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期 (2002年02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一輩子的事
真愛省思
夫妻雙贏「愛之語」
焦點話題
流露心中的情愛
專家出診
家庭的十字路口
 
真愛分享
媽媽的心情
遲來的幸福
珍愛青少年
搭起互信互重的橋樑
人生好故事
為夫為父四十載
家庭電影坊
尋找心靈深處的女人
真愛浮世繪
丈母娘看女婿


真愛電影坊
尋找心靈深處的女人
電影《麥迪遜之橋》的聯想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王蘭馨


  窗外,大雨滂沱。芬奇卡坐在車內等著在雜貨店裡買東西的先生,心情正如萬馬奔騰似的雨勢,波濤洶湧。雖然和情人若柏才分手不到二十四小時,但剛才又突然巧遇,看到他滿眼的期待,她的心好像一塊被用力拉扯的布,撕裂成碎片。
  一邊是她奉獻了大半輩子的家,一邊是短短四天就足以讓自己焚燒一切、死生相許的愛情。她右手緊緊攥住車門把手,恨不得馬上打開車門,衝進若柏的車,與他一道遠走高飛。

掙扎下的抉擇
  芬奇卡是住在美國愛荷華州鄉下農場的家庭主婦,有個忠厚老實、勤奮工作的丈夫和兩名青春期的兒女。先生雖然話不多,但個  溫和又顧家,深愛妻小。年輕時的芬奇卡是個熱情的義大利女子,認識了被派駐在當地的美國大兵理查。隨著他來到異國異鄉的農場,為未來編織了許多瑰麗的夢想。
  婚後的日子,沒有想像中的浪漫,愛荷華淳樸的民風、農場簡單的生活也沒有她想像中的有趣。十幾年來芬奇卡就一直在丈夫、孩子及瑣碎的生活中打轉,被日子磨得褪了顏色。
  直到有一天,先生帶著孩子離家四天去參加展覽會,留她一人在家。浪跡天涯的攝影師若柏因問路而闖進她的生活裡,在短短四天中竟發展出一段刻骨  心的愛情。她好像變成了另一個女人,而這女人是如此的貼近她心靈深處那真實的自我。
  四天過後,先生孩子回來前夕,芬奇卡面臨極大的掙扎。她究竟該不顧一切去追求愛情,還是犧牲自己,回到原來索然無味的生活?這掙扎於先生回來後,她在大雨中再遇到若柏時,達到最高點。
  最後,她還是選擇了後者,把這四天的愛情埋藏在記憶深處。也把這女人再次鎖起,放入幽暗的牢籠中。為了家,為了丈夫,為了孩子,還有為了逃避那將會一輩子如影隨行的罪惡感。

盪氣迴腸?
  這是一九九五年曾經轟  一時的電影【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的劇情。由好萊塢老牌明星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和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主演。
  由於角色刻劃深入、拍攝手法細膩,獲得了許多人的喜愛,特別是已婚女  。最主要的原因是這部片子深深地觸  了女  在婚姻生活中那一根最敏感的神經,也喚出了長久以來被多數女  深埋在生命深層中的自我。
  乍看之下,這部電影著實令人盪氣迴腸。女主角梅莉史翠普在劇中的苦苦掙扎,深深地牽  著觀眾的心。最後為了家庭、丈夫、兒女而再次犧牲自己,更是讓人低迴不已。但細細思想,這部電影的確有許多問題需要我們一一探討。
  這正是好萊塢電影的危險,往往將不正確的價值觀藏在賺人熱淚的情節或優美的畫面之後。當觀眾的情緒隨著電影情節起伏時,觀念也不知不覺地受到了影響。

不願無聲無息
  曾經在作家簡媜所著的《紅嬰仔》一書中讀到這段話:「我們這一代的女  雖然披上母親的戰袍,但不認為應該像我們的祖母或媽媽一樣,把自己當做一顆方糖,慢慢溶解於養兒育女,相夫教子這口大鼎內,成全了他人的人生美饌,自己卻消失於無形。情況較惡劣的,還剩下一張嘴沒溶掉,哇啦哇啦四處討人情,卻沒人理她。」
  是啊!這一代的女  不願成為一顆方糖,紛紛走出家庭這口大鼎,在事業上闖蕩出一片天,成就了時下許多的女強人,卻也造成了更多的家庭問題。
  家,不再是培育生命的搖籃,不再是面對挫折時的心靈加油站,更非一個能無條件被愛、被接納的地方。家,成了每天回去吃飯睡覺的房子。
  然而,女  若要養兒育女、相夫教子,就一定要將自己溶解於無形嗎?抑或女  結婚後仍要保有自己,就一定要走出家庭,在工作上尋求肯定?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上帝要女人成為男人的幫助,並沒有要女人不看重自己啊!

盡其在我
  畢竟女人也是按照祂的形像造的。上帝也要女人寶愛自己,才知道如何「愛人如己」。許多女  結婚生子後,全心全意想成為好妻子、好母親,照顧丈夫兒女,卻忘記了她也有責任照顧自己。以致「自我」在經年累月的忽略下漸漸不見了,她成了一個只為別人而活的人。
  曾經參加一個研習會,講員要求每一個參加的女  寫下自己一天日常生活的時間分配。有多少時間給了工作,多少時間是為了家人,又有多少時間是為了自己的身體、情感或靈命?如此細列之後,才發現原來絕大多數女  留給自己的時間竟然微乎其微!當生命中那些為別人的角色都拿掉時,我們還剩下什麼?
  當女人懂得照顧自己的需要,讓自己的生命豐盛飽足,她才知道如何滿足別人的需要。特別當一個女人找到自己,知道自己安身立命之道後,雖然她可能仍然像過去一樣,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女,但她卻清楚知道是為何而活。
  因此,智慧的女  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每天花點時間讀本好書,聽首自己喜愛的音樂,做點運  ,有段靈修禱告的時間,做件讓自己開心或覺得有意義的事。
  當電影中的女主角芬奇卡生命中那個「自己」不見了的時候,究竟是誰該負責任?是先生嗎?孩子嗎?婚姻嗎?環境嗎?還是自己?誰又能幫她找回自己?

只點一盞燈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是,當已婚者覺得生活沉悶,沒有出路時,就可以有外遇嗎?
  身為基督徒,我無法把「婚外情」美化為一個淒美  人、值得歌頌或同情的故事。婚姻是一生一世的承諾,而不是一時相愛的感覺。真正的愛,是願意為對方付出,為對方保持自己身心靈的貞潔,即使他不再像當初那般吸引人,我仍願定意愛他,一生不渝。
  或許我們不用說得如此悲壯,但愛情漸漸褪色以後,難道就只有另一個愛情的火光可以使妳的生命再度亮麗嗎?
  如果當初在婚約中山盟海誓地許下承諾是愛,現在在生活中默默地遞上一杯白水就不叫愛了嗎?難道我們只能沉醉於那濃郁如醇酒般的愛情,滿足於心靈的震撼,卻不願細細品嚐那在生活中以接納、關心、付出、委身所熬出的清粥?
  愛情的種子,若不植入生活的土壤,經過風吹雨打,就無法長成真愛的果實。真正有深度的愛情,乃是在平淡的生活中,仍能咀嚼出愛的滋味來。從對方的付出中看到愛;從讓步中看到愛;從鼓勵中看到愛;從犧牲中看到愛。
  原來,愛不是那一時觸電的感覺,而是一股暖流,源源不絕地湧自內心深處。當你覺婚姻生活乏味時,不是因愛情已消失,而是你的燈被生活中的塵埃蒙蔽了。每位已婚者都有責任擦拭婚姻中愛情之燈,使它永遠發亮,而不該在婚姻之外點燃另一盞燈。

掌握快樂之鑰
  也有人認為,雖不在外面尋找一場轟轟烈烈的婚外情,但在內心深處珍藏一份情感,知道在生命中有個人懂妳、了解妳,即使這人不是妳的配偶,也是一件很美很浪漫的事。然而我認為這根本是引狼入室、飲鴆止渴。
  這種所謂「靈魂伴侶」(soul mate)之所以沒有演變成外遇,只是因為客觀或主觀的因素時機尚未成熟,但儼然如一顆潛伏的炸彈,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引爆而一發不可收拾。
  毀壞總在一夕之間,建造卻須一生之久。婚外情或許可以帶來一時的刺激與快樂,但卻要付出無法修補並長期被罪惡感折磨的代價。面對婚外情的試探與誘惑,聖經教導我們的是要遠離、要逃避,畢竟人還是軟弱的。
  芬奇卡若一開始就拒絕若柏進入她的家,並對自己躁  的心設防,就不會有後面的外遇情節,更不會有最後的掙扎與痛苦。電影中芬奇卡終於選擇了家庭,但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成為外遇的階下囚,為了一時的愛慾而拋家棄子,造成多少傷害。
  我深深覺得,成熟的女  要能不假外求,要能以美好的信仰與正確的價值觀來掌握自己快樂的鑰匙。讓自己活得有意義、有目標,並積極地去營造、享受生活樂趣,才不致在空虛苦悶中,讓另一位妳根本不該委身的男  來牽引妳的喜怒哀樂,以致生命陷入一團混亂。

 

 

 

 

 

雖有險阻曲折,河水仍源源奔流,滋潤草木。成熟的女人,亦能在坎坷的生命中,以生機盎然的真愛滋潤周遭的人。

 

作者王蘭馨與夫婿劉哲沛律師為家庭更新協會洛杉磯事工聯絡人,與一子一女住在南加州阿凱迪亞市。

 

真愛資訊站

█編譯 孫慧玲 


消失中的床邊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父母親會陪孩子們在睡前一起唸故事書。然而「家庭閱讀時間」這種傳統已幾乎要成為絕響了。英國一項研究顯示,60%的父母說他們沒有時間唸書給孩子聽,而推崇每天晚上唸床邊故事這種傳統的人數,光是在一個世代中就由93%劇降為40%。專家們認為,唸床邊故事就像一種儀式,不論對孩子感  的或知  的發展,都非常重要。

留意手足暴力
  提到兒童受虐的案例,通常先入為主的想法是父母虐待自己的孩子。然而,美國的一項統計發現,每年有超過三千六  萬件身體、精神、或  虐待的案件是由受害者的哥哥或姊姊所犯下的。手足暴力是最常見的家庭暴力。但是它們通常不是沒被父母發現,就是父母不把它當一回事。父母應該正視孩子的抱怨,密切注意是否有那個孩子總是被其他兄弟姊妹欺負。如果有必要,要主  尋求專家協助。

胎兒具有記憶能力
  多年來,醫學界一般相信嬰兒出生時是沒有記憶的。然而根據一項荷蘭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胎兒在子宮內已經發展出記憶能力,並且開始學習。
  海特琳和她在曼斯屈大學醫院的同事在25位懷孕37到40週的孕婦腹部上放置蜂鳴器,在第一次發聲後10分鐘第二次發聲,24小時後第三次發聲。這些胎兒對第三次聲音的反應比第一次減少了許多。科學家們根據此得到的結論是:胎兒們能記住這個聲音,並學到這個聲音並無害處。他們至少擁有10分鐘短期記憶和24小時的長期記憶。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