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8期 (2004年08月)
主題企劃
父女篇
守著陽光守著妳
話題篇
少女心事知多少
獨白篇
有時……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單親cool老媽
單身心曲
黑,卻是秀美
夫妻一世情
為夫妻之愛加油
真愛EQ
你是如此有福
家庭電影院
全家大小看電影‧傳記篇
健康資訊站
親愛的,別加班了!
一笑抵萬金
臉皮這麼厚?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好的傳記電影頗具教育意義,與你分享──
全家大小看電影.傳記篇

█唐棣


  看電影的人是為娛樂,拍電影的人是為賺錢。如果在這兩端中取一個平衡點,看電影的人可以問自己:「在這影片中我得到什麼啟示?導演想表達什麼?」拍電影的人捫心自問:「除了利潤,我回饋社會多少?」這就兩全其美了。
  在所有的類型影片中,傳記電影是最難討好也最難製作的,原因是它的投資風險  太大,必須要有比一般影片更豐富的娛樂元素,才能吸引觀眾走進戲院。

好萊塢的貢獻
  很多人都說好萊塢只有商業、沒有藝術,這點筆者無法苟同。起碼在「傳記電影」這一部份,好萊塢片商所做的努力是世界其他國家難以望其項背的,而且確實結出了輝煌璀燦的果實。
  1929年由奧森威爾斯所拍攝的《大國民》,這部在拍攝近半世紀之久才獲全世界影壇平反、所有影評一致肯定的經典之作,你看過了嗎?
  威爾斯以回憶的手法,透過片中五位關係人的陳述,逐步描繪出報業大亨凱恩在事業、感情、個  上的輪廓,並帶著觀眾深思他在臨死之前所說的「玫瑰花蕾」意何所指,威爾斯則在片尾向所有觀眾提出了完美的答案。
  原來此人在享受了榮華富貴及過人的權力慾望後,忘不了的卻是青年時期的純潔天真。
  本片影響深遠,幾乎是後代學電影者必看的佳作,難怪排名在「美國影史十大佳片」之首,日本黑澤明導演的《羅生門》,其靈感也源於本片。這部奧斯卡史上最大「遺珠」(被提名確未獲獎),即使今日來看,仍覺趣味盎然。

五部最佳影片
  綜觀奧斯卡歷屆獲最佳影片大獎的傳記電影共有五部。1937年的《左拉傳》,筆者無緣得見。
  1962年《阿拉伯的勞倫斯》被認為是影史上最佳傳記電影,也是大衛連執導的作品中藝術成就最高的一部。
  本片的攝影獨具一格,對人物的悲劇  格也刻畫得淋漓盡致。唯在上映時,曾因商業上的考量而多所刪減,破壞了影片的「趣味  」及「原創  」,所幸LD及 DVD都保留了其完整的精華。
  1970年《巴頓將軍》出線,不但獲選為最佳影片,飾演「巴頓」的喬治史考特也獲最佳男主角榮銜,同時被影壇公認是最完美的演技表現。
  喬治史考特對這一代名將傲然不群的  格,予以極其洗練的刻畫,再次印證了「偉大的影片要有偉大的演技」來烘托。
  1982年描述印度聖雄的《甘地》一片,榮獲八項奧斯卡殊榮。唯本片毀譽參半,多個回教國家予以禁映,認為有違史實,但本片仍是值得觀賞的,只是稍嫌冗長。
  值得注意的是,本片是英國人出資的,由英國人出資拍一部反英的電影,值得留意。
  1984年的《阿瑪迪斯》,是舞臺劇改編,敘述音樂神童莫扎特和作曲家薩耶里之間的一段奇聞逸事,對天才和庸才做了深刻的詮釋。藉著庸才薩耶里眼中看天才莫扎特,那種庸才對天才的妒恨,真是讓人刻骨  心。  
 本片在上映時湧進大量的年輕觀眾,可見當時的盛況,是一部劇情緊湊、演技精湛、感情深刻、音效精準、雅俗共賞的佳片。
  1987年貝托魯奇導演的《末代皇帝》再創傳記電影的巔峰,這部英國人出資,義大利人製作,以中國末代皇帝溥儀為題材的影片,不僅場景考究,也相當忠於史實。
  這部外國人拍攝的中國史實電影,比中國人自己拍攝的還要中國,幾乎可以說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不過本片在上映時因各國國情不同,再加上輿論的壓力,也做了很大幅度的修剪。

以人為鏡
  好的傳記電影,不僅僅是對名人的歌功頌德。他們的成功與失敗、歡笑及眼淚、人格特質、感情世界,及影響其生命的起伏轉折點,皆可讓觀眾藉鏡。在這類影片中,商業和藝術是並行不悖的。尤其對十三至十九歲、正在成長中的青少年兒童,在心靈視野的開闊和生命的規畫上皆有其正面功能。
經典的傳記電影,現在可以租得到的並不多,但仍有些可提供讀者參考:《萬世千秋》、《萬王之王》均為描寫耶穌生平的傳記電影。《萬世英雄》、《礦工的女兒》,在影史上皆被視為經典傑作。
近年來好看的傳記電影有《卓別林和他的情人》、《紅潮怒吼》、《盧貝松之聖女貞德》、《叱吒風雲》等等。  
 而2004年推出,轟  全球,描述耶穌在世最後十二個小時的基督受難記,更破了傳記類影片的票房記錄,所引起的討論,其深度與廣度也破了記錄,在影史上必定有其不朽的地位。

傳記影片中英片名對照  
 以下各片中某些場景可能不適合兒童,建議父母先看過,才決定是否與子女共賞。
1·大國民Citizen Kane
2·左拉傳The Life of Emile Zola
3·阿拉伯的勞倫斯Laurence of Arabia
4·巴頓將軍Patton
5·甘地Gandhi
6·阿瑪迪斯Amadeus
7·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8·萬世千秋The Greatest Story Ever Told 9·萬王之王The King of Kings
10·萬世英雄Le Cid
11·礦工的女兒Coal Miner's Daughter
12·卓別林和他的情人Chaplin
13·紅潮怒吼Stalin
14·盧貝松的聖女貞德The Messenger
15·叱吒風雲:Ali
16·基督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婚姻路上的雋言慧語

「在婚姻裡,不只要嫁/娶妳所愛的人,更要愛你所嫁/娶 的人。」 「愛情是功課,婚姻是學校。」 (美國.南加州.雷洛美)


「婚姻的男女關係包括:平等的獨立,相互的依賴,回饋的責任。」 (雷洛美引自Louise K. Anspacher)


「婚姻不只是身心靈的結合,還要記得倒垃圾。」(雷洛美引自Dr. Joyce Brother)


「一見鍾情容易理解,一生鍾情則是奇蹟。──上帝可以創造奇蹟。」 (雷洛美引自Amy Bloom)


「婚姻,就像往返於天堂和地獄之間。當你覺得好像活在地獄而氣餒時,多回想你們曾在天堂的日子,也相信現在這段灰暗的日子不會久。然而 ,若要常在天堂,你倆都必須多付代價。」 (美國·洛杉磯·蕭  惠)


「包容別人的大錯,相信別人的能,盼望別人的愛,忍耐別人的異。」 (美國·南加州·施旭保,應用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7)

作者定居台灣台北,生平喜愛收集影片,並與好友分享。本會在南加州、台北、奧克蘭(紐西蘭),均規劃真愛電影坊課程,有興趣者請向本刊及各地分會查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