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8期 (2007年11月)
主題企劃
自白篇
  永不嫌遲
資訊篇
  更年期父母 Vs青春期兒女
話題篇
  推心置腹15
 
真愛分享
夫妻一世情
  風與風箏
家庭閱覽室
  黃金羅盤指向何方
在關係中成長
  建造美麗新家園
個案剖析
  你的心向我走來
真愛交流道
  當家庭成為家族
 


真愛交流道

當家庭成為家族
  女兒的頭胎預產期是今年感恩節前夕,我們倆正以興奮又惶恐的心情,四處向前輩討教作祖父母之道,東拼西湊,所得到的「偏方」有些令人半信半疑,有些好像不適合我們的個性與現況。
  就在此時,接到了上期貴刊,主題企劃「當家庭成為家族」,字字句句都好像是專門為我們寫的,不但基本原則清晰明確,每一個建議也都實用可行,而每一個實例又都是那麼感人。謝謝貴刊的貼心與用心。(臺灣‧花蓮‧張明珊)

此時無聲勝有聲
  真愛雜誌37期「此時無聲勝有聲」的真實故事,深深撼動我心。九十二歲、不能言語的蘇媽媽,困處斗室中,仍然透過家族團隊為上帝做美好的見證,相形之下,真令我這六十八歲的「年輕人」汗顏啊!
  我上過蘇文隆的課,參加過蘇文博的全人深度旅遊,定期閱讀蘇文峰和蘇文安所編的雜誌,常向蘇文哲訂購好書,也看過好幾本蘇心美的精彩譯作。蘇媽媽六十餘年來所栽種耕耘的生命園圃,不但在她的兒孫身上開花結果,我也有幸分享呢!(美國‧波士頓‧林奕夫)

初為祖父母
  「幫助而不主導」;「享受孫兒,尋求平衡」;「客隨主便,自在從容」;「傳承傳家之實」……,貴刊上期焦點話題「初為祖父母」一文中,每一項建議,都是那麼深刻、實用,讓甫於今年五月升格為祖母的我受用不盡。
  沒錯,正如貴刊再三強調的,祖父母在享受含飴弄孫之樂的同時,也面對角色改變所帶來的衝擊,因此需要調整觀念和心態。我和外子立志謹記貴刊的教導,認清我們的價值,絕非僅限於「義務保姆」或「聖誕老人」,而是凝聚家族價值觀與親情的推手。(巴西‧聖保羅‧畢秀儀)


一笑抵萬金

回歸自然?
  一向不喜歡拍照的我,因丈夫熱愛攝影而不得不時時充當模特兒。有一次他叫我站到一棵美麗的大樹旁,我便擺出自己最優雅的pose,然後微笑對著鏡頭。
  外子說:「妳真的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了。」我正沾沾自喜之際,他又加了一句:「就像一塊木頭」(梅芳)

對牛彈琴?
  學聲樂多年,我經常在家練唱義大利語歌劇片斷,家人都習以為常。有一天二嫂臨時請我照顧三歲的侄兒,我覺得我們一直相處得很好。可是當二嫂來接他時,小傢伙卻委屈萬分地放聲大哭。他哽噎地告訴他媽媽說:「我又沒做錯事,叔叔卻一直用我聽不懂的話罵我!」(正驊)

兩難問題
  兒子小浩讀中華五千年史,讀到國王因得到美女,從此不理朝政,終致滅國的故事。他總結道:「美人很危險。」他轉過頭問我:「媽媽,妳危險嗎?」(海玲)

不用謝!
  四歲的外孫稱呼我們當外祖父母的為Chinese阿公或阿嬤,因為我們講普通話,稱親家為English阿公或阿嬤,因為他們習慣講英文。
  有一天,我端一盤飯菜給他吃,他合起手來要謝飯禱告就要開動,我女兒在旁問他:「你怎麼不向阿嬤說聲謝謝呢?」他說:「English阿嬤每次說謝謝的時候,Chinese阿嬤不是說:『不用謝,不用謝』嗎?」(秀霞)

盡在不言中
  女兒十三歲念初一時,有一天下課回到家,氣呼呼地告訴媽媽:「隔壁班的一個胖女生壞死了,她罵我豬!」
  媽媽問:「妳什麼地方得罪了她呢?」
  「沒有啊!我只是用眼睛繞著她的身材打轉嘛!」
  媽媽嘆口氣說:「乖女兒,妳不知道妳美麗的大眼睛會說話嗎?」(世良)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