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9期 (2008年01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自由的天空
話題篇
  前夫前妻間的戰爭與和平
資訊篇
  雙贏有道
 
真愛分享
母愛的力量
  母愛力量大
在關係中成長
  天使掠過人間
個案剖析
  婚姻試不得
夫妻一世情
  要愛也要敬
真愛EQ坊
  從今天起
健康資訊站
  你可以選擇健康
真愛交流道
  推心置腹15問


如何與前配偶相處.親歷篇
自由的天空

█蔣海瓊

   去國廿年之後,我回到出生成長的城市。淡淡的三月天,我漫步在一條僻靜的小巷,尋索一間咖啡屋。天空有點兒陰沉沉的,說是梅雨季節到了,我期待牛毛般的細雨,仰起臉來,感受到的,卻是春日的和風。

春天的約會
  我去赴一個約會,一個沒有第三者知道的約會,一個連我自己在今天早上都還沒有訂下的約會,一個我在腦海裡思考、幻想、試著合情化、合理化多年,卻不敢期待的約會。我特別在巷口就下車,慢慢走進來,整理我的思緒。
  興奮嗎?一點兒也不!
  緊張嗎?那倒也未必!
  期待嗎?……嗯,應該說,我是早已預備好來赴這個約會的。
  前面就是我要找的咖啡屋,歐式的建築,窗前栽種了紅色的小花。他靠窗而坐,低著頭在看書,手裡拿著筆,正在勤作筆記吧!正如當年初識時一樣,不虛擲一分一秒。
  「就是這一刻,分別二十年,我們竟然再相見了!」我對自己說,內心有出奇地平靜。
  我推開門,服務員還沒來得及招呼我,他已抬起頭來,與我四目相對。他丟下筆,快步迎向前,握住我的手。
  「你好嗎?」我向他致意。
  「請妳原諒我!」回答我的卻是請求寬恕,和眼中流轉的淚水。
  「都過去了,我早已原諒了你,不再記恨。」我誠心地對他說。
  我們坐了下來,他把書本筆記都收起來,小小的圓桌上,放了兩杯咖啡。
  很難想像,我們曾經非常親密,親密到彼此傷害;傷害至背道而馳,中間相隔了千山萬水。而今,在分離了長長廿年之後,相聚在這春花盛開的窗前。香濃咖啡的對面,是他,我曾經許託終身的人;是他,讓我在夢中都不願相見的人;是他,使我的雙眼化成淚泉的人。而此時此刻,寬恕,是我們唯一的交集……

寬恕的真諦
  認識他的時候,我才十九歲。我們兩人都很喜歡文學、藝術。七年以後,我們立下婚約,走進禮堂。就像任何一對新婚夫妻一樣,我們有甜蜜的一刻,也有爭執的時候,但萬萬沒想到,我們會有勞燕分飛的一天。更沒想到的是,他因案入獄,我們被監獄的高牆分開了,他被關在高牆裡面,我被關在高牆外面。一夜之間,我倆都成為失去自由的受刑人。
  我在外面等他,兩年兩個月以後,他出獄回家。卻發現我們的價值觀完全不同了,爭吵更多,怨恨更深,連看電影都會因不同的觀點而爭執到失去理性。
  他常常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我傷痛而憤怒地說:「我並沒有在你遭難時飛走啊!」卻眼睜睜看著他越飛越遠,最後選擇另築新巢。
  我帶著七歲的女兒,遠走他鄉,展開新的生活。生活的挑戰是新的,過去的舊傷卻仍然啃蝕我的心靈。我在理性、知性、靈性上都知道要寬恕對方,才能從憂傷痛苦中走出來,但在感性上,卻很難做到。寬恕之路,是多麼難行啊!
  饒恕的根源來自上帝的愛,因為祂先愛我們,並且赦免了我們一切的過犯。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了拯救我們,而犧牲了祂的獨生愛子。這樣的愛,世間難尋。但世人是否能真正瞭解這偉大的愛呢?
  當他因案入獄時,女兒年僅三歲,我裡外奔波,一面賺錢養家,一面為他伸冤,心力交瘁,瀕於崩潰邊緣。那年十月的一個節日,我聽到傳聞,當天可能會釋放一批政治犯,或許他也在名單當中。我整天都不敢出門,守在電話旁邊等消息。夜深了,我知道已經沒有希望,於是帶著孩子更衣就寢。
  我雖沒有把心中的掛慮告訴女兒,但母女連心,她頻頻追問爸爸什麼時候會回來。我沒有答案,只好說:「我們禱告吧!」我像往常一樣帶著她禱告,我說一句,她重覆一句。黑暗中,我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這是我們倆都在盡力克制自己的情緒,不希望對方看到彼此的淚水。
  禱告結束之後,女兒乖巧地在床頭抽出兩張面紙來,一張自己用;一張遞給我。她一邊擦眼淚、一邊問我:「媽!妳為什麼哭呢?」我不知怎麼回答,她又接著說:「妳是不是想念妳的丈夫呢?」
  我不禁笑了起來,小小年紀怎麼會用「丈夫」這個名詞呢?「我的爸爸就是妳的丈夫啊!我想念爸爸,妳當然也想念丈夫啦!」我在笑聲和淚痕當中哄她入睡,自己卻輾轉反側整夜不能成眠。
  我反覆思考的並不是個人的得失利益,而是十字架上的耶穌。若是「他」今天得到特赦,我將會多麼感謝高抬貴手的司法機構,我願不計代價來回報政府。但是我們承受了上帝赦罪之恩,卻往往視為當然,不僅不懂得回報天父,有時還成為「忘恩負義」的人。更不幸的是,我們自己的罪得了赦免,卻往往還緊抓別人的過錯,不肯原諒他人。就在那一夜,我真正瞭解「寬恕」的意義,那是不要求回報的恩典。
  雖然我對寬恕有如此深刻的認識,但這並不表示我能輕易地做到。

曾經那麼親密的兩個人,如今雖已分道揚鑣,
為了兒女,卻仍千絲萬縷互相糾纏。

寬恕對方
  剛來美國的第二年,我在俄亥俄州唸神學。有一天在放學途中,同學談起我的離婚。
  「你能原諒前夫嗎?」同學問我。「當然,我給了他我所有的祝福!」我回答得很輕鬆自然。
  「是嗎?」沒想到他輕聲的一問,卻惹來我成串的淚水,我不得不停下車,俯在駕駛盤上大哭了一場。  由此可見,我在信仰和理智上對寬恕都有相當程度的認知與實踐,但內心深處的傷痛,仍需聖靈加上時間的醫治。特別是憲警來家裡搜索、他突然被捕,失蹤一個月的經歷,帶給我極大的恐懼。他出獄後的不忠,更使我的安全感完全喪失。曾經有十年的時間,我經常從血淋淋的噩夢中驚醒,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當我的噩夢減少,心靈逐漸得醫治之後,我慢慢開始能夠從他的立場,來看他內心的不平和冤屈。難道我以前沒有看到嗎?當然有,只是兩個傷痕累累的人,一碰就痛,痛到極處,只能忙著保護自己,不知道如何相愛了。
  真正的寬恕從我心底升起,我終於可以坦然地說,我原諒他了!

祈求寬恕
  在我從心裡寬恕他之後,上帝將一個意念放在我心裡,要我祈求對方的寬恕。我剛開始時拒絕這樣的想法。我承認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但是,是他先虧負了我啊!可是上帝不放過我,祂藉著讀經、禱告、主日講台……不斷對我說話。我逐漸明白,無論別人如何無情無理地對待我,我都要為自己回應的行為負責。
  有一年聖誕節前,我終於向內心的交戰妥協,預備寫一張卡片給他。寫什麼呢?若告訴他我原諒了他,他或許會勃然大怒。向他道歉嗎?他或許會恥笑我,說不定還拿給別人看呢!我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上帝啊!幫助我吧!」
  這時上帝在我心中對我說話:「今天妳寫這封信,是妳與我的關係,並不是妳與他的關係,妳不必在意對方的反應。」
  我順服地拿起筆來,好像上帝握著我的手,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來。我沒有以高姿態說我原諒了你,而是說:「過去的爭爭吵吵,我都記不清細節了。我相信上帝已經醫治了我。但是我知道在爭吵當中,我曾經深深傷害了你。請你原諒我!……」我流著淚寫完這張卡片,丟進郵筒的那一剎那,肩頭的重擔完全脫落,我過了一個真正平安的平安夜。

寬恕自己
  我以為寬恕的功課已經學完了,沒想到,還有挑戰在前面……。
  我在黑暗中狂亂地向前奔跑,內心燃燒著熊熊怒火。憤恨的情緒像是一頭出籠的猛獸,撕裂著我的身體。恨的是什麼?怨的是誰呢?我無法理清自己的思緒,只是掀起東西就摔,碰到傢俱就推。最後精疲力竭地倒了下來。
  我發現身旁有一個孩子,躺在血泊中。啊!她不是我女兒嗎?「女兒啊!」我抱起渾身是傷、鮮血淋淋的女兒,頻頻呼喚她的乳名。我聽見自己淒厲的哭嚎,卻喚不回她的生命氣息。天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我傷害了她嗎?「上帝啊!我不要活了,讓我死吧!」我一面捶打著地,一面向上帝哭求,求祂取去我這無用的生命!
  「不要哭了!妳的女兒並沒有死。妳看,她不是活得好好兒的嗎?」我聽見上帝對我說。於是抬起頭來,果然看見女兒安靜地在自己堆積木。
  原來,我的女兒並沒有死,天地剎那間明亮了起來。我發現我們居住在一個奇妙的三角空間,沒有牆壁,沒有窗戶,也沒有天花板,我們三個人各佔一個角落。是的,我們三個人,孩子的父親跟我們住在一起。
  「怎麼可能呢?」我心中自問。他已另有家室,怎麼可能還在我們身邊呢?雖然這是難解的疑問,但是我們「確實」「平安」地住在一起。我們彼此都可以看到對方的動靜,但卻互不干擾。我們三個人的腳踝上,似乎拴著一條無形的鐵鍊,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行動。
  我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多麼想抱她、親她。她就在我伸手可及的距離,我卻觸摸不著她!「這是多麼大的遺憾哪!」我在心中嘆息,孤單地坐在屬於我的角落,將臉埋在雙膝之間,欲哭無淚。
  「媽媽!」聽見女兒在叫我,我抬起頭來。哦!女兒已經長大了。美麗的笑容,綻放在她清純的臉上,長長的秀髮,彷彿一匹黑緞子披在肩上,眉眼之間閃爍著慧黠的光采。
  「啊!怎麼這麼快妳就長成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少女了!」我一面誇讚著,一面伸出手去抱她。說也奇怪,這一次我竟然抱到她了!我還來不及體會那溫馨厚實的感覺,兩秒鐘之後,她在我的懷中變成了一個嬰兒。
  我懷抱著出生不久的嬰兒,正要給她洗澡。粉紅色的嬰兒浴盆盛滿了清水。我輕輕解開她的衣服,左手伸出去,想要試試水溫。就在我的手掌碰到清水的那一剎那,我聽到自己的聲音:「這不是普通的洗澡水,而是我的淚水!」
  我在驚訝中,還沒有回過神來,懷中的嬰兒卻突然開口對我說:「媽媽,這不僅僅是妳的淚水,也是我的淚水!」
  「是嗎?是嗎?」我慌亂地自問著,忍不住大哭起來!

  「對不起!對不起!……」我在抽泣當中慢慢清醒過來,聽見自己不停地喃喃重覆「對不起,對不起……」,直到東方發白。
  這個夢,讓我看見內心對女兒的愧疚。這些年來,前夫和我們少有聯絡,也沒有負擔任何生活費、教育費,但並不表示他完全從我們的生命中消逝。
  就像我夢中的情景一樣,他依然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雖然沒有對話,缺乏「交集」,但是「他」仍然在那裡!我們彼此的怨恨,給女兒帶來極大的傷害。她看來乖巧、健康的成長,並不代表心中沒有淚痕。
  我把這個夢在心裡藏了一年,第二年夏天,我告訴女兒,並且為離婚帶給她的傷痛道歉,乞求她的寬恕。她走過來抱著我說:「媽媽,我從來沒有責怪過妳。我常常想,如果我是妳,我也會做同樣的決定。妳是位好母親,若是我能選擇,千萬人中我仍會選擇妳做我的母親。」
  原來我的內心深處隱藏著對女兒的虧欠,我怨恨的終極目標是我自己。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不再感到內疚,我寬恕了我自己。

雲上有藍天
  從寬恕對方、祈求對方的寬恕、請求女兒的寬恕、到寬恕我自己,這一路跌跌撞撞地走來,流了不少淚,也吃了很多苦。但我終究在上帝、女兒、我自己、和分開後再也沒見過面的他之間,建立了和平。
  再次回到傷心地,遊走在這百萬人口的大城市,難免心中幻想:如果他迎面走來,我會認得出他嗎?我們雙方能心平氣和地說聲「哈囉」嗎?
  前幾天,忽然輾轉收到一封他的信,他說,若來日能相見,「我將為我的軟弱向妳致以最深的歉意」。我考慮了幾天,今天上午撥了電話給他,相約午餐後見面。我這樣決定的原因,是他有當面道歉的意願,我既然在國內,就應該給他一個機會。同時,從心理學的觀點來說,我的心靈深處也需要做一個了結。
  此刻,他坐在我的對面,傷痛、苦毒、怨恨、恐懼……,所有負面的情緒都已拋入遺忘的大海裡。就像久別重逢的朋友,我們互相報告近況。不能避免的,我們談起當年的牢獄之災,他立刻激動地說,他仍然在循法律途徑追訴當時陷害他的人。
  我看見遍體鱗傷的他,恨是這麼深,傷是這麼重,喊冤和報復的情緒高漲。他顫抖的雙手,像在鐵鍊中掙扎。我忽然明白了,從被軍警帶走的那一刻起,他就沒有走出過那個牢籠。
  我的內心滿了憐憫,忍不住拍拍他的手背,「我知道你的委屈和傷痛,一切都過去了,別忘了聖經上說,『伸冤的是上帝』。即使你仍要訴之於法,也不要因仇恨鎖住你自己。你現在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好好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從現在開始,作個自由人吧!」
  他的淚終於流了下來。我接著祝福他的事業、婚姻、和家庭,然後與他握手道別。
  走出咖啡屋,風中已飄起細雨。仰起頭,天色更陰了。我卻看見灰雲之外的藍天,和藍天之外的豔陽。張開雙手,我的心已在沒有疆界的天空展翅飛翔。

作者蔣海瓊博士(Dr. Pauline Chiang),在台灣出生成長,曾任記者、編輯、神學院講師、福音廣播節目製作人。1989年來美進修,在俄亥俄州愛西蘭神學院(Ashland Theological Seminary)獲基督教教育碩士、教牧關懷輔導碩士、教牧學博士學位。 蔣博士本身是單親媽媽,多年來結合學術研究心得和個人經驗,服事單親家庭。分別於2004年、2007年在美國和台灣成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By Streams of Water, Inc.)非營利機構,現任該會會長、賓州蘭城聖經學院(Lancaster Bible College)兼任教授、本會特約講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