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5期 (2007年05月)
主題企劃
激勵篇
  銀星徽章
資訊篇
  自在從容作母親
話題篇
  四Q俱全,揚帆遠航
 
真愛分享
復和的旋律
  我想回娘家
人生故事
  我的另類家人
來自父親的祝福
  對兒女信仰的塑造
家庭電影院
  回頭的英雄
真愛EQ坊
  心之程式
真愛交流道
  出生就開始


對兒女的信仰塑造
來自父親的祝福系列之四

█莫非

上泉和下泉的賜福
  父親對兒女的祝福,可以是豐厚物質、學養遺風。更可以是兒女受益一生的信仰傳統。
  在《聖經》約書亞記十五章裡,迦勒呈現出一個會為兒女賜福的父親形象。他祝福的豐富,在於不只賜女兒上泉,還加下泉。
  「下泉」,也可看作是一個比喻,是屬於世上一些物質條件的供應。作父母的,總會儘量讓孩子衣食無缺,也會存錢供孩子念名校,更可能會設基金、信託或買壽險以備自己若生命不測,家小尚可生活無虞。下泉,是父親在物質上能提供孩子的祝福。
  但「上泉」,則可視為屬天、在永恆中為孩子投資的信託基金。為孩子提供一個屬靈環境,帶孩子上教會,在家中也操練實踐信仰。讓孩子日後離開家門,是帶著屬靈的祝福闖天下。
  可確定的是,人有旦夕禍福,物質的供應有用竭之時,但天上的祝福和上帝的帶領,卻永遠也不會枯乾。

為父先有以身作則的信仰
  在「上泉」供應中有一項很重要,就是自己先帶頭活出屬靈的身教,讓孩子學到信仰的落實是在生活中,也讓孩子有信仰的腳蹤可以跟隨。
  迦勒便是一個屬靈英雄。他在《聖經》中,被描述是當代少數大有信心的人物。他和約書亞以及其他十個探子,受領袖摩西差派,一起去探測迦南地的狀況。
  回來後,所有探子都說那地方很危險,住了許多可怕巨人。只有迦勒和約書亞獨排眾議、干冒眾怒,帶著信心和熱情描述那地是怎樣地流奶與蜜。並強調以色列人一定可以攻取迦南美地,因為「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會打洞。」那是天生的遺傳條件,我們大部分人沒話說。但是信仰,卻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追求、也有機會傳遞下去的寶貝。
  所以我們應思考,怎樣才能讓信仰成為孩子豐富的屬靈遺產,怎樣可以把信仰一代傳一代地傳下去。
  起點,就在我們自己先怎樣活出信心的力量和信仰的多采多姿。

孩子若和父親有親密關係,會直接影響激勵
他和天父也建立起美好的關係。

幫助兒女與天父建立關係
  基督教強調「關係」,天父,聖子,聖靈和人之間的關係,而且這關係可以達到很親密。
  但有些人抗拒上帝,可能不自知,問題在於和他心目中的父親形象有關。他可能曾經遭受父親虐待或忽略,因此對父親形象的父神,會想要逃避,不能靠近建立親密的聯繫。
  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韋得茲曾研究發現,歷史上許多具影響力的無神論者,都有一個共同點:與父親關係不好。不是在年幼時被父親遺棄,就是父親早逝,或父子關係惡劣。這中間包括一些知名人士──
  尼采,最著名的無神論者,宣稱:「上帝已死」,五歲喪父;休謨,蘇格蘭懷疑論者,兩歲喪父;羅素,英國無神論者,四歲喪父;沙特,法國存在主義者,15個月喪父;卡謬,法國無神論者,一歲喪父。
  這單子還可以很長。基督教信仰中傳講的上帝,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孩子若想到我們作父親的,常對他口吐兇言,拳打腳踢,他很難想像天父是慈愛的,他會以為天父也是暴戾的,自然很難親近祂。當孩子的自我價值,受父親影響變成破碎,他心中不自覺地會告訴自己:「父親虐待我、遺棄我,是因為我不可愛,天父怎麼可能照我本像來愛我?」
  所以孩子和父親的關係,會直接影響孩子和天父的關係。每一位基督徒父親要自問的是:「我們是孩子走向天父的障礙,還是助力?怎樣做,可以幫助孩子對天父有慈愛憐憫的認識?怎樣做,可以幫助孩子和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

創造回憶,兒女生命的祝福
  最後,父親可以為兒女創造回憶,成為生命的祝福。
  《聖經》約翰壹書中有句話:「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翰在這裡提到他和耶穌相處過三年,一起走過的日子和經歷,在他心中歷歷在目,栩栩如生。
  我們的孩子也一樣,日後長大成人,也會記得他們看到父親的言行,聽過的話語,還有父親是否抱過、背過、拍過他們。若問:他們記憶中的你,是不是你表現最好的時刻?是不是你想要他們記得的時候?你會怎麼回答?
  有一個學校要孩子造句,他們給孩子起個頭,然後要孩子完成句子。比如說:我最喜歡和爸爸做什麼?我最愛爸爸的什麼?我最怕爸爸的什麼?
  你想你的孩子會填什麼呢?
  有些話是古往今來,普天下的孩子都喜歡記住的,包括我們自己──「孩子,我為你感到光榮,我原諒你、我相信你,我會為你禱告,直到我死,我會一直守望你。」
  如果讀者中的父親還沒有機會和孩子說這些話的,但願一切還不太晚,還有機會說,還有機會創造孩子的回憶。
  盼每一位父親,都可以用行動、用話語、用生命,大大地祝福孩子。

 

作者本名陳惠琬,為本會特約同工,知名作家及演講者。
「來自父親的祝福」系列至本期告一段落,熱切期待作者其他精彩力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