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期 (2002年06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父親的乳房
焦點話題
新好男人酷老爸
個案剖析
為誰辛苦為誰忙
人生好寓言
當上帝創造父親
爸爸加油站
在家離家父愛不移
 
真愛分享
父女摯愛
爸,我又哭了
父子情深
暮春的小溪
家庭電影坊
慈父的雙眸
雋言笑語集
真相大白


在家離家父愛不移

█編輯室


當你在家時
  專門研究父親角色的本會特約同工黃善華博士警告說:「  乏父親所給予情緒上的支持及安全感,會影響兒女面對課業困難或解決問題的能力。」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爸爸每天花一點點時間詢問孩子上課情況及與同學相處的情形,就會大大提升他們的閱讀和就學測驗成績。其實,在孩子家居生活的每一層面,父親花時間投入,都會帶來更深遠的影響。可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找出時間作父親》(Finding Time for Fathering)一書作者高蘭特夫婦(Mitch & Susan Golant),替作父親的提供了花時間給孩子的原則:
1.質量並重:越多越好,但必須用得正確。時間不花在消極、被  、心不在焉和批評上。
2.能夠期待:最好有規律  ,小孩子知道你何時有空,比較容易對活  有所預期和盼望。
3.一箭雙鵰:「優質時間」不一定非得利用額外的時間不可。例如送孩子上學途中,幫孩子洗澡的時候,都可以做有意義的互  或遊戲。
4.不可獨裁:採取民主方式來決定活  內容。例如讓孩子輪流決定每周的「家庭時間」要做什麼。或去大型遊樂場途中,讓每人選擇一個當天要玩的項目。
5.掌握分寸:知道孩子的限制。對孩子的能力和注意力有符合實際的認識,以免孩子因活  時間太長或內容太難而變得不耐煩。盡量把活  設計得短而有趣。

當你離家時
  有家小的男人,多視出差為畏途,但在現代商業趨勢下,又無法全然避免。經常出差,不但增加妻子負擔,而且很容易給孩子帶來心理壓力。爸爸不在家,有些孩子(特別是年齡較幼的孩子)可能產生不安全感,甚至感到困惑,以為爸爸棄家不顧。
  心理學家高蘭特夫婦建議作父親的在出差期間,用下列方法來與孩子保持聯絡:
1事前預備:預先錄好睡前故事。留下一項有「爸爸味道」的東西,例如爸爸的一件襯衫,或一條手帕,特別是幼小的孩子在想念父親時,這些能帶給他們不少慰藉。
2與孩子聯繫:如果可能,最好天天打電話回家。告訴孩子你多麼想念他、愛他,你還有幾天就能回家。另外電子郵件、風景明信片都能使孩子覺得爸爸並未消失。
3記錄鴻爪:拍下旅館、會議廳、機場、同事的照片,回來後給孩子看,這樣孩子就能夠明白為什麼你必須離開他們,你究竟去了那些地方。
4繼續你們原有的共同嗜好:例如收集出差當地的球隊紀念品、郵票、錢幣、土產等。
5預備重聚時的分享:「簡報」你的經驗,分享旅途見聞,也讓孩子展示這段期間新做的手工,或表演新學會唱或彈的一首歌曲。
6幫助孩子處理對你離家的內心感受:在電話上親切與兒女對談:「你想念爸爸嗎?」「你感到傷心嗎?」「你氣爸爸出差嗎?」「爸爸快回來了,你感覺好多了嗎?」接納孩子的感覺,向孩子重申你的愛,和你照顧、保護全家的決心。

「爹地,我好想你哦!」──小女孩接到爸爸由外地打回來的電話,心中溫馨歡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