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4期 (2015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愛裡沒有懼怕
資訊篇
  幸福,就在這裡!
 
真愛分享
家庭職場
  大哥,交個朋友好嗎?
關係處方箋
  化解衝突=資源處理?!
Family Time
  全家動員服事去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二十年
親子加油站
  兒子的「空花盆」
真愛交流道
  看哪,祂在做一件新事
一笑抵萬金
  自尋出路

        相愛的情侶都會各自帶著不同的差異和期待進入婚姻,而這些差異和期待,往往就在日常生活裡形成大大小小的爭吵和衝突。有位傳道人說得好:「大吵是災難,小吵是幸福,不吵是神話。」

        過去多年的研究顯示:「吵甚麼?」「多久吵一次?」對婚姻的影響,遠不及「怎麼吵?」和「怎麼化解?」來得重要。所以,懂得「聰明吵架」和「化解衝突」的夫妻,才會比較快樂幸福。

衝突不只是垃圾!
        聽過「衝突好比垃圾,化解衝突就是清掉垃圾」嗎?

        這句話在世界各地婚姻講座和夫妻營裡被講述多年,我個人也沿用不疑。直到參與一座規模頗大的資源處理廠設計(功能是回收「有用資源」和處理「毒性垃圾」),觸動我重新思考垃圾的定義:原來,衝突不只是情緒垃圾而已,化解衝突更是親密關係的「資源處理」。

        目前一般夫妻營裡化解衝突的練習,只針對造成對方的負面情緒感覺而道歉。程序是:一方說出事情經過,用感覺形容詞外加語言圖象表達負面情緒;另一方複述後要詢問是否說對了,被確認後再用三字真言:「對不起、原諒我、我愛你」結束。這種做法,據我觀察其實效果不彰,因為短時間後又會故態復萌,甚至營會結束回程時,就在車上大吵起來。原因在於未曾接觸、解決負面情緒背後那些「深層的期待、需要和傷痛」。

婚姻也有廚餘
        看到報導,臺灣很多大飯店裡的自助餐廳,為維持信譽和品質,每天定時將高檔的新鮮食物打入「廚餘」,形成每年數億元的浪費。我聯想到婚姻生活裡,也是有很多用心、體貼、刻意的「預備和安排」,因著夫妻對話的疏忽,引發不愉快和爭吵,竟然無法領受和享受,因而演變成另類的「婚姻廚餘」。

        從「資源處理廠的功能」、「夫妻營會的不足」到「婚姻廚餘」三者的整合,讓我想起法國作家布魯斯特的名言:「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找尋新天地,而在於擁有新眼光。」非常適合用在婚姻裡。當以新眼光再一次檢視被當做垃圾來清除、丟棄的「夫妻衝突」,就會發現藏在裡面的寶貴資源,更能看見配偶起初的愛心和深處的熱情。

        再次強調,「衝突」不是「垃圾」,「衝突」是親密關係裡的「寶貴資源」。每一次衝突,都是聆聽對方、反省自己和改善婚姻的機會。因此,「化解衝突」不能再簡化為「清垃圾」,而當視之為「資源處理」!

        今天,婚姻也要環保。從廚餘到垃圾的處理,可分為四個階段:搶救「婚姻廚餘」→回收「感情寶貝」→清除「一般垃圾」→處理「毒性垃圾」。

階段1:搶救「婚姻廚餘」
        「婚姻廚餘」又可細分為「情境廚餘」和「實體廚餘」兩類。

        期待的清晨健行、黃昏漫步、溫馨夜晚,或電影或音樂會等,因著對話疏忽和情緒表達不當而落空,成了「情境廚餘」。體貼預備的玫瑰花、小卡片,用心挑選的領帶、襯衫,驚喜安排的生日宴、小旅行,甚至是精心烹調的美食料理等,由於話不投機而功虧一簣,結果被打入「實體廚餘」,非常可惜!要及時搶救回來。

行動A. 每個意念、每個片刻和每個場合,請記得用正面、肯定的字句。良人佳偶值得被愛,值得最好的對待。
行動B. 每天下班時分,回家的人和在家的人,都請預先調整「表情」和「心情」。

階段2:回收「感情寶貝」
        夫妻間的爭吵衝突,都可視為「抗議」和「呼喊」。

        爭吵衝突裡的負面情緒表達,原是夫妻對情感連結出現斷裂所發出的「抗議」,那些痛苦、憤怒、指責或要求,也都是對配偶的「呼喊」。這兩者只都為了攪動對方的心,再度吸引配偶在情感上回心轉意,重新建立彼此間的情感連結、歸屬感和安全感。

        其實,「抗議和呼喊」一直是和夫妻感情對應的,感情有多少,抗議和呼喊就有多少。若連抗議和呼喊都懶得發出,那就是已落入「冷漠以對」的重症光景,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這些抗議和呼喊,都是一個個化裝的「愛的邀請」,同時也在面質對方:
♥你會陪伴在我身邊嗎?
♥你會關心、回應我嗎?
♥你會珍惜、疼愛我嗎?

        這三者就是情感連結和親密關係的寶貴成分。

行動A. 爭吵衝突時,仔細觀察表情和肢體語言,傾聽負面情緒背後的深層呼喊:是「需要、期待、害怕、擔心……」?還是「憤怒、委曲、痛苦、傷心……」?
這些感情寶貝都要收回來,不能棄之不顧。
行動B. 用「問句」進入配偶的情緒深處:
配偶現在最需要、期待、害怕、擔心的,是甚麼?
配偶現在的憤怒、委曲、痛苦、傷心的,是甚麼?

階段3:清除「一般垃圾」
        對話剛開始的「埋怨和質問」,如果只是適可而止的幾句,可以接受。接著像「講道理」、「解釋」、「挑剔」等不傷感情和不致影響親密關係的小口角,都可以隨時送走丟棄。

行動:不再提及、不再計較就是。

階段4:處理「毒性垃圾」
        話語、眼神和肢體語言帶來的「毒害」,一定要處理、一定要消除。

        對話中那些超越界線,進入惡言、掩飾、欺騙、敵意和批評、諷刺、輕蔑、人身攻擊層次的話語,還有那「一定不能說的話」和「一定不能做的事」,都是有毒性的垃圾,需要經過完整的「消毒裹傷手續」,才能減輕或消除傷害和破壞。

行動: 一次完整的「消毒裹傷」處理手續,就是一趟從道歉、補償、保證、饒恕到和好的旅程。要先消除毒害、完整裹傷,確定安全無虞後,才能進行丟棄。(本會舉辦的「真愛夫妻營」,對處理「毒性垃圾」有完整的說明和練習。)

        有次真愛社區講座結束後,一對夫妻留下,妻子詢問:夫妻常為同樣的事情吵架,最近這次丈夫竟然還說出「離婚」兩個字,怎麼辦?她還特別帶來吵架的對話內容筆記。我直覺,這正是「化解衝突=資源處理」活生生的實例,我為了有此良機幫助對有心改善婚姻品質的夫妻向上帝感恩。

        猜猜看,他們真的能「搶救婚姻廚餘」、「回收感情寶貝」、「消除一般垃圾」、「處理毒性垃圾」嗎?且待下期分解!

作者顏宏惠老師與妻子曾淑婉為本會婚姻事工負責人,常應邀在各地主領「真愛夫妻營」,本文即擷取自課程精彩內容的一部分。下一梯次真愛夫妻營訂於9月5至7日(週六至週一,美國勞工節長週末)在南加州浪漫登場,報名即將截止,請即行動。請上本會網站或來電(909)595-6777查詢詳情。

延伸閱讀

1. 《婚姻保鮮膜》有聲教材禮盒(12CD+書),胡慧玲牧師播講、撰寫。凡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者,可索贈一套。
2. 《揮別婚姻十大謊言》有聲套書(書+MP3),黃麗薰牧師著作、播講。凡為本會奉獻50美元以上,可索贈一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