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5期 (2007年05月)
主題企劃
激勵篇
  銀星徽章
資訊篇
  自在從容作母親
話題篇
  四Q俱全,揚帆遠航
 
真愛分享
復和的旋律
  我想回娘家
人生故事
  我的另類家人
來自父親的祝福
  對兒女信仰的塑造
家庭電影院
  回頭的英雄
真愛EQ坊
  心之程式
真愛交流道
  出生就開始


e世代的好媽咪.激勵篇
銀星徽章

█張梅

與眾不同的演唱會
  「Let go and let God…」曉玫站在台上,正娓娓細訴著,創作這首歌是因為有一天她和女兒發生爭執,互不相讓的情況下,有人離家出走,但出走的人不是女兒而是母親。她漫無目的開了許久的車,終於停在路邊,禱告祈求天父的幫助,慈愛的天父及時賜下了安慰,也賜下了一首美妙的歌。
  台下的觀眾聚精會神地聽著,在這數百人中的我,是觀眾,是捧場者,也是她的老朋友。想我們相識時,都還是大腹便便才要初為人母的少婦,如今孩子們都已十幾二十了。老朋友評好,主要是出於兩種原因,一種是沒理由的「好就是好」,誰叫她是我的朋友哩!另一種是因為認識的時日長,相知甚深,對底子裡的斤兩看得中肯──我可是兩種情結都有哦!
  這是一場與眾不同的演唱會,曉玫以柔美的歌聲唱出一首首她自己譜寫的歌曲,中間不時插入創作的緣由,將背景帶到現場。有些引發她創作的主角,更上台親口說出自己的故事。

專注與絕對
  淳悅勇敢地見證如何力挽狂瀾拯救自己的家,為了三個孩子而在賭城穿街過巷尋尋覓覓,為要找回沉迷其中的丈夫。往事歷歷,主恩綿綿,現在他們的家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載衡在淚水中述說失去獨生愛子的傷慟,在死蔭幽谷中,從天父來的安慰帶領她走過流淚谷,如今她能以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與她有相同經歷的人。
  小慧真誠地陳述,從「無語問蒼天」到「完全依靠上帝」,是一條天父用恩典鋪展的道路,引領她帶大了兩個出色的孩子,完成丈夫的遺願,也活出了自己。
  真實的見證最能感動人心,何況她們都是我所熟識的好姊妹,更易牽動我心深處的情懷。
  是誰說的呢?上帝就是愛,祂的愛太多,所以就造了母親來成為祂的愛的代言人。
  可不是嗎!母親的雙眼盯著自己的寶貝,從滿地爬行、蹣跚學步直到舉步艱困、扶杖而行。母親的眼不曾移開,是因母親的心不曾移開。孩子不需要以傑出和成就才能得著母親的心,在母親與孩子這個相對的關係中,孩子就是以孩子的地位來佔據母親的心,不論長到多大、活到多老,在母親的眼裡永遠都是孩子,是她掛念一生的對象。甚至在母親彌留的眼光中,那渙散的眼神至終仍會落在孩子的身上,母親那愛到底的愛,是那樣專注,那樣絕對。

親愛的母親們,今夜,不妨仰頭看看群星,
為自己別上一枚「銀星徽章」吧!

 

渾然忘我

  在好友費雯的身上,我還看到愛是那樣忘我。
  費雯是個高美麗又能幹的單親媽媽,大兒子正值叛逆的青春期,常常放學後在外遊蕩不回家,費雯就拖拉著小兒子滿街尋人。她也真神通廣大,在偌大的城裡就是能找到她的兒子。她常對我說,這個時代做母親已經不容易了,她既要作母親,又要作父親,真是太難了。
  費雯的胸頸之間長了腫瘤,住院切除,出院時,我去接她,才扶她上車坐好,虛弱的費雯就問,可不可以先送她去她大兒子的學校。
  「妳回家休息吧!我去就好了!」
  「不行,妳堵不住他的!」
  堅定的語音透著堅定的決心。我將車停在學校正門口的對街處,車頭正對著學校大門。此時的費雯哪像個病人,簡直就像叢林裡兇猛的老虎,全神貫注地注視獵物,對於我說的話,她恍恍惚惚的應著,其實是聽而不聞。
  突然,她跳起來推門飛奔而去,我從驚嚇中回過神來,才想她是看到兒子了。遠遠望著費雯領著那個令她牽腸掛肚的少年人走來,新包紮的傷口那麼明顯,像是在宣告費雯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是為救愛子而活的。
  費雯的胸頸之間那個明顯的疤痕,是一個美麗的疤痕,它的美麗是因為它是一個記號,一個「忘我」的記號。

全然無我
  想到「忘我」的費雯,不能不想「無我」的碧雲。
  碧雲是她的名字。看到碧雲,總是引起心裡一陣疼,疼她的遭遇、疼她的無奈、也疼她的好。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碧雲的先生像詩句的描述一樣,投影在碧雲的波心,他走的時候,也像詩句描述的一樣,「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詩文的藝術性放在真實的生活裡卻是這麼辛澀難嚥,碧雲的先生在外有了他認為更好的際遇,輕輕易易地走出了她的生命之外,往昔的美滿家庭不復存在。碧雲成了一個人,分租人家一間房居住,自己打工養活自己。除了逢年過節暫作教會某家弟兄姊妹的家人外,「孤意在眉,深情在睫」的碧雲,總是孤孤單單地來去,安安靜靜地度日。「孤意」我能明白,但「深情」呢?在她密睫下的眼裡究竟望到了什麼?直到那天我從她的口裡聽出了端倪:
  「孩子的爸,還算不錯,肯花時間、肯花錢送孩子學些才藝……孩子會的東西多,將來就會多點出頭的機會。」
  她雲淡風輕地說著,我卻為之語塞。忽然間,為她的不平、義憤、同情,甚至陪她流淚都顯得俗了。這個母親深情的眼裡望的是孩子明天的成就。
  她使我想起聖經裡的一個故事:有兩個同住在一起的婦人各生了一個孩子,夜裡有一個孩子死了,於是兩個婦人都爭那一個活的是自己的孩子。事情告到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那裡,王吩咐僕人將嬰兒劈為兩半,一個婦人得一半。假母親不在乎孩子的死活,真母親卻為孩子心裡焦急,連忙阻止,只要孩子活著,即使要歸於別人,又和自己分離,她也能忍受。藉此,所羅門王辨認出真母親。真母親就是真母親,為了孩子的益處,總是犧牲自己,所羅門王沒有錯判,天上的父神當然更不會錯判。
  浮雲飄去後,留下的不是詩一樣的惆悵而是撤不去的青天呀!青天上鑴刻著天父永恆的話「焉有婦人忘記自己吃奶的嬰孩,縱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碧雲,妳聽到了嗎?

天上獎賞
  音樂會圓滿結束了,而我卻像是參加了一場心靈的盛宴,想到這些為女雖弱,為母則強的好姊妹們,想到天下人間那些堅守崗位辛勤持家的母親們,真想頒一個舉世超大獎給她們,嗯!若是能……
  今夜,我將借上帝的慷慨,將滿天的繁星一一寫上名字,別在每一位母親的衣襟,像一枚「銀星徽章」,皎潔銀亮的星光正配得上自古吟唱的母愛。
  母愛是沒有絕對標準、沒有一定模範可評價的,有的只是在一個相對的關係中絕對的愛,而這個,天父早就給了我,我想我也應該得到一枚徽章。抬頭看看星斗,「嗯!就是它,就是對我眨眼的這顆」,低下頭瞧著自己的胸口,用目光將星星掛上。「嗯,挺美的」當然,也挺得意的,誰叫我是個母親呢!
  上帝的慷慨實在太豐富了,我還想頒獎,怎麼辦?……讓我告訴你後來又繼續上演的故事吧:
  回家的路上,我和先生談到我們作父母的擔子特別輕省,絕不是我們有什麼超人一等的智慧,或是特殊的教育方法,實在是孩子好,使我們作父母的路容易走。於是我們決定回家後,要做一件我們有生以來從未做過的事。

愛的存款
  兩個女兒也參加了演唱會,只是她們隨著曉玫的女兒坐在台前,搖著霓虹棒吆喝吶喊,給阿姨造勢。兩姊妹先我們一步到家,正在廚房裡鏗鏗鏘鏘的做宵夜呢。我和先生照著先前的約定,手牽手來到孩子面前,要她們暫停手中的事務。
  兩姊妹滿臉狐疑地並肩站立,我們滿面笑容,向她們深深一鞠躬,由衷地謝謝她們,謝謝她們是這樣聽話順服的孩子、謝謝她們把自己管得這麼好,更謝謝她們成為我們的喜樂。然後與她們互相擁抱,又親吻她們。女兒笑了,笑得像盛開的花一般,在如此燦爛的笑容裡,我的心被融化了,我知道今晚我在她們「愛的帳戶」裡,又存了一筆大存款。
  上樓時,大女兒帶笑的聲音追了一句什麼,沒聽清楚,我站在樓梯的轉折處等她再說一次。這次,兩個女兒以既甜蜜又頑皮的聲音齊聲說:「媽咪,謝謝妳沒有離家出走。」
  我楞了半晌,回頭看看送我上來的樓梯,又抬頭看看我將拾階而上的樓梯;一時層層疊疊,幻化成隨步揚音的「響躞廊」,為世世代代的母親作樂,頌唱「母親,謝謝妳,沒有離家出走」。
  親愛的母親們,今夜,不妨仰頭看看群星,為自己別上一枚「銀星徽章」吧!







作者張梅(右)與大女兒(中)及小女兒溫馨合影。張梅為本會董事暨會務顧問閻凱毅夫人,曾任記者,定居南加州。 圖片說明:親愛的母親們,今夜,不妨仰頭看看群星,為自己別上一枚「銀星徽章」吧!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