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期 (2002年10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來不及的愛
焦點話題
給他們愛和尊嚴
珍愛青少年
阿公與我
個案剖析
母女不貼心怎麼辦
 
真愛分享
人生好故事
飛向藍天
親子加油站
成公有道
家庭電影坊
生死相許度仄經
夫妻一世情
Waffles遇見Spaghetti
家庭保健室
秀色可餐
真愛交流道
價值觀的抉擇


丈夫離世後,她蹣蹣跚跚學習自立,終能衝破烏雲──
飛向藍天

█口述 韓吳期敏
█執筆 簡海蘭


  飛機越過太平洋上空,我遠離了原來依  的一切。默默地望著機窗外純淨的天空,原以為已把自己最真實的感受都留下了。但,回想起來,仍是那麼地鮮活,又那麼地捨不得。當時是一九八四年九月。

贏得尊重
  從小在中華文化洗禮下成長,一切都由父母來安排,壓抑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使我成為依賴  很強的人。婚後,也就依賴丈夫來決定很多大事,倒也相安無事。一直到先夫韓偉在一九八四年因腦癌過世後,我的安全感才受到極嚴重的威脅。除了要面對喪偶之痛以外,我必須還要決定如何來渡自己的後半生。
  我曾在北美求學、結婚及成家。本以為一直會在美國生根。但婚後卻越洋搬回台灣兩次。首次隨夫定居四年,是因他用公費留學,需返台服務;二度返台定居十五年,是因他先後受聘為中原理工學院和陽明醫學院的院長。而三個兒女卻在他們青少年期被送回美國讀書,因此,他們都漸漸地溶入了美國的文化,而且都已相當能獨立自主地生活。倒是我這個老媽在喪偶後需要來依賴他們了。
  在我從台灣遷回北美定居後的三年相處期間,與兩個尚未成家的兒女溝通時,常有很多困擾。於是我決定要訓練自己愈早獨立愈好﹔與其等到兒女成家後離開我,倒不如我先離開兒女。因此,我常自嘲說﹕「別人家是孩子離家出走,而我們家卻是老媽離家出走的。」
  五十三歲那年,就在最小的女兒唸完研究所以前,我決定先離開兒女們去印州進修。還記得兩個孩子送我入學後,在臨別擁抱時說﹕「媽,不要太用功哦!多保重,我們會來看您的。」當時我雖覺得親子的角色似乎顛倒了,但也能體會到我決心學習獨立,已贏得了兒女們的尊重。

衝破烏雲
  對我而言,那三年當老學生的生活是我的生命中一個很大的轉機﹔也帶來了許多的突破及成長。從找公寓、添傢俱、重新考駕駛執照,以及跑圖書館找資料等等,都彷彿是全新生活經驗。而且,在印州的小鎮裏居住,認識我的華人基督徒朋友很少,所以,我不必再正襟危坐地作個稱職的院長夫人及韓師母﹔更不需要活在他人期望的框框裏,可以真正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了。
  上帝不但給了我學習獨自生活的機會,而且也讓我發揮了可以自主的潛力。我更藉著中國烹飪的手藝,結交了不少美國基督徒朋友。因此,使我更深入了解美國文化,也奠定了我以後能用比較流利的英語來溝通及禱告的基礎。
  當那三年苦讀的生活結束後,我最大的收穫,並不是取得了碩士學位,乃是找到了自我以及強化了自信。同時,也因為給自己一段療傷的時間,以致於內心深處的創傷得以被醫治。更覺悟到以往是我自己太依賴丈夫,甚至把他當作屬靈的保姆,凡事只要靠他的禱告就安心了。
  由此,也看到了自己和上帝的關係非常膚淺。在那段單身且寡居的日子裏﹔身邊沒有丈夫體貼的照顧、也沒有兒女隨身的相伴,終於真正學會了依靠我的上帝。並且衝破了層層的烏雲,振翅上騰獨自飛翔,去探索我生命中另一個山峰。

喜樂與智慧
  在以後的歲月中,不但與上帝更親近,而且與三個已成家的兒女,關係也大有改善。多年來與不黯華語的兒媳及兒孫們溝通,我的英語也能應付裕如,而且學會如何與成年兒女的家庭相處得更融洽,藉著愛心的溝通來增進兩代與三代之間的親情。我也學會了要以中華文化與自己的上一代相處,卻要以美國文化與下一代溝通。儘量不讓自己對家人不滿,而在內心深處滋長苦毒。如此,方能多享受天倫之樂,成為喜樂的長者。
  另外,我在個  上也有所突破。過去看見不滿意之處,就忍不住要當面指責。並且,還天真地以為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對方都會接受,所以在人際關係上遇到不少挫折。漸漸地我學會了在朋友面前,或孩子們的家中儘量少說負面的話、或擅自出主意,除非對方問我的意見才回答。如此,使自己減少了因溝通不良而積怨。俗語說得好﹕「活到老,學到老。」但願我能學會作個有智慧的長輩。

願意改變
  在過去十年,常受邀在美、加以及東南亞各地的華人教會,主講婚姻與家庭專題,並從事輔導工作。
  因為常需獨自到處旅行,不但使我的生活方式常有所改變,而且,也擴大了視野與接觸面﹔對過去處處要依賴人、  乏社會工作經驗的我,何嘗不是一大收穫?尤其,在濟濟一堂的聚會後,一下子從熱鬧的場面回到冷清的公寓,我必需知道如何來調整自己的情緒,以及照顧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因此,我漸漸領悟到,原來人有相當大的彈  ,並且有不少的潛能可以發揮。其中的秘訣,在於持定願意謙卑學習的心態、以及願意改變自己的意志。唯有不斷學習再學習,再加上堅韌的信仰,才能使自己在任何處境中,都抓住機會來適應與突破。如此,生命就必有成長,令人刮目相看。
  回顧喪偶後行過的歲月,曾有過無奈、埋怨與沮喪的時刻,也曾有過憂傷、掙扎與困倦的心情。然而,感謝上帝在我身上的安排,藉著苦難而學會過獨立自主的生活,個  也漸趨成熟。的確,苦難使我更認識上帝是人生的避難所,也是唯一的依靠。在信仰裏我走出了死蔭的幽谷,重見陽光,飛向藍天,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口述者韓吳期敏女士與孫兒孫女合影。韓吳期敏為本會特約同工,費城福音堂長輩團契輔導。去年從北美華人宣道會聯會同工職位上退休。其夫婿為故韓偉博士。執筆者簡海蘭為賓州使者書房同工,熱愛文字工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