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9期 (2011年06月)
主題企劃
團隊呼籲篇
  在真愛中創造奇蹟
良牧期許篇
  真愛不老
異象使命篇
  國際真愛答客問
會長心聲篇
守住真愛守住家
全球夥伴篇
  同心關愛骨肉之親
事工迴響篇
  愛是一生的學習
義工見證篇
  家是一世的珍惜
佳偶同行篇
  紅塵有愛,生命相隨
家庭宣教篇
  加上更多
家庭祭壇篇
  真理中覓真愛
親情長存篇
  聽石頭說故事


信念和異象

        家是我們的最愛,「沒有任何成功可以彌補家庭的失敗,沒有任何成就可以媲美家庭的幸福。」讓我們一齊同心推展普世華人的真愛家庭運動!

        本著如此信念和意象,真愛家庭協會於十年前誕生。今天的真愛已有八個國際分會,其事工和團隊分布各大洲,造福影響無數的華人和家庭。

        登上十週年這個具紀念意義的山頭,駐足回首,心中充滿向神的感恩、對人的感激。面對前景起伏山陵,挑戰重重,心中毅然篤定。相信上帝繼續在前頭指引、賜福,真愛之友繼續支持、參與,同工、義工團隊組成最佳聯合陣線,把「將心歸家享最愛」的呼籲和使命帶到世界各地華人家庭中。

感恩和感謝

        真愛能走過這十年,首當向天父獻上無限的感恩,是祂親自呼召、交託、帶領和賜福真愛的事工—「若不是上帝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上帝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細思當中點滴,也有太多值得感激的人和事 。

        總會八對董事夫婦、四位全職同工,加上許多諮詢委員及會務顧問,以及分散全球上百位特約講師、義工和團隊代表組成的質精量豐人力資源,是真愛協會能高效率推展家庭事工的主要因素。

         過去外在經濟環境雖有起伏動蕩,真愛的財源仍足敷所需,近期購置的新會館,更是真愛十週年慶上帝賜予的恩典大禮,也是因為有一群熱忱的真愛之友長期、固定、慷慨贊助。許多教會不單認同並配合真愛各地的家庭事工,也持續以禱告、奉獻,把我們視為宣教機構來支持。其中如洛杉磯的國際大使命教會、聖地牙哥的主恩堂、臺灣的大安長老教會及香港的元朗錦光堂等等。

        在 數 算 感恩的時刻,必須提到內人懷恩。共組家庭四十年來,她一直是我最親密的夥伴,也是最忠實的支持者。

        真愛成立之前,身陷一段困擾、挫折和等候、尋求的時期,當時懷恩如此鼓勵我:「現在的困難與逆境,是化了妝的祝福與機會。」讓我頓時卸下心頭重擔,一路上走來,她親手抄錄的一些經文卡片,成為我服事時的提醒和激勵。

        與真愛一起成長的這十年,懷恩的相伴、相助、相扶,與我一起體驗並見證這一路點滴蒙恩和感謝。

挑戰和展望

        華人原是極為重視家庭價值與生活的文化族群。從多年的家庭教育與輔導經驗,以及觀察各地的華人家庭,我們發現其中幾項挑戰。

挑戰1:落實「將心歸家」的行動

        為了改善生活水平,原就肯吃苦打拼的華人,將心思氣力集中在工作和累積財富。本來想為家人營造「更好」的生活,卻漸漸與家人越走越疏遠。換得的是家人「更差」的關係,辜負了初起愛家的動機,也喪失了享受最愛的家庭親情與愛情。

        與這類家庭接觸時,多麼渴望他們儘早將心歸家、儘快調整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吃素菜彼此相愛,遠勝過吃肥牛彼此相恨。」家和萬事興,生計重要,家人關係更重要!

挑戰2:化解代溝引起的家庭問題

        雖然,每個時代和文化都有所謂代溝的問題,e世代的華人無疑正面臨著更嚴重的難題。

        站在新舊文化交接點,兒女輩似乎很快接受新文化,反倒父母在理智上明白時代不同,心裡卻不免一番掙扎。尤其是華人移民家庭,他們受到異文化的強烈衝擊,此時父母若一意孤行,堅持以一些不合時代的方式和「傳統」來教養下一代,排斥甚至拒絕體諒、了解兒女們的想法、觀念,只會在兩代間挖掘關係的鴻溝—「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父母要給孩子「最好的」,其實就是父母的時間與親情。深盼父母能陪孩子一起長大,和他們一起學習—「家庭生活是一生的學習,家人關係是一世的珍惜。」

挑戰3:開展第二代的家庭事工

        長久以來我們特別重視婚前事工,因 「預防重於治療」、「婚前多一分準備,婚後少十分疲憊」。然而近年來我更感受到,從兒童、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教導正確的家庭觀,不啻為正本清源之計。

        因此,我們需要加緊開展不單是未成年子女、更是整全的第二代家庭事工,尤其是在有許多華人移民的地區。未來不僅教材編寫的語言和內容要更多考量第二代的需要,更切望第二代中能有接受過裝備訓練的專業人才,投身加入真愛的事工團隊。

挑戰4:鼓舞中壯年人士參與家庭事工        

         近年來常遇到許多進入中壯年階段的夫妻,他們歷經幾十年拼搏,兒女已成長、經濟又穩定,卻不清楚下一階段的生命意義和人生規劃,而淪為中年危機下的失意者。

         佔真愛之友人數比例最多的這群中壯年人士,他們有能力、有歷練,再加上有錢有閒,正是最能發揮影響力和奉獻服務的人力資源。與其隨波逐流消極度日,不如追求標竿人生、積極參與家庭事工的行列,正如真愛多項事工的負責義工團隊,都是掌握「中年新機」的寶貴見證人。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挑戰5:因應廣大的事工需求

        曾多次向從事家庭教育或輔導的專業人士提及,像真愛這類專業家庭機構,再多十個也應付不了目前的龐大和急迫需要。看到家庭面臨如此危機,社會隨之如此沉淪,實在令人極 憂心。未來家庭事工不僅 需要更多專業機構,更需落實在所有的教會和社區中,才能擴展「真愛家庭運動」,並達到轉化社會的最終目標。

        展望未來十年,盼能在全球招到一萬個「家庭宣教士」(或稱「家庭導友」,Family Mentors),他們在受過基本培訓後,將以陪伴的方式,分享親身家庭生活經驗,關懷許多家庭,幫助他們儘早化解家庭問題,走向成長恩愛的家庭生活。

叮嚀和鼓勵

        家本是我們的最愛,若能即時將心歸家,便能儘早重享最愛。祈願我們都有個甜蜜的家庭(Home Sweet Home),而非只是擁有一個舒適的房子(House),更不要將家淪為倉庫(Warehouse),誠所謂「家不是收藏物品的倉庫,家是建立關係的居處」。

        人生動蕩不定,誰預料何時會遭逢巨浪?然而「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惟愛裏沒有懼怕,愛能夠克服一切。衷心切望更多真愛之友珍惜盡力地「守住真愛守住家」。

         一個家庭好像一個團隊,需要齊心同行,也需要目標導向,「結合為始,維繫以進,協力致勝」(Coming together is start; stay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serving together is success.),鼓勵大家不僅顧念自己的家事,也用「愛」來管別人的家事,享受「施比受更為有福」。

        回顧真愛第一個十年,心裏充滿感恩;展望下一個十年,心裏滿有盼望。期待更多新知舊友,與真愛同心同行。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