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期 (2001年12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美麗的聖誔樹
真愛省思
慶佳節‧享親情
真實故事
寒冬送溫情
特別報導
壞年頭度好節慶
 
真愛分享
走出幽谷
歡然夢醒
生命傳奇
那一個聖誔夜
專家出診
走出心靈控訴
家庭電影坊
找尋生命中的「一」
真愛浮世繪
善體人意


找尋生命中的「一」
電影《城市鄉巴佬》觀後感

█王蘭馨 米契


  他,米契,廣播電台的廣告AE,年輕時衝勁十足,但在過三十九歲生日時卻覺得人生在走下坡。對工作提不起興趣,對生活產生倦怠。不再有創意,不再有突破。
  人生彷彿一條緩慢的河流,無論如何努力,永遠脫離不了生老病死的河道。難道這輩子就要如此枯燥無味地過下去?這不是他要的日子,但卻又無可奈何。他對人生充滿問號,卻又得不到解答。因此,他不快樂。

菲哥
  他,菲哥,另一個對生命不滿意的中年男子,和米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哥兒們。在岳父經營的超級市場內擔任經理。在岳父和妻子的長期欺壓下敢怒而不敢言,只有以假睡、沉默、裝聾作啞來消極抵抗,並暗地以另尋新歡來滿足自己的需要。
  在米契三十九歲的生日宴會上,超級市場雇用的一名二十歲女孩突然闖進來,當著菲哥妻子和好友們的面,告訴菲哥她懷了他的孩子。東窗事發,他的婚姻、家庭、工作,毀於一旦,他卻沒有勇氣重新開始。

老艾
  他,老艾,體育用品店的老闆,和米契、菲哥也是哥兒們,是個在感情上不願靠岸的中年男人。
  由於幼時父親因外遇而離棄他們,以致他對穩定的感情毫無信心,女朋友愈換愈年輕,雖然最後和一名模特兒結婚,仍不願有小孩,以免被套牢。這是個外表強悍,骨子裡卻不敢負責任的男人。

遭逢瓶頸
  這是朗‧安德伍 (Ron Underwood) 所導演的好萊塢喜劇電影、一九九一年米高梅公司出品的《城市鄉巴佬》(City Slickers)中,面臨中年危機的三位男主角。
  在這正值壯年,應該事業有成,意氣風發的時候,他們卻因不同的環境、個性而產生不同的問題與困擾。但他們都有個共同點,就是,人生已遭逢瓶頸,按照過去的方式,不可能有所突破。
  老艾不願過這種一成不變的日子,為了尋找刺激,他慫恿兩名死黨,到處冒險尋樂,跳傘、鬥牛、探火山口,無所不用其極。
  這次為了慶祝米契三十九歲生日,他安排了為期二週、在新墨西哥州的牛仔營,作為生日禮物,沒想到卻因此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牛仔營的主要活動,除了學會騎馬套繩等牛仔的基本技能外,他們將在專業牛仔的領隊下將一群牛從新墨西哥州趕到科羅拉多州。

義無反顧
  領隊老柯,是個貨真價實的牛仔,在今日牛仔已瀕臨絕跡的世界裡,他仍四處飄泊,趕牛過河,翻山越谷。他以趕牛為樂,視為生命的至樂,什麼也比不上。
  沒想到這位令人佩服的老硬漢,卻在啟程後不久即撒手人寰。在荒郊野外,留下一群手無寸鐵的城市鄉巴佬,提心弔膽地和兩名牛仔惡棍對峙。
  兩個牛仔惡棍藉酒裝瘋被突發神勇的菲哥制服後,趁機逃跑,牛仔營的成員們頓時陷入孤立無援的景況。由於糧食所剩不多,隊友們紛紛建議將牛群撇下,覓路求援。
  此時,曾被人拋棄過的老艾,不願這群牛面臨與他同樣的命運,力排眾議,願意負起責任將牛群趕到終點,此舉也獲得菲哥的支持。而米契則理智地認為老命要緊,與眾人附和,於是分道揚鑣。
  老艾和菲哥手忙腳亂地趕著不甚聽話的牛群往前走,米契因放心不下而中途轉回,與好友同甘共苦,三名死黨一起趕牛。
  負責任是必須付代價的。老艾開始負起責任後,似乎脫胎換骨,不再像以前一樣玩世不恭。他細心照顧牛群的需要,尋找前往科羅拉多州的方向。
  當牛群走到險境時,他身先士卒,冒險探路。菲哥自從上一次的英勇事蹟後,也發現許多事沒有他所想像的那麼可怕,從此一反先前的懦弱,願意勇敢面對挑戰。
  在一次暴風雨中,他們一行為了救米契曾親手接生的小牛諾曼而在恐怖急流中拼死掙扎,終於化險為夷抵達彼岸。

生命的專注點
  他們到達終點,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也結束了為期兩週的休假。米契終於明白了領隊老柯生前對他所說的話。老柯告訴他,快樂人生的祕訣只有一個:不左顧右盼,堅持一個目標。
  他原來百思不解,如今終於明白:當他和小牛諾曼陷在河裡時,腦海中只有一件事,就是救出諾曼。其他一切煩惱,在當時都變得不值一顧了。是的,持守一個目標、全力以赴,不再自尋煩惱,一如老柯的一生。
  老艾回來後也不再逃避責任,開始準備生小孩,他從被遺棄的小男孩蛻變為敢做敢當的成熟男人。菲哥也獲得了重新開始人生的勇氣和智慧。
  導演以輕鬆戲謔的方式,描述大自然的挑戰如何激發這三個中年男子的潛能,使他們領悟到,原來生命的困境是可以突破的。他們的轉變,全在於對壓力挫折採取了正面反應。
  當然有信仰的人,是更有可能「化危機為轉機」的。然而,這並非表示就有免除危機的特權。尤其步入中年之後,很容易在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裡,欲振乏力。但米契的領悟提醒了我們,生活須要有一個專注點 (Focus),否則我們將會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迷失。

有鐵肩有柔情
  這也是丹麥哲學家祈克果所說的:「每一個人的生命都須要找個『一』,可以為之生,為之死。」
  然而,這個「一」到底是什麼,可能才是更重要的。我們不能為了解決一時的失落感而專注於短暫的目標,否則只會再度失落。有智慧的人懂得用自己有限的人生,去構築具有永恆價值的生命祭壇。
  就像聖經中的保羅所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保羅顯然找到了那最有價值的「一」。
  另外,我也想到作家余秋雨在他的《霜冷長河》一書中提到,人到中年,應該去體會當家的滋味。所謂「當家」,無論在家庭、在事業、在社區,是試著成為負責人,使你的生命承擔更大重量,既要指揮其他生命,又要為這些生命負起責任。
  他寫道,當家,使你在沒有退路中思考個體與群體的複雜關係,領悟犧牲、風險和奉獻的真諦。這種責任心,是使周遭的人產生安全感、信任感的穩定風範,才是成熟者最大的魅力。
  當影片中這三名中年男子學會為牛群的生命負責時,他們才瞭解什麼是付出,也從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與喜樂。而這種領悟,終於讓他們成為有鐵肩有柔情的男人。
  中年,在有目標、有勇氣、有責任心的人生裡,原來竟是如此的豐盛、如此的美好。



作者王蘭馨與夫婿劉哲沛律師為家庭更新協會洛杉磯事工聯絡人。他們數年來投身於恩愛夫婦營的工作,幫助許多華人家庭。育有一子一女,定居南加州亞凱迪亞市。

 

 

 

 

 

 

意志集中,力量集中,奮勇攀爬,人生境界是有可能改變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