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3期 (2013年10)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大學之道,成長之門
資訊篇
  大學生了沒?
見證篇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
 
真愛分享
真愛EQ坊
  說之前,想清楚!
親子加油站
  破冰心路之旅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打是情,罵是愛?
真愛小連載
  浴火重生(3之1)
關係處方箋
  說出心中的情愛
一笑抵萬金
  該我了!

「噢噢耶耶 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不知應該說些什麼 噢噢 愛你在心口難開
噢噢耶耶 一天見不到你來
就好像身邊少了什麼 噢噢 愛你在心口難開
你可知道我在愛你 怎麼對我不理睬
請你輕輕告訴我 不要叫我多疑猜
噢噢耶耶 我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不知應該說些什麼 噢噢 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想你在心口難開 噢噢 我愛你在心口難開」

        這首曾紅極一時的老歌《愛你在心口難開》,的確唱出了許多人的心聲。有人問:「愛一個人要怎麼表達?」甚至問:「愛一個人還需要表達嗎?」其實,「愛」有兩個層面,一要心中有愛,二要藉著行動將心中的愛意表達出來。無論夫妻之愛、親子之愛、手足之愛、友誼之愛等等,皆需要行動來滋養。少了行動的愛,極易造成愛的關係停滯不前,甚或日益褪色,好比把珍寶藏於瓦器,虛擲風采;又似欠缺薪柴的火苗,難以為繼。

為何愛在心裡口難開?

◆多此一舉?
        有人認為己經是夫妻或家人,為何還要表達心中的愛意?常聽到一個笑話——妻子抱怨很久沒聽到丈夫說聲「我愛妳」,丈夫回答說:「我們正在做愛,何必說呢?」又或回答說:「我已經在婚禮上承諾對妳的愛永不改變,以後可以不必再說這三個字了。」這些人認為既成為親人家屬,日常中愛的言語可省略不說,不必多此一舉。

◆難以啟齒
        相較於歐美社會,華人性格害羞,尤其是男性大多不願將愛意表露,或不善於抒發內心情感,以避免尷尬,久而久之更難以啟齒。

◆反應不當
        有時夫妻一方好不容易將愛意表達出來,卻因對方的反應不如預期,使得愛的行動卻步。例如丈夫學習幫忙做家事,妻子卻質疑丈夫有何「企圖」;又或者丈夫稱讚太太做菜好吃,妻子卻回答每次都是同樣的做法;再如丈夫出差買禮物送妻子,妻子卻挑剔禮物的色澤、款式、價錢等等;抑或丈夫或妻子聽到另一半說出愛意的話,心裡雖然高興,嘴上卻斥之以「肉麻」、「不害臊」,不說謝謝⋯⋯。這些不當的反應都會阻礙對方繼續採取表達愛意的行動。

◆不知如何
        雖已嘗試表達愛意的行動,但對方卻始終收不到愛的訊號,不知下一步該用何種行動才能讓對方感受到愛。

        為了增進愛情、親情、友誼和和諧的人際關係,我們要努力學習有效表達情愛的具體方法,突破「愛在心口難開」的障礙。

突破示愛障礙的五大處方

處方1:肯定的言詞
        「肯定的言詞」是指表達感謝、肯定、激勵和欣賞對方的話語,但華人通常語帶保留,以「不錯」、「普通」、「馬馬虎虎」來交差了事。應學習完整說出「真棒!」、「太好了!」、「你有進步!」等肯定的言詞,絕對會讓情感加溫。

處方2:精心的分享
        「精心的分享」不僅是給對方時間,還要規劃在一起要做什麼事,是全身心與對方相聚,享受那段溫馨美好的時光。譬如妻子抱怨丈夫沒有時間陪伴或全家度假,丈夫卻想等退休有錢有閒再和妻子環遊世界。不如趁週末或下班後和妻子到附近公園散步,或與全家人到郊外野餐。

        內人常提醒我吃飯慢一點,起初我以為她是為了健康的緣故,後來我才明白她希望我們一起吃飯的過程,可以是家人聊天分享,促進感情的精緻時刻。「精心的分享」不一定是高消費的活動,即便只是到海邊看看夕陽或湖邊散步,能夠抽時間好好陪伴對方,分享交流,享受愛情、親情、友誼之樂,才是行動的核心。

處方3:創意的禮物
        聽過一個十分溫馨的故事:一位九歲的小男孩在樹林玩耍中不經意撿到一顆黑色的核桃,卻捨不得吃這上好的美味,於是飛奔回家送給父親品嘗。沒想到父親將這黑核桃妥善保存,在多年後男孩結婚前夕,當作父子之情的紀念品回贈給男孩並給予祝福,那一刻,父子二人享受了彼此最真誠最感動的愛。

        「禮輕情意重」,禮物本身的價格並不重要。若能留心對方的需要和期待,發揮創意而致贈,不僅可完整傳遞想要表達的濃情蜜意,更能溫暖對方的心,帶給對方驚喜,無疑是「物超所值」最美好的禮物。

處方4:貼心的服務
        一般家庭多是為人妻母忙碌操持家務,打理內外大小事,反映出為家人服務是一種愛的表現。研究顯示,樂意且長時間做家事的丈夫,平均壽命延長五年;從小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身心發展及待人處事的智能較為成熟。此外,客人與家人的明顯區別在於是否分擔家事。身為家庭的一分子,大人和小孩要多多學習用服務的行動來表達愛,要歡歡喜喜承擔家務。提醒父母在訓練孩子做家事時,是沒有條件的,千萬不可用金錢鼓勵,以免養成僱工心態,缺乏愛家的情操。

        在夫妻關係中,服務的行動若能體貼對方的心意、恰到好處,有助雙方情感的加分,反之則使雙方親密感受阻隔。一位年輕的太太就分享過切身經驗:有次出行,丈夫想表示體貼,特別為她關車門,但卻粗心大意地夾傷她的腳,自此她上車時再也不敢讓丈夫為她服務了。

        另外,美好的性生活是從廚房開始,廚房是培養關懷體貼的教室,夫妻如果能夠在廚房並肩合作,不僅可減少疲累,提早上床享受愛做的事,更能時常品味愛情的綿密濃郁。

處方5:溫馨的撫觸
        小嬰兒一出生就需要肌膚的撫觸,不時被懷抱成長的孩子,較有內在安全感,也較有健康的人際關係。親子之間的擁抱,不應隨著孩子成年停止,反而要習慣成自然。

        多年前,在外地求學的兒子返家度假前遇到嚴重的車禍,所幸沒有大礙,身為父親的我,特別想在機場見到兒子時給他個大大的擁抱,以表對他的父愛,但由於沒有和他擁抱的習慣,竟然對此越來越不安,雖然事前反覆演練,在見到兒子的那一刻,卻還只是伸出手用力握住罷了!對於自己臨陣退縮,著實懊惱不已。直到數天後送兒子去機場,從後車廂搬出行李,轉身見到張開雙臂的兒子,毫不猶豫敞開自己與兒子擁抱,往後我們父子之間的擁抱便更加自然了。

        一位參加家庭營的學員也分享在與家人練習擁抱的過程中,由於自小沒有和父親擁抱的習慣,僅拍拍父親的肩頭,立即感受到父親如同觸電般的反射動作。而在輕拍母親的背時,年屆八十高齡的母親竟回了一個深深有力的擁抱。可見年老的父母仍十分在意與成年子女的親暱互動。

        研究指出,女性較男性更在意肢體的撫觸,若丈夫願每天花十五分鐘為妻子按摩,妻子得憂鬱症的機率比未有按摩撫觸者少了67%。閩南語稱妻子為「牽手」,這是非常親密又具體的形象,但有許多夫妻在談戀愛時會牽牽小手,結婚後卻多半只在做愛或是爭吵時才有肢體的接觸,有的雖然同床,可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大大錯失經營婚姻情感的良機。無論夫妻、親子之間,皆應多學習利用肢體語言傳達愛,有效增進感情。

有效表達情愛的四大要領

要領1:了解彼此「愛的語言」
        現代資訊發達,世界各國交流頻繁,一人普遍會說多種語言,但還是以母語最能親切表達內心的情感。假若能知道對方的母語,選擇使用對方的母語,將拉進彼此距離,溝通更為順暢。在愛的關係中也是如此,我們要了解彼此「愛的語言」,即彼此習慣的表達情愛方式,來增益雙方情感的交流與互動。

        有次作客,男主人領著賓客們參觀房間,一到主臥室,到處都是他送給太太的禮物,有些多年來都還未拆封,於是趁機提醒男主人要了解太太的期待,盡量少出差多陪伴需要「精心分享」的太太。如果非得出差,不如帶著太太同行,必能改善夫妻關係。

        又有一對老夫妻,結婚多年來,太太總是以夾菜表示愛意,但先生並不領情。恰巧我受邀作客,不意老先生當席翻臉,拂袖而去,在一旁的兒女趕緊先安慰母親,隨後進房安慰父親,老先生最終才說出自己最期待妻子能常常說「肯定的言詞」,可惜已蹉跎五十年的時間。

要領2:多用對方喜歡的方式
        既然認識了對方「愛的語言」,為何還會在彼此愛的關係中出現緊張的狀態呢?就像一般父母經常感歎盡所能給孩子最好的,但總覺得孩子不領情,而孩子則最盼望父母親能在注重學業成就之餘,抽空陪伴,規劃特別的親子時間。

        除了了解對方愛的語言,還要進一步多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對方較能感受到被愛。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已向對方表達情愛,對方就能領受得到;相對的,被愛的一方也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感受到,就責怪對方沒有表達情愛。應該要敏感於對方的表達方式,或許對方一直用別的「愛的語言」在訴說情愛。

要領3: 學習新的表達方式
        強化親情、愛情、友情的另一妙方就是使用自己從未用的表達情愛方式。我有次帶領成長營,鼓勵學員嘗試新的或很久未使用的「愛的語言」作為課後練習,在那天回家的路途上,回想自己過去雖然曾送花給太太,但多半是轉贈帶領聚會時別人的贈禮,因此趕緊去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超市選購,並向內人說明這是自己第一次花錢特別購買的鮮花。聽過一位學員分享心血來潮幫太太吹乾頭髮並全身按摩,太太受寵若驚,夫妻倆的情愛指數隨之高漲。

要領4:真誠而有心
        表達情愛的行動不是單靠技術層面,乃是需要誠於中而形於外,貴在真誠而有心。例如父母都會特別開心收到稚齡兒女親手繪畫的卡片,即便圖畫不完美,裡頭卻包含著孩子滿滿的愛。試想一幅畫面:妻子引領期盼丈夫回家,瞥見丈夫手拿鮮花,歡歡喜喜跑去迎接,不料丈夫把鮮花送給妻子後,隨即抛下一句:「以後不要再跟別人說我從來沒有送過花了!」,原本開心收到花束的妻子轉而難過不已,老公示愛的成效大打折扣。

表達情愛要及時

        聆聽對方的請求、注意對方埋怨的內容、觀察對方做在朋友或孩子身上的方式⋯⋯,都是發現對方情愛言語的捷徑。更積極的做法是直接找時間坦誠分享彼此對「愛的語言」的期待,正確了解彼此「愛的語言」,爾後願意共同經營彼此愛的關係,才能享受愛人與被愛的幸福。

        說出心中的情愛是必要的,要熟習各種具體表達情愛的方式,有效行動,並且謹記表達情愛要及時,千萬不要等待,不要遲延,更不要以為還有下一次。經常在喪禮中見到滿室鮮花,若能在逝者生前相贈,豈非更加彰顯其中的意義?若能把許多追念、感恩的真情話語傳達給仍在世的親友,豈非更為美好?

        願我們在每天愛的關係中,都能活在當下,時時抓住機會表達情愛,樂於學習更好的表達方式,使親情更親密,愛情更穩固,人際關係更溫馨。

延伸閱讀

1. 《愛的話語The Five Love Languages》,蓋瑞‧巧門(Gary Chapman),臺北:中國主日學會,2005。
2. 說出心中的情愛DVD:50分鐘多媒體課程,葉高芳博士主講。美國洛杉磯,真愛,2009。
3. 真愛雜誌第1、3、8、52、63、70等期焦點話題。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