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8期 (2004年08月)
主題企劃
父女篇
守著陽光守著妳
話題篇
少女心事知多少
獨白篇
有時……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單親cool老媽
單身心曲
黑,卻是秀美
夫妻一世情
為夫妻之愛加油
真愛EQ
你是如此有福
家庭電影院
全家大小看電影‧傳記篇
健康資訊站
親愛的,別加班了!
一笑抵萬金
臉皮這麼厚?


先成為一體,再添上「四千萬」,就可──
為夫妻之愛加油!

█劉克明 周郁郁 夫婦


  世人對夫妻之愛有許多不同的詮釋,然而以聖經的詮釋最為貼切。聖經中描述的夫妻之愛,是男人與女人合為一體,也就是二人能夠進入一種共有的情感之中、具備共同的思考方式與目標,但卻未在彼此聯結之間失去自己。
  二人成為「一體」(oneness)也表示,我若少了對方就不完整。我們的心靈契合為一,在需要上則互相補足。

勇於面對
  一體的夫妻之愛好比一部車,必須時時加油,否則既無法開  ,也成為累贅。因此夫妻必須學習如何彼此建造與供應,再加上寬恕之道,以及在真實的溝通裏發揮彼此傾聽的藝術,如此方能體認到「成為一體」的真諦。
  當然夫妻一定會有爭執,否則很可能是某些地方有隱藏的問題。夫婦在長期的朝夕相處中,必然無法完全藏身在自己的面具後面,必會漸漸看到對方那仍受著原生家庭及童年經驗不斷影響的自我。
  我們的下意識就像一台特大容量的電腦,累積許多的憤怒、傷害且變成病毒,若沒有上帝的掃毒,這惡  循環將是不會終止的。
  我相信上帝要讓夫妻面對自己內在的一切,只是我們往往疏懶而不願處理,寧願活在自我麻醉或屈就於痛苦之中,虛渡一生。因此我們必須認出這種隱藏的離婚危機,將它全面拆卸或排毒。

「四千萬」的保證
  當然在婚姻掃毒的過程中,夫妻難免會有爭執,然而夫妻爭執可分「有益」與「有害」兩種。
  有害的爭執會使夫妻獨坐在傷痛的洞穴之中,啃囓著陳年舊帳。有益的爭執過後,雖然雙方疲憊不堪、傷痕累累,終究會覺得格外甘甜,且更加欣賞配偶。
  所以良  的爭執就好像是具有品質保證的有效掃毒軟體。此軟體有「四千萬」的品質保證:
千萬對自己坦誠:願意承認自己的錯,並以謙卑的態度來聆聽。
千萬不要傷害對方:沒有人能持續忍受不斷的傷害。若是你試圖去傷害、壓制或惡意侮辱配偶,不啻在迫使對方向你築起一道更厚更高的藩籬。
千萬要先讓自己冷卻一下:當夫妻雙方情緒升起,必要時,不妨遠離現場,讓自己和對方都有機會可以補償。
千萬要記得說:「我對不起你」或「我已經原諒你」:學習認錯和饒恕的功課是極為重要的。

付出而不掩藏
  至於夫妻之愛的「油料」,必須是  分  的純油,就是:禱告、溝通與  生活、彼此順服。只要有一項失敗了,其他的也會跟著失敗。
  因為禱告不是對上帝說話而已,而是與祂相會、與祂連結,因此就能在分享溝通中更了解對方,  生活也會愈發美好,雙方更能在靈裏交流。
  心靈情感的互  ,帶來理智上的學習、知  的共鳴與真實的溝通。聖經描述夫妻如同「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沒有輕重高下之別。順服是ㄧ種責任,是因敬畏上帝而願意  分之  的付出。
  最後請讀者仔細思考下列問題,並做出智慧的抉擇:
1.是學習欣賞彼此的優點而克服彼此的  點,還是忽略彼此的優點而專注於彼此的  點?
2.是學習互相建造與供應,還是互相拆毀與傷害?
3.是一起尋找隱藏的夫妻之愛,並且善加經營,還是沈溺於自我的無力感,不思盡責經營婚姻?
4.是克服一切的難處建立夫妻之愛,還是任憑雙方彼此相殘,淪入惡劣的關係?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