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期 (2002年10月)
真愛焦點
名家談真愛
來不及的愛
焦點話題
給他們愛和尊嚴
珍愛青少年
阿公與我
個案剖析
母女不貼心怎麼辦
 
真愛分享
人生好故事
飛向藍天
親子加油站
成公有道
家庭電影坊
生死相許度仄經
夫妻一世情
Waffles遇見Spaghetti
家庭保健室
秀色可餐
真愛交流道
價值觀的抉擇


男女大不同,又一說──
Waffles遇見Spaghetti

█葉高芳.李懷恩 夫婦


  近年來探討男女差異的論述甚多,其中較廣為人知的當屬「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以及「男人像水牛,女人像蝴蝶」了。無奈火星、金星離我們甚遠,誰都難以了解那是怎樣的地方。至於水牛與蝴蝶,也幾乎成為稀有  物了。倒是,最近有人提出一個人人都非常熟悉又饒富深意的譬喻──「男人像美國方格餅,女人像意大利麵」(Men Are Like Waffles, Women Are Like Spaghetti)。

美國方格餅vs. 義大利麵
  為何說男人像美國方格餅(北美早餐常見的食物)?因為一片餅上是由許多小方格組成的,而男人的世界像一個個方格組成。典型的男人不但喜歡如電腦、電視、汽車、床、球場等等方形的東西,生活也是由一個個方格組合而成,而且每次只能專注在其中一個方格中。
  例如,當男人投入在工作方格中時,他只能工作;當他看電視時,只能看電視。所以男人一工作或看起電視來往往像著了迷,對身邊其他人事物一概「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為何說女人像意大利麵(北美午餐常見的食物)?意大利麵是由許多麵條與醬料交纏而成的,女人也是如此。對她而言,任何事都會「牽一髮而  天下」,將周遭的人事物都涵括在內。所以女人考慮事情較注重關連  。
  典型的女人擅長一心多用,例如她可以一面做飯、一面打電話、一面寫採  單、一面列明日待辦事項清單、一面還督促孩子做功課。

男女生活取向不同
  就因為這種天生的差異,生活中,男人是目標取向,女人則是關係取向。因此,男人重視結果,女人看重過程。男人只知道  物(shopping),不了解女人為何那麼喜歡逛街(window shopping)。若在群體中仔細觀察,就可發現男人重視「梯子」,專注於團體中的組織結構和權力分配;而女人則重視「圈子」,尋求在關係中彼此扶持。
  遇到困難時,男女應對之道也大相逕庭。例如開車迷路時,典型的男人是「找路」(自己解決方格中的問題),女人則較願意問路(把問題放在關係中去解決)。這也是為什麼當結婚觸礁時,女人通常比較願意主  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而許多男人則選擇自己處理,或乾脆逃避問題,跳過這個不易達成目標的方格。

互異正可互補
  「方格餅男人」與「義大利麵女人」的差異,還可以從「談話」一事來理解。
  男人是「濃縮者」(Condenser),談話總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三兩下帶過便了事;女人則是「展延者」(Expander),說話常是天馬行空、漫無邊際。
  根據研究,女人一天說話的字數平均多達男人的兩倍,怪不得下了班之後,先生面對鉅細靡遺報告今日  態的太太,只覺其「煩」;而太太面對只願用單字或短句概括一日生活的先生,只覺其「冷」。  
 「方格餅先生」寧可多花時間和可預期、可確定、具體而又聽話的電腦互  ,而不願和不能預期、無法確定、抽象而又難以掌握的「義大利麵太太」面對面交談。
  於是當夫妻溝通時,丈夫常要求太太不可離題(get to the point),一心只想談事情的重點、趕快找解決的對策,而太太卻忙於交代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為,她不只要解決問題、還要說明緣由,不只要說事理、還要談感受;不只要重視溝通的結果,還要尋求美好的心靈交流之過程。
  男女大不同,本就是上帝在造男造女之初所賦予的自然特質。然而,男女之「互異」,正好可以「互補」。因此,夫妻的親密關係,絕非建立在強求兩人的「一致」(sameness),而是建立在二人的「一體」(oneness)上。上帝的原意,乃是要丈夫與妻子「異中求合」(unity in diversity),彼此欣賞、需要,成為最佳拍檔!

葉高芳博士為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與妻李懷恩結褵三十載,仍彼此不斷學習如何成為對方之最佳拍檔。

小方塊:

當「方格餅」與「義大利麵」對話


丈夫篇
1.把對話當作陪妻子一起作一趟探索之旅。你雖不知目的地,但帶著好奇心,看她會引你到什麼地方。 2.專心聆聽對方,別急著防衛、辯論,思想對策或解決問題。

妻子篇
1.一次只專注在一個主題,一次進入對方的一個「方格」,勿急著打通所有的「方格」。 2.有耐心傾聽先生談話,智慧引導他慢慢自表面談話進而說出內心之感受。留心肢體語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