褓抱提攜 、親情摯愛,如一幅紅藍粉紫的圖畫,常在我心;婚後的「家」,專一執著、相濡以沫,是一串渾然天成的珍珠,深得我心;屬靈的「家」(教會),生命的共享、服事的共步,像寒冬的一杯熱茶,溫暖我心。無論親人、摯友、牧長,或是千萬人中獨一無二的「他」⋯⋯他們的愛心情意,總令我依戀不捨。萬丈紅塵,願我們一切的經歷,都能彰顯主愛、榮耀主名,更願所有相隨的生命,更燦爛、更豐盛,成為這世代的祝福。

        本文作者曾淑婉之夫婿顏宏惠弟兄,自2011年3月起擔任國際總會資源部主任,在淑婉協助下,負責整合、開發各類家庭資源,提供全球分會及教會使用;他們亦同時擔任本會婚姻事工輔導,請來電或以電郵yen@familykeepers.org與他們聯絡。
        宏惠、淑婉夫婦結婚36年,育有二子。他們接受過婚姻家庭事工的完整訓練,並擁有多年在教會與機構學以致用的實務經驗,竭誠歡迎他們加入真愛大團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