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0期 (2016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提昇 AQ,更待何時?!
實例篇
  破繭而出,反敗為勝
資訊篇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
 
真愛分享
家庭良辰
  陪孩子一同築夢
夫妻一世情
  彈珠汽水的滋味
家庭EQ坊
  管理好你的情緒抽屜
婆媳雙人舞
  白衣天使在我家
瞻望金色年華
  一鍋湯的距離
真愛交流道
  為家而戰十五年
一笑抵萬金
  一語中的

        一個故事,深藏我心。適值紅寶石(結婚四十週年)紀念,甚願與您分享。藉機搖筆吶喊:「親愛的,加油!」

走私
        在臺灣最初十二年的婚姻,正是「眼底有笑如醉,心中有歌如詩」。移民來美後,我懼怕開車,逐漸依賴外子接送。因工作壓力大,下班之後疲累不堪,採買家用都由外子全權負責,我賴在車裡閉目養神。兩年後生活穩定,買了新屋。

        常在睡意朦朧的清晨,聽見他對兒子們說:「你們每天至少要帶兩瓶汽水上學,午餐時喝一瓶,放學走路時喝一瓶。加州太乾旱,回家後再去車庫拿 。」我大夢初醒,這口氣多像慈母的叮嚀?大權旁落,若有所失。而他假造聖旨,令我憤憤不平:「一向主張健康飲食,他膽敢違背家規,縱容孩子。」

        特地去車庫查看,發現第三個停車位的角落,成箱成打的汽水,列隊四行,想必是我閉目養神之際,他偷偷搬入後車廂。到底兩年之中「走私」了多少汽水?接著,在他書桌的抽屜裡,發現了各式各樣的巧克力糖球、糖棒 !偶在街角,巧遇他的老美同事,對方大聲讚歎:「 他是辦公室的聖誕老人,常請我們吃巧克力糖。」他如此慷慨,天下皆知,而妻子卻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築夢
        汽水泛濫、糖果成災,叫我抓狂。幾經溝通,他都沉默以對。我一再低聲下氣,他終於道出原委:「因為小時候沒有吃過、喝過。」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在那個年代,汽水糖果本不常有,為何進入中年才來貪求呢?他依然故我,我們一再衝突,成為親密關係的痛點。

        在一次原生家庭課程的懇談中,得知他從小學直到初中,沒有零用錢,習慣到巷弄的小攤子,去「欣賞」小朋友買零食。其中「彈珠汽水」深綠、有型的瓶子,深深吸引他。當老闆按壓瓶口後,彈珠下滑,水氣升飄, 他長期渴想,築起內在誓言:「有朝一日,等我有了錢,要買很多汽水、糖果,喝足吃夠!」

        我彷彿看到那個小男孩駐足觀看的身影,在築一個微不足道的夢。這個夢竟然一路迤邐,進入中年的婚姻。在傾聽中,悲憫的愛油然而生。在了解中,我不再質問,盼望他得到醫治。我挽著他,去洛杉磯市中心的「小東京」買日式的彈珠汽水,可惜造型不同、滋味有別,連我都不禁思念起那古樸鄉土氣息的臺灣品牌。待他喝過,我問:「好喝嗎?」他略帶靦腆:「還是沒那瓶當年喝不到的汽水好喝。」我心悵然,專家不是主張「人生的缺憾,配偶可以彌補;生命的創傷,配偶可以醫治」嗎?

共情
        有一年,回臺灣新竹帶領夫妻營,在課堂中,我們也分享這個故事。隔天清晨,一對有心的夫妻,竟然四處尋訪,在青草湖鄉下,找到兩打彈珠汽水,一家只夠分到一瓶,但那溫柔相待之情,叫我銘記於心。大家起哄,要外子開瓶。當霧氣冒出、水柱沖天,他滿臉驚艷,如癡如醉,我不禁淚盈於睫,也衷心感謝這對夫妻為他圓夢的愛心,帶來滿堂的震撼。

        當大夥一同享用時,只見他一手執瓶,一手插腰,仰臉喝一大口,眼神晶亮,叫我動容。倏然地,我口乾舌躁、滿心渴望,一如那個渴望汽水的小男孩,一字一頓地問:「你可以分我喝一口嗎?」他不假思索,斷然拒絕:「不可以!這是我要喝的。」

        一剎那間,我熱淚如傾,極像一個挨近母親想撒嬌的孩子,突然被母親推開,委屈萬分,失望至極。為什麼我會想分一口喝呢?我原是不喜歡汽水的人,為什麼要去打擾他?不讓他獨享「久旱逢甘霖」的喜樂呢? 區區一口汽水,又何需落淚呢?我莫名於自己的衝動。

        一再反思:想必是生活共度、生命共享多年的緣故。曾幾何時,他的缺憾成為我的缺憾,他的傷痛也成為 我的傷痛。潛移默化之間,我也成了那個需要彈珠汽水來解渴的小男孩。我們曾經因彈珠汽水,戰火高升,由於認同「親密關係的意義,在於情感的依附和連結」,願意在衝突中,尋找「感情寶貝」,一再溝通。把任何情況的對話,都看成是一種「愛」的邀請和回應,也是「情感連結」的過程。這樣的共識和努力,確實幫助我們在衝突之後,繼續相濡以沫,彼此信任,互相喜愛。

恩典
        透過這一幅圖像,我讓外子進入我的情境。在平凡的夫妻生活中,我和他很像在玩兩人三腳的「蜈蚣競走」─同心協力,顛躓前行,終得大獎。他代表領獎,卻不讓我看獎品:「因為這個獎是我的,妳不可以看。」胼手胝足的伴侶,難道不是休戚與共的嗎?他終於恍然大悟:一個吃苦耐勞的小女子,心中那種無以名狀的「想撒嬌」、「被寵愛」的微妙情感需求。

        有 首 兒 歌 : 「 母 親 像 月 亮 一 樣 , 照 耀 我 家 門窗⋯⋯」歌頌的是母愛慈祥。我倒覺得童年的稚真純情,宛如一輪明月,照耀在千門萬戶的窗前。童年的故事,無論喜悲歌泣,月照窗前總留影,或多或少,都影響著我們一生的步履。這一場「彈珠汽水」之爭,使我更深刻地瞭解他,更願意彌補他過往的缺憾。他也因我的了解而全然釋放,真正體現了黃維仁博士所說的:「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

        有些往事,無論如何,不能煙消雲散;有些眼淚,憑著自己,無法擦乾。可喜的是,屬於「我們的」彈珠汽水的故事,竟然留下了上帝恩典的痕跡。童年的創傷,中年的療癒,成為外子生命中得勝的冠冕,也讓我倆在婚姻的路上,常可高歌、時可低吟,在服事的途中,戰兢快樂、快樂戰兢,成為天父彰顯神蹟的器皿。

作者夫婦與真愛團隊將於今年9月3日至5日在南加州舉辦「真愛夫妻營」(詳見第23頁之預告)。

各教會或地區只要召聚十五對以上夫妻,真愛團隊樂意前往主領。合作詳情請電本會辦公室(909)595-6777,或電郵office@family keepers.org 洽顏宏惠老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