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2期 (2013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爺爺奶奶眼中的e世代父母
見證篇
  倒吃甘蔗天倫樂
資訊篇
  好書共讀/佳片同賞
幽默篇
  祖孫笑呵呵
 
真愛分享
親子加油站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下)
職場與家庭
  愛家職場人?妳就是!
夫妻一世情
  一盒來不及送出的鳳梨酥
關係處方箋
  有真有愛,通暢無礙

        小傑,我的同事。風趣、熱情,擁有愛好戶外活動的膚色和身材。

貼心好夥伴

        辦公室裡,小傑的隔間在我右邊,再過去是阿隆,我們是出名的「拚命三人組」。一起承擔繁重的工作壓力,一同分享老闆的肯定和讚賞。小傑精通電腦,常為我們排除故障、安裝軟體,而且隨叫隨到。

        有一年七月,我安排兩週假期,計畫和內人淑婉回去臺灣帶夫妻營,小傑說:「我去過臺灣,七月非常非常熱,我要送你一樣東西,讓你在臺灣『享受』夏天。」並很神祕地向我眨了下眼睛。動身前一天,小傑向我展示一頂米色的西部牛仔帽,還附有製作師傅的親筆簽名。他慧黠一笑:「試試看,相當帥氣哦!」我戴上牛仔帽,繞行辦公室一圈,果然招來不少同事們的掌聲和笑聲。

        在臺期間,有那頂牛仔帽相伴,的確涼爽多了。無論走在街上,還是搭捷運,都引來好奇和羨慕的眼光,更讓我感受到小傑體貼的點子。心想,總要買樣東西聊表謝意,終於在一家老牌餅店,找到上好的鳳梨酥,做為回美的伴手禮。

「小傑呢?」

        早晨六點半,我進辦公室,小傑和阿隆的隔間都還是暗的。剛過七點半,阿隆來了,看到我,一臉驚喜:「歡迎回家!」我們彼此擁抱。可是馬上又沉默不語,不像平常的他。到八點,還不見小傑,我問阿隆:「小傑呢?」他沒回答。我再問:「是休假嗎?」他沒說話,手指著天花板,表情有點怪異。我不能會意,繼續問:「到底怎麼啦?」突然,阿隆的眼角流出淚水,又指了指天花板。

        原來,在我回臺灣那個星期六的半夜,小傑在家裡書房,擧槍自殺。

        我把鳳梨酥放在小傑的電腦前,那頂牛仔帽掛在我們的隔間牆上。全身虛軟,滿心激動,呆坐在那裡,不知所措。「到底怎麼回事?為甚麼會這樣?」持續好幾個星期,我無法調整思緒,也無法專心工作。

我少做了什麼?

        不久,小傑的妻子來辦公室收拾他的私人物品,紅著眼眶說:「我真的不知道,不知道為甚麼⋯⋯ 」她回想,跟大多數夫妻一樣,他們每天的生活裡,常有著不同話題的口角。她想不起出事那個晚上,到底爭吵些甚麼,只依稀記得,小傑生氣,離開飯桌,走進書房。她默默給兩個小孩餵飯、洗澡後,就早早送他們上床。自己在厨房又忙一陣子,睏了,沒理會小傑,就去睡覺。因為類似的衝突時常發生,她已經習慣,而且也沒有力氣去處理。直到半夜,一聲槍響,驚醒了她。

        我百思不解,到底是甚麼樣的挫折和痛苦,讓他無法面對而想要放棄,放棄一個大家都認為是幸福美滿的小家庭?那天晚上,為甚麼他會有輕生的念頭?是醞釀已久,還是一時衝動?關在書房裡的他,都在想些甚麼?怎麼會突然做出令人驚恐而且無法挽回的決定?

        記得小傑調來我們單位時,我剛做滿十五年,在夫妻營的義工服事也有十年。是辦公室的規矩?還是文化的隔閡?我竟然從來沒有問過、聊過或關心過他的婚姻和家庭!是不是我疏忽了甚麼?還是錯失了甚麼?間接導致這個不該發生的悲劇。是不是在某些關鍵時刻,我可以說甚麼而沒有說,可以做甚麼而沒有做?

一股熱情,如火焚燒

        小傑走的時候,四十歲。留下妻子和兩個小孩,一個六歲、一個四歲。到今天有五年了。而他的離開,從此成為一股「動力」,徹底翻轉我和淑婉對夫妻營事工的投入和信念。我們在忙碌中逐漸抽離悲傷,更在服事過程裏,慢慢得著醫治。

        我們對夫妻營有一股熱情,像是有火在骨裡焚燒。不管得時或不得時,我們都要接觸、邀請更多的夫妻來參加。「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在忙碌的日子裡,因著「愛」的緣故,分別出三天。作丈夫的,將這三天奉獻給妻子。作妻子的,用這三天陪伴丈夫。兩個人一起思考婚姻、探索親密關係,這就是「幸福」。

        我們有一股熱情。我們要告訴接觸過、邀請過的夫妻:「不要灰心、不要放棄。」我們堅信:「愛火重燃」是絕對可能的!關鍵在於有沒有一顆「願意的心」。世上最美、最寶貴的,就是那顆「願意學習、成長和改變的心」。

        我們有一股熱情。我們嚮往、我們期待:所有夫妻,不管婚齡長短,一生至少參加一次夫妻營。沒有躭延、沒有遺漏。因此,我們嘗試將夫妻營的內容和流程、故事和分享,用文字呈現出來。讓所有不能親自參加的夫妻:在家裡「DIY」!。讀讀我們的故事,聽聽別人的分享。夫妻營裡的各樣演練,兩個人試著做做看。永遠不會嫌太早,更不會太遲。真的!只要踏出一小步,婚姻生活就會更上一層樓!

        甚願透過「真愛夫妻營」的學習,讓:瀕臨分手的,重溫初戀的滋味;貌合神離的,再成有情人;不冷不熱的,重新挑旺愛火。當然,款款深情的,繼續相濡以沫。

        更願,天下所有佳偶,化做對對彩蝶,翩然飛舞在「真愛花園」裡!

作者顏宏惠與妻子曾淑婉現為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婚姻事工負責人,常受邀赴各地帶領夫妻營或成人主日學。個別教會只要招聚十二對以上夫妻,本會團隊樂意前往帶領,更歡迎同地區各教會聯合舉辦。請來電或電郵本會商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