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3期 (2013年10)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大學之道,成長之門
資訊篇
  大學生了沒?
見證篇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
 
真愛分享
真愛EQ坊
  說之前,想清楚!
親子加油站
  破冰心路之旅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打是情,罵是愛?
真愛小連載
  浴火重生(3之1)
關係處方箋
  說出心中的情愛
一笑抵萬金
  該我了!

        「真希望像爹地、媽咪你們當年在臺灣一樣,進大學只要準備聯考,沒有太多的選擇,就不用這麼費勁傷腦筋了!」

        回顧過去一年,陪伴女兒申請大學之路,看到女兒一開始對選系的憂慮掙扎,也看到她最後選擇學校的分析能力成熟進步。大學申請之路,一路走來,從選系、選校、探訪學校、SAT(美國高中學力測驗)、填寫申請書、術科甄試、口試;到等待錄取通知、錄取後參觀學校、申請獎助學金、到最後確定去哪個大學..⋯。無數小時的討論,無數夜晚的禱告,最後女兒進入一所她自己想去也是我們夫妻認為最合適的大學,這一路走來的汗水、淚水,似乎都值得了!

「莎士比亞」?「莫札特」?
        女兒進入高中後,偶被問及日後想要朝哪個方向發展,想進入哪一所大學,她總是露出猶豫表情,聳聳肩說:「我不知道!」

        九年級那年的聖誕節假期,外子邀請女兒到她最喜歡的 Barnes & Noble 書局,一方面請女兒喝咖啡,一方面買了一本性向測驗書籍,並要女兒在書店當場做完,好幫助她了解自己的性向。

        從小學到高中,女兒各科學習成績都不差。在她成長過程中,文學閱讀與音樂,佔據了她最多的時間。她很清楚自己不會往數理化發展;醫科、商科也不是她的興趣所在。在廣泛的文科當中,她最有可能的選擇是外文、教育或者音樂相關科系。

        如何在「莎士比亞」與「莫札特」之間做選擇?外子為女兒分析:能夠把興趣與專業結合的人 ,一生會過得比較快樂。不要把職業、賺錢當作第一個考慮重點,要多問自己:「我真正想要什麼 ?」「上帝給我的天賦在哪裡 ?」「我要怎樣活出生命的終極價值?」

        「音樂系的路很狹窄!」「學音樂很辛苦!」「把音樂當興趣就好了! 」⋯⋯,女兒不斷與自己對話,來來回回掙扎,同時請教多位念音樂系的學長學姊,一時還是無法做出決定。最後女兒接受我們的建議,願意多走一哩路,音樂系與外文系兩樣都準備,錄取後再考慮大學主修。

        由於孩子中學階段我們是採用「在家學習」(Homeschooling)方式。因此,作為父母,也是孩子最親近的老師,我們能夠給她的幫助,就是設立一個具體的目標。這個目標,要結合她的興趣、能力以及對未來選擇大學有加分作用。我鼓勵女兒,鋼琴學了這麼多年,不要輕易放棄,把參加英國皇家學院的 ABRSM Diploma 鋼琴認證考試作為十一年級的目標,而準備這考試的過程就相當於準備大學音樂系術科甄試,一舉兩得。

        這是難度極高的考試,女兒同意了, 鋼琴老師也樂意配合幫助。經過一整年的準備,在2012年聖誕節前夕考試成績公佈,女兒通過了!努力得到肯定,付出得到代價,她的信心更向前邁進一步,也確定大學將往音樂方向努力。透過一年的摸索與思考,她進一步了解學音樂是漫長之旅,進大學只是學習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SAT 測不出來的能力
        十一年級是高中生涯中最緊湊、最忙碌的一年,除了應付學習課業,還要準備SAT考試、課外學習,還有義工活動。

        從九年級開始,我為女兒準備了一個檔案夾,裡面保留高中四年內,她所有的學習資料清單及證書。其中最重要的一張總表「高中四年計畫表」,記錄了四年內選讀的科目,參加課外活動及各樣比賽的日期記錄以及SAT考試的日期表,對於日後,填寫大學申請書的過程助益良多。讓女兒在很短時間內,沒有遺漏、一目了然,回顧高中四年內的各項學習與成果。

        很多華人父母送兒女補習SAT,以提高進入好學校的機會。在與女兒討論後,女兒寧願把幾千美元的補習費轉作回臺灣的旅費,甚至拿去奉獻,也不願花錢上補習班。「我的目標不是進長春藤大學,我的SAT分數已經足夠進入我想去的學校。」我對女兒說:「提高SAT成績對爭取獎學金有很大幫助,還是不能輕忽SAT。」

        女兒再度以她慣有的自信回答:「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全額獎學金是不可能拿得到的;至於部分獎學金,我應該沒問題!」就這樣,她寧願把時間拿去讀小說,也不想爭取超出能力的分數。最後女兒果然以不補習的真實力,證明她自已的論調,進入了她想去的大學,並得到超乎我們想像的部分獎學金。

        據我所知,美國有越來越多大學,尤其是較好的學校,不再以SAT成績作為取捨學生的關鍵因素。反而更看重「SAT測不出來的能力」。例如,從學生的自傳看出他的人生價值觀;從參與的課外活動、社團服務、檢定考試,看出學生的興趣與能力,以及對未來科系的準備與熱情。

        女兒申請大學,一切由她自己主導,包括申請哪幾個學校、推薦信、截止日期的掌握等等。有時我也會在一旁心急地叮嚀:「不要拖拖拉拉,不要等到最後一分鐘。」十二年級開學過後二個月,超級颶風珊迪來襲的那個星期,看完女兒寫的自傳,我對她進一步的信任,我真的不需要太過擔心與緊張。

熱情與勇氣
        2001年女兒五歲時,我們全家自臺灣移民美國。她的中文能力屬中上程度,過去多年我們幾乎每隔一年就返臺探親。申請大學過程中,曾經發生一個重要的插曲。十一年級下學期,住在臺灣的公公過世,外子攜女兒回臺奔喪。外子不經意的一句話:「如果能回臺灣讀大學,可以省很多學費噢!」沒想到,女兒回美後,真的認真打聽回臺灣讀大學的可能性。

        「為什麼要到臺灣讀大學?」「美國不是有很多很好的音樂學院還有大學嗎?」「你女兒的中文程度能夠在臺灣生存嗎?」⋯⋯。每當我告訴朋友女兒想申請臺灣的大學,得到的回答通常都是這三句問話。

        美國大學學費每年不合理地飛漲,公立大學平均學費是臺灣的七倍到十倍。以新澤西州立大學為例,含住宿每年高逹26000美元。已有越來越多華裔高中生開始考慮到臺灣念大學的可能性 。尤其在美國加州,打聽回臺灣就讀醫學院的家長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外子同意只讓女兒申請臺大外文系與師大音樂系。北美地區的錄取名額只有一名,我們不知道北美地區有多少人申請?競爭程度如何?也不清楚錄取標準為何?透過這次申請臺灣的大學的經驗,我對女兒又有進一步的認識。她勇於追求自己所嚮往的熱情;她敢於追求與常規不同的勇氣,令我感動與佩服。

        臺大、師大雖然落榜,但所申請的四所美國大學全部上榜。固然不是長春藤名校,但也是相當不錯的學校。選校過程,我們先刪去不可能去就讀的兩所私立大學;在兩所公立大學之間,一度不知如何取捨。一所是五萬人的大型學校、一所是五千人的小型學校。「大學校資源豐富,但學生與教授互動較不親密;小學校小班教學,師生互動較親密。未來實習、就業機會也看好。」女兒自己分析,終於選擇了後者。一方面考慮獎學金及整體評估,還有關鍵因素是該校教授親自打電話邀請女兒,讓女兒感受到校方的器重與誠意。

至深的祝福
        經過這一年大學申請路,我更深體悟:父母心中的價值觀有多寬,兒女的人生道路就有多廣!因為兒女從小到大,無形中受父母的影響極深。臺灣申請大學的管道,從過去以大學聯考為主,現在推甄比例越來越高,這應該是教改的好成果。人近半百,越感人生需要的很多能力,其實與學歷無關。

        懷念過去十二年,每週送女兒去彈琴,一路上我們母女開心聊天的時光。最近這一年來陪伴女兒申請大學,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深入討論、禱告,母女感情也更深連結。每次術科考試結束當天,母女就一起去逛街、上館子慶祝。在那大雪紛飛的二月天,我們倆緊緊地手牽著手,踩在大學校園的雪地上,此情此景,今後可能不會再有了吧!

        盼望女兒好好享受四年大學,參加團契,結交好友,參與課外活動,學習獨立生活,繼續保持欣賞文學、音樂、藝術的能力,不靠花錢來滿足自我,而是追求心靈的豐富。如果途中,願意休學到臺灣學習中文或者到世界各地當義工、旅行打工、加入短宣,我不反對。誰說,大學一定要在四年內讀完?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人生有太多比進「哈佛」、「臺大」、「北大」更重要的事。

        「發揮上帝所賜的才華、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這是我們夫婦倆送給即將進大學的女兒一分至深的期許與祝福。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