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5期 (2005年10月)
主題企劃
愛犬篇
愛的禮物
話題篇
家有寶貝狗
資訊篇
學習作個好主人
愛禽篇
金剛比爾
 
真愛分享
夫妻一世情
馨香歲月愛綿綿
親子加油站
福從口出
補裂縫的人
生命破裂的補縫者
真愛EQ
品嚐生命的檸檬汁
人生深思
吃喝快樂吧!
一笑抵萬金
什麼還開著?
金色年華
活得老又活得好


生命破裂的補縫者
補裂縫的人之五

█陳惠琬


  有人說中國小姐的父母真不容易啊,不但先天生得好,後天也能捧護得周全,才能確保嬌嬌女從小到大,臉上、身上不落上一個疤。
仔細想想是不容易,我們哪個小時候沒碰撞擦傷?誰的身上沒有三、兩個深淺不一的疤痕?

捨你其誰?
  身體尚且如此,心理又何嘗不是?我們的成長經歷裡,難免會有些別人或自己,有意無意間劃破的裂縫和傷痛。或出生於破碎家庭,或曾被這世界打擊過自信,或成長中從來無法自我肯定⋯⋯每個人生命中都可能有些隱而未現的裂縫。
  帶著這些裂縫進入婚姻,織補出來的關係便難免有抽絲脫線的地方。既然衣服有洞就要補,生命有縫也需要縫。否則小縫拖成大洞,個人傷很有可能成為全家的痛。
  然而在這世界上,有誰比我們更擁有天時地利人和,更適合作配偶的補縫者呢?雖然我們沒有專業訓練可以抽絲剝繭地輔導,但我們卻是配偶在這世界上最可信任、最愛護他、最相依為命的對象。我們的接納與鼓勵,我們的傾聽與安慰,我們的愛,全是補裂縫不可或缺的材質。
  我們,是上帝放在配偶生命裡最好的補縫者。

我的裂縫
  當初,因我小留學生的背景,怕我變為番子,母親曾在回台前苦心栽培我作個純正的中國人。也就因為曾花過許多心思,日後便很恨鐵不成鋼,因為我還是成了半個小洋鬼子。
  今天我不是在論父母對錯,我相信世界上每個父母,都在用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來愛子女。只是,有時因著誤解會帶來一些傷害。
  比如說一朵花如果栽在不同的土壤、吸收不同的空氣,長出來一定會有不同的色彩。這是自然律,卻是當初我們都沒料到的後果,成長在異域我已無法成為百分之百的中國人。因此在分別五年後,母親再見到我時,一下生出許多否定,這些否定便全成為我的傷害。
  因為這牽出我許多認同危機,在中國人、美國人圈裡當如何定位的困惑。使我那時覺得自己不是東也不是西,完全「不是東西」。後來我心頭的傷,是藉著上帝擺在我身邊的他,一次次用愛和接納來傾聽、安慰與鼓勵,才一點一點地幫助我結疤痊癒的。

他的裂縫
  初交往時,曾有一次給他看我的相本。大大小小七、八本,全和我外交背景有關,照片裡都是外交界、華盛頓首府、酒會、社團⋯⋯沒想到這一大片熱鬧,卻把從來自小城鄉下地方,有點自卑的他嚇到了,而開始心生退意。
  因曾嚐過與心愛的男子失之交臂的悲苦,不願意再走一次失落的路。絕望中我開始勸他、開解他。說實在,多年後的今天,已不大記得那時自己都說了些什麼,只記得自己在掙扎著挽留他幾乎已提起的腳步。
  後來他才對我說,是我那時的一番話,解開了他心中多年對自己出身的心結。他說我好像為他提供了一面鏡子,讓他一下看清了自己在上帝面前的地位,是何等尊貴。從此,他願意突破心中的繭,對己對人都開始有個不同的觀點。


用愛作塗抹的膏藥
  這是一種生命滲透。當我們為對方生命細細補縫時,便一點一點參與了對方的生命。我們進入對方的過去,又從而建造了他的現在與未來。這是多麼堅不可毀的連繫。
  但有些人卻對自己的裂縫粉飾太平,以致婚姻出了危機,補救已來不及。甚至夫妻彼此不願互補,卻踩在對方裂縫上,加入其他人的行列一起做控訴。對那從小自卑,最怕別人笑他不行的配偶,不但不扶助,反而挑剔。碰到失敗時,站到外人的行列一起控訴。
  這種行為無異於自毀舟船,危險之至。因夫妻乘的是同一條船,船沉,兩人是一起喝水,對誰都沒有好處。
  因此當配偶最想哭的時候,只有你是他眼淚最好的容器。當配偶心中軟弱時,也只有你是他最好的支柱。如果我們能為彼此的裂縫用愛塗上膏藥,不但對方得到醫治,從而婚姻也會變得更健康。


作者為本會特約同工、知名作家,筆名莫非。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