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8期 (2007年11月)
主題企劃
自白篇
  永不嫌遲
資訊篇
  更年期父母 Vs青春期兒女
話題篇
  推心置腹15
 
真愛分享
夫妻一世情
  風與風箏
家庭閱覽室
  黃金羅盤指向何方
在關係中成長
  建造美麗新家園
個案剖析
  你的心向我走來
真愛交流道
  當家庭成為家族
 


先釐清自己的信仰和人生觀,再以此為基礎去擇偶,就可以看見──
你的向我走來

█芳昀

案例一:哀愁佳人
  典義最近在一個慈善活動中認識了梅齡,覺得她就像童話中的仙子,美麗又善良,處處為人著想,有生以來他從來沒有這麼想與一位女孩子深交。
  經過半年多的交往,典義越來越喜歡她,唯一讓典義猶豫的是他們對生命的看法不同。典義相信生命是有盼望的,梅齡卻不快樂,她對生命有一股淡淡的哀愁,她說人生苦多於樂,生命無常,所以對於婚姻也不抱積極的態度,典義為此深為煩惱。

案例二:兩難習題
  之儀開始交男朋友了,靈巧而端莊的她並不乏追求者,可是一直沒有固定下來,媽媽說她條件訂得太高,其實她覺得一般朋友易尋,靈魂伴侶難找。
  最近在媽媽威脅利誘下,參加一個單身的活動,認識了大新和煜明,大新是個老實的男孩,單純可靠,就是有點兒無趣,而且大新沒有煜明的外表挺拔帥氣。
  煜明的年齡足足比她大了一輪,散發出一股獨特而成熟的味道,他們有共同的興趣,可以一起欣賞藝術表演,一起談論創作與設計,之儀欣賞他不與世俗妥協的氣概,覺得他非常有自己的思想,可是又擔心他過於憤世嫉俗,他常說生命是荒誕的,雖然對之儀很體貼,卻對別人的批評毫不留情,之儀想,大概是他太優秀了。
  媽媽喜歡大新,媽媽告訴她,找先生要找老實的,大新的工作比較有前途,之儀認為她的父母感情一點都不好,經濟條件好有什麼用?之儀陷入困境,不知該和哪一位固定交往下去?

情境剖析
  典義和之儀都希望未來的對象是自己的靈魂伴侶,他們是睿智的,畢竟一個人的思想、信仰會影響他對生命的看法和人生態度,選擇伴侶看中靈魂的契合實在比任何外在的條件重要,許多已婚夫婦過了大半輩子,愈來愈貌合神離,實在是先天不良──擇偶的過程忽略內在的契合,以及後天失調──婚後不曾致力於心靈的追求所致。
  一個人的思想信仰與原生家庭、社會文化、人生經驗以及後天學習有關,生命中的重大事件對信仰尤其會造成重大的影響。婚前交友的階段如果能對雙方的信念有充分的溝通了解,對於進入婚姻生活自然有很大的幫助。
  男女交往時,頭一個進入腦海的印象都是外表,就像梅齡的氣質吸引典義,煜明的帥氣吸引之儀一樣。進一步交往時就會留意是否投緣,通常興趣相同也比較容易談得來,比較實際的人會開始考慮對方的工作和經濟條件,而聰明的人會進一步注意對方的個性以及人品;至於思想信仰、人生觀和價值觀,也許連自己也不十分了解,以至於忽略了擇偶最重要的部分。
  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博士曾經提到「擇偶金字塔」,金字塔的最底層就是信仰、人生觀與價值觀,是最基礎的部分,外表反而是放到最後考慮的。
  一個人的言語態度行為,事實上是內在意識的反應,男女在交往時要多從言談內容、行為細節、情緒反應中去了解對方內在世界的蛛絲馬跡。當你愈能清晰地勾勒出對方的思想意識與情感,就愈能清楚地認知彼此是否為合適的伴侶。

欲走上可長可久的婚姻之路,
共通的價值觀遠遠比外在的吸引重要。

建議
1:相信靈性的可貴
  深刻的善行是內在永恆而豐富的愛的自然顯現,並不單單表現在慈善活動,對家人的愛、對朋友的義、對生命的仁慈尊重、對工作的盡心盡力,都是內心豐富的反射。生活誠然有許多的挫折不順,甚至有打擊痛苦,但都不是生命的本質,甚至許多靈性生活的踐行者認為痛苦是靈性的需要,就好像生活需要進食,痛苦讓靈性生命得以成長。
  梅齡是個善良又有氣質的女孩,讓典義非常欣賞,只是他誤把現象當作本質了。典義可以好好地和梅齡深談,了解她負面信念的來源,有時候是受原生家庭的影響,也可能傳統文化的照單全收。典義既覺得生命有盼望,可以把盼望的內涵一點一滴與梅齡分享,如果梅齡接受生命中即使有痛苦,也能感受上帝的臨在,她的心就會慢慢地向典義走近。
  意識的世界是一片廣大的天地,比外在的世界更豐富,而內在意識往往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與人生態度,尤其是遇到生活的挫折,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是怨天尤人呢?還是等待醞釀內在更大的力量?影響夫妻的生活品質甚鉅,值得男女在交往時多多探索。

建議2:相信永恆的生命
  心理學家榮格認為,在深層的內在,每一個人都不可能自外於別人。
  之儀欣賞煜明的才氣,兩個人也非常談得來,但是之儀對煜明的態度也隱隱約約感到不安,那麼,不要輕易忽視這一份不安,要就這一個線索深入探索,譬如問煜明「相不相信永恆的生命?」「相不相信祈禱?」許多夫婦婚前不曾就這個領域作探討,婚後各彈各的調,太太遇到困難迫切禱告,先生卻嗤之以鼻,婚姻的道路就愈來愈難走了。
  對方是不是有良好的經濟條件,絕不可能比思想觀念更重要,金銀財寶有散去的一天,信念卻是跟著一輩子。大新務實可靠,能得到之儀媽媽的欣賞,但是最重要的是之儀本人,要能區別「老實」與「刻版」,性格老實的人,並不妨礙天賦創造的能力,如果之儀看重創造與想像力,可能會期待大新有一份欣賞的能力,這一部分就必須深入地了解。

建議3:相信上帝無窮的恩慈
  感恩的態度是人際關係良好發展的絕佳催化劑,尤其是在夫妻的關係上。古老的詩歌告訴我們:「細數主所賜的各樣恩典,你就會驚嘆祂已做成的。」看看那周圍的小花小草,一朵小花都會讓你驚詫生命的創造,忍不住充滿讚歎與感謝。
  之儀不妨觀察煜明是否有感恩的心態,嘗試了解他的原生家庭與個人經歷。煜明比之儀大了十二歲,之儀覺得煜明有一股成熟的吸引力,但是真正的成熟不一定與年齡成正比,對世界懂得很多並不表示內心豐足,真正的成熟表現在對生命的誠懇態度、對別人的尊重和愛護,以及學習態度的謙卑。
  成熟的人懂得對自己的情緒負責,懂得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能掌握自己的情感與意志,他不容易指責別人,歸咎別人,他能在最艱難的環境仍作出最恰當的回應。
  感謝一切的恩澤會讓人止息紛爭進入沉靜的內在,能平靜接受生命中的順境與逆境,能欣賞多樣而豐富的世界。

建議4:相信神掌管生命秩序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有時;殺害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泣有時,歡笑有時;哀慟有時,舞蹈有時.。」誠如聖經《傳道書》所揭示的,人生的變動無常,蘊含創造的契機。四時有輪替,人有歡樂有悲傷,心情的起伏是生命曼妙的樂章。
  相信上帝賜給人一種至高的生命次序,使我們既能充分享受真理中的自由,也不會侵犯別人的自由,能在這個自由裡快樂地成長,也給別人成長的機會,從心所欲而不踰矩。
  當我們凝神傾聽內在幽微的聲音,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思維的矛盾碰撞將消弭無形。之儀不妨暫時放下興趣的投合,與煜明深談人生的意義,這樣的交往過程,即使不成為男女朋友,也是精采的篇章。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