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5期 (2005年10月)
主題企劃
愛犬篇
愛的禮物
話題篇
家有寶貝狗
資訊篇
學習作個好主人
愛禽篇
金剛比爾
 
真愛分享
夫妻一世情
馨香歲月愛綿綿
親子加油站
福從口出
補裂縫的人
生命破裂的補縫者
真愛EQ
品嚐生命的檸檬汁
人生深思
吃喝快樂吧!
一笑抵萬金
什麼還開著?
金色年華
活得老又活得好


牠是我家人. 愛犬篇
愛的禮物

█狗狗Chipee
沈愛妮代筆


我來到新家時才兩個月大,那天新爹地帶著我認識環境,在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上我忙著辨識各種氣味,乍見旁邊一湖藍藍的波動,其上似乎有千萬條金光閃閃的小魚,在穿梭踴躍;又像是成群結隊,頭戴金絲,身穿彩衣的蝴蝶,在婆娑起舞。究竟是什麼呢?

跳水高手
  好奇心一起,頭腦馬上不管用了,想也沒想,我就以疾箭飛馳的方式穿過四圍的陣地,炸彈開花似的撲了進去,隨著高高四濺的水花,「哇!是水」,我隨著自然的本能,將已沉入水底的身體浮上水面。


但是,「咚」的一聲,一個更大的炸彈投入水裡,激起了更高更大的水花。待一切都沉寂後,只見我的新爹地雙手叉腰,怒目瞪著我,新媽咪在旁忙著處理濕答答的眼鏡、手錶、領帶、襯衫、西褲、皮夾…。而我的好日子,我的磨難,一切就從此開始。


有人奮不顧身的救我,預告了這是一個有愛的家庭,吃香喝辣的好日子,當然少不了我的份。至於磨難呢?其實怪不得別人,只能說我自己愛「現」。


事情是這樣的,自從我表演過標準的狗爬式泳技後,就很榮譽地被選入了閻氏游泳隊,我的教練就是那個怒目瞪我的人 ―― 我的新爹地。


對我第一天進家門就給他一個下馬威,他還以顏色的以奧林匹克運動員的方式訓練我,隨著他的手「這邊」、「那邊」地指,我也奮力「這邊」、「那邊」地游,男子100公尺、男子200公尺、男子400公尺…,就這麼訓練出來了。接著,我的教練又發現我有跳水的天份,於是在平常的訓練外又加入了平台跳水、低台跳水、高台跳水。

游泳健將
最近的訓練是「花式跳水」,只不過不是我跳水的姿態花式,而是我跳水的高台是花式的。我無意中發現,只要我好好的游,等到游得差不多的時候,主動地登上那美輪美奐的瀑布頂端,然後縱身一躍,游回岸邊,這主動又出色的表現,往往能使教練貴手高抬,不再出難題,而讓我梳洗乾淨,躺在涼椅上享受南加州的陽光。當然每次都有好吃的零食作為我的獎品。另一項額外的獎賞則是頒給我 “Starter” (「先發者」)的榮銜。


Starter 是比賽時最先派上場的選手,需要有威震四方的大將之風。我和小姊姊暗中較勁,看是她先成為學校網球隊的Starter,還是我先得著游泳隊的starter資格。這一份共同努力的目標,成為我和她之間最好的默契。


小姊姊也是全家最不會拒絕我撒嬌的人,家裡的禁區,只要有她護航,我都可堂而皇之的進入,她的房間我當成臨時行宮,她的床鋪是我表演賴驢打滾的舞台,她的懷中我可以賴上半天不動,睡個大大的午覺,而她享受的任何美味,我都是見者有份。

大有來歷
  小姊姊也是取名字高手,她總喜歡用手指按著我頭頂正中的一個鑽石形狀的點,喊我「一個點點」,而這個點點正是我這種狗的特色。我之所以名貴就在這個點上。除了「一個點點」之外,我還有個正式的可愛名字 “Chip”(音:奇普)。講到這個名字可大有學問哩!


第一, 你如果聯想到potato chip(洋芋片)那就對了,chip 正是家家有、人人愛,這代表了我人見人愛的親和力。最近因我公關作得好,已正式被任命為我們家的外交使節,只要家中來了客人,一定由我迎賓。如果客人是說中文的朋友,我就對他「汪汪!」如果是說英文的,我就對他“ruff ruff!”,怎麼樣,有兩把刷子吧!


第二, 我的出生紙上註明我的血統是 “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 (「查理國王騎士狗」)。古代的武士不就是現代的警察嗎?曾經有個電視影集California Highway Patrol 簡稱 “CHIPs”,演兩名加州公路警察,騎著摩托車四處辦案,又酷又帥,堪稱現代騎士。而我的名字就是古代的騎士現代的 “CHIP”,很威風吧!


第三, e世代裡人人一台電腦,電腦中最小最昂貴也最重要的就是「晶片」,而晶片的英文就是chip,這個chip 表明了我的特性,很小、很貴、很重要。當然我不能虛有其名,只有全力運作,聯絡每一個人的感情,使這個家不「當機」才好。


聽聽我取名字的典故,就可想而知我有多被寵愛了吧!但是如果你叫我Chip 我可能不會理你,因為我的新媽咪認為,「超」可愛的東西一定要加長尾音才夠味。所以,你如果來看我,一定要叫我Chipee(音:奇皮),尾音拉的愈長愈好,我一定會興奮的向你衝來,熱烈歡迎你。

時髦快閃族
作為e世代的狗,難處之一是,每當電話響起,總是幾番掙扎要不要接聽,為了避免以後都是我的事,至今我還未表明有此能力,倒是電視一關,在命令下達之前,我已回房,對於我懂話的程度,大家總投來懷疑的眼光,豈不知這深藏不露又恰到好處的配合,正是我的聰明。


e世代的狗總要跟得上時代,我和大姊姊是最時髦的族群,光以我們打招呼的方式來說吧!就有夠「炫」。大姊姊是大學生,在家時間比在學校少,除了將我的照片貼在宿舍裡,引來許多豔羨的讚嘆聲外,她難得有機會和我玩,每次回家,她總是高聲又長聲地喊Chipee,然後就像個世界小姐,一面走台歨一面儀態萬千的遠遠招招手,接著就風度優雅的「閃人」了。我的回應之道就是腳踏正步,發出踢踢踏踏的聲響,配上喔喔的嗥鳴,表示歡迎回家。禮畢後,我轉身「閃狗」。她閃人,我閃狗,我們是時髦的「快閃族」。


識時務者為俊傑,新爹地總是說我搞得清楚是誰的狗,不管新媽咪在哪裡,我就在那裡,這是當然的嘛,雖然一家人我各個都親,但總要搞清楚誰才是主角呀,何況新媽咪總是誇我表現的好,讓她更明白主耶穌說:「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1的道理。

身負重任
每當我用那寶石般的大眼睛盯著新媽咪繞,新媽咪就會溫柔的說:Chipee 呀!你這麼專注的仰望,使人想起詩人的話說:「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直到祂憐憫我們」。


新媽咪的手比她的聲音更溫柔,每星期四或節日,她都會親手替我洗澡、刷毛、修指甲、清耳朵,房間有新換的床單、新鮮的水,還有一大塊香蜜蛋糕等著我,狗生如此,夫復何求!我的朋友暹邏貓就不懂這個道理,常「神氣活現的」要人伺候它,殊不知寵物的「寵」字,其妙無窮呀!


我和新媽咪之間共同守著一份秘密,就是我需要盡其所能的完成我的任務。「寵物也能有任務嗎?」當然囉!寵物的任務就是要被寵,但不是一般性的寵,是寵你寵到他打破自己的規則。「喔!失寵的時候怎麼辦?」失寵的時候,就用聖經的話提醒他,「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3。這樣就算不得寵,也不至於被虐待囉!


新媽咪給我的任務既不是牧羊守獵,也不是導盲緝毒,我的任務是讓新爹地每天開心,情繫 Chipee。
早先新媽咪有個朋友送女兒去東部讀書,抵達後打電話到先生辦公室報平安,卻找不到人,原來他思女情切激動到無法上班。男人的情感,有時比女人更脆弱,有鑑於此,新媽咪拜託我必須先做好替換的動作,等到小姊姊也進大學時,家中才不會因空巢期的來臨而走樣。

誰送給誰
  人生在世,總會碰到些令人鬱悶氣結之事。有擔當的男人更是不動聲色的一肩扛起,像把大傘籠罩全家成為一家人的保護。不知是否同為男性,我特別能了解新爹地的難處,也更能替他分憂解勞,無論是多大的壓抑,只要我纏住新爹地和我玩官兵捉強盜,或是鬥牛,在一陣狂吠叫囂中,往往築出了最好的抒發管道。


自從我進了家門後,新爹地的身體就愈來愈健康了。他是將相之材,卻常嘆連伍長都做不到,伍長還帶兩個兵,可是他連兩個女兒都使喚不動,直等到我這名精兵出現,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絕不馬虎,可讓他指揮的得心應手。有些人看到我在固定的地方上完廁所,還會在另一固定的地方,乖乖坐好等著,佩服地要把自己的狗狗送來集訓,可是…可是…我的新爹地只喜歡領導我耶!


我不知離達成任務的目標還有多遠,但我知道新爹地為了我總是改變他的規則。他主張只餵狗食,不餵其他,但我的第一口香蜜蛋糕是他餵的。他說絕不能讓我吃肉,會慣壞我,但他又說這塊肉掉在桌上,不給Chipee 吃太可惜了。他規定一天只能給一次零食,但只要他在家,我總可以得到十次八次零食。他堅持狗狗不能上樓,但他卻在樓上樓下和我追逐玩耍。


我是個寵物嗎?我想,我是吧!回想那天在寵物店,新媽咪要求,我是她的生日禮物,兩個姊姊也加入要求,說我也算是她們的生日禮物,一份禮物送給三個心愛的人,新爹地一口答應,其實,三個智慧的女人都知道: Chipee我,一份愛的禮物,是她們送給他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