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7期 (2011年02月)
主題企劃
話題
  以閱讀餵養爾兒女心靈
資訊篇
  治癒閱讀胃口
分享篇
  讀書樂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營造溫馨起居室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新手爸媽也能甜甜蜜蜜
親子加油站
  鳳梅尋父記
人生感懷
  愛的心跳仍不息
真愛EQ坊
  喂?哈囉!你好嗎?
一笑抵萬金
  我也要賣......


一無所知

        鳳梅五十歲之前,從來沒有見過自己的父親。

        母親懷著她時就和父親分開了,傷心的母親沒有留下任何父親的資料或照片,並且絕口不對鳳梅提起這個令她痛徹心扉的丈夫。

        聰慧的小鳳梅從大人的言談間慢慢拼湊出父母破碎的婚姻─父親好賭,經常向母親要錢,稍有不如意就對母親暴力相向,不斷的爭執傷害,在母親心中劃下難以癒合的傷口,

        體貼的鳳梅看到母親每次和親戚談到父親時都激動痛恨不已,為了不惹母親難過,雖然她心中很想知道父親到底在那裡?叫甚麼名字?長相如何?是否想見她?但她卻選擇甚麼都不問。

        成長過程中,看到別的孩子有爸爸,而自己連父親的名字都不知道,作文課寫「我的父親」時,根本不知該如何下筆。她覺得很自卑,從小到大,從不曾對任何人透露家庭狀況,若有人問起,就以「父親去世了」帶過。

        透過親友間的交談,鳳梅隱約知道父親似乎數度想見她,但都被母親拒絕。她曾想去找父親,私下偷偷問過外婆父親的下落,外婆告訴她父親住在很遠很遠的地方,五十年前的臺灣交通並不方便,她只好暫時打消念頭。

生命中的空白

        十一、二歲時,有一天她無意間在某個櫥櫃的抽屜裏看到自己的身份證,父親欄上寫著一個陌生的名字,那是她出生以來第一次知道父親的姓名,鳳梅激動得心口狂跳,但又很害怕被母親發現,因此獨自保守這個祕密。四下無人時,她常偷偷打開抽屜拿出身份證一看再看,或在紙上一次次書寫父親的名字,彷彿如此便可以稍微靠近父親一些。

        讀大學時,她聽說已再婚另組家庭的父親病重,心中很牽掛。大學畢業後,她再度興起尋找父親的念頭,但除了姓名,她對父親的一切一無所知,茫茫人海中要找到父親談何容易?求助無門,她覺得此生大概不可能追查到父親的下落了,於是死了心,從此放棄尋父的想法。

        母親很疼愛鳳梅,雖然經濟不寬裕,但她盡力讓鳳梅無所缺乏,接受良好教育。鳳梅是個知足的孩子,在母親的呵護下平安健康地成長,從來不曾怨過父親,也不曾羨慕別的孩子,然而,父親的缺席,讓鳳梅心中一直有個無法填補的缺口,覺得自己的人生並不完全。

        後來她成了基督徒,有了天上的父親可以依靠,但因從來不曾和父親相處,「父親」這個名詞對她來說非常陌生,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很難從心裏體會甚麼是天父對祂兒女的愛,只能透過理智去了解。

改變一生的旅程

        2006年秋天,鳳梅加入由美國南加州愛恩台福基督教會莊澤豐牧師帶領的短宣隊,到臺灣許多監獄傳講福音。那時她萬萬沒想到,這一趟宣教之行,將會填滿她心中一直無法彌補的空缺。

        鳳梅在短宣隊裏負責上臺與受刑人分享見證。那年他們拜訪了約十五所監獄,每所監獄收容的受刑人均不太一樣,有些是少年監獄,有些專門關重刑犯,因此,每到一處,鳳梅都會切切地禱告,求上帝賜給她智慧聰明,分享能幫助受刑人的見證。她從小時候家境的窘迫、生活的困難開始,談到母親如何含辛茹苦地將她帶大、讓她接受完整的教育,接著描述大學畢業後結婚出國、生意失敗、在艱困無路時認識上帝、打造更美的人生......等生命經歷與受刑人分享。但是, 她完全沒有提及自己從小就沒有見過父親。那是她生命中的一塊空白,一個她從來不曾對人提起的缺憾。

說出心中的缺憾

        有一天,短宣隊到達臺灣中部的一所監獄。那兒的受刑人看來都有些年紀,冷漠的面孔看不出喜怒哀樂。有些受刑人已進出監獄多次,滄桑的外表透露出對人生的絕望。鳳梅一如往常在上帝面前殷切禱告,求上帝幫助她說出能影響生命的見證。看著那群受刑人,鳳梅忽然想起她的父親。

        「他們會不會和我一樣從來沒有見過父親?」鳳梅自問。雖然沒有父親陪伴成長,但母親很愛她,給她良好的教導,但這些失足的人,會不會是因為他們的父親從不曾負起教養的責任,才會犯罪?還有,他們如果已身為人父,他們的
孩子是否很想念他們?

        想到這裏,鳳梅站上講臺,娓娓道出生命中不曾對人揭露的遺憾。隨著的她分享,台上台下陸續傳出啜泣聲,一雙雙本來漠然的眼睛緩緩淌下淚水。

        鳳梅自己也很驚訝。數十年來,她從來沒有對任何人,甚至是最要好的朋友訴說過父親,不料上帝卻帶領她在一群初次見面的受刑人面前,說出心中最深的缺憾。

意外的開門

        走下講臺後,莊牧師問她:「妳想不想找爸爸?我可以幫妳。」莊澤豐牧師在台灣警界服務近二十年,曾擔任保一總隊大隊長,人脈甚廣。鳳梅很訝異,曾經她很盼望得到父親的消息,卻苦無門路,沒想到在放棄多年後,竟因著首度公開分享這段見證,意外地得到莊牧師的幫助。

        鳳梅將自己與母親的基本資料交給莊牧師,莊牧師立即託老同事幫忙查詢,一星期後鳳梅便接到電話,建議她儘速到出生地的區公所請求協助。鳳梅問莊牧師:「我除了父親的名字,沒有其它和父親相關的資訊,區公所辦事員要怎麼幫我?」莊牧師告訴她:「沒關係,妳只要對他們說妳的故事,他們一定會想辦法幫妳。」

        短宣結束回到臺北,鳳梅立刻坐計程車趕到區公所,一路上和司機分享她的經歷,到了區公所,又對辦事員述說一次她的遭遇。她覺得很奇妙,自從順服上帝的帶領,在監獄做了見證後,短短幾天內,她居然和許多人分享了這段她以前不願提起的傷痛。

        區公所辦事小姐聽了她的故事,立刻透過電腦查詢,五分鐘左右就找到了她父親的資料。那位辦事小姐告訴鳳梅,如果她早一年來,由於戶政資料連線尚未完成,將無法查到任何訊息。

        手中拿著區公所印給她的父親戶籍謄本,鳳梅心中百感交集。五十年了,她總算得到父親的資料。

原來他一直在身邊

        鳳梅從資料中得知,父親在她念大學時就過世了,由於鳳梅當年已從親友的談話中約略知道父親可能已經不在,所以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雖然無法與父親團聚,但鳳梅盼望能和父親再婚後的家人聯絡,從他們口中認識父親,可是礙於法規,區公所辦事人員無法提供鳳梅他父親再婚家庭的聯絡方式。

        看著手中的戶籍謄本,上面詳細地列出父親一生的住所,配偶欄也寫著他再婚妻子的名字。鳳梅叫了一輛計程車,決定一站一站地尋訪父親曾住過的地方,計程車司機聽了鳳梅的故事,深受感動,熱忱地載著鳳梅在臺北的巷弄間穿梭,鳳梅驚訝地發現:父親好像一直在她身邊!

        她兒時住饒河街,父親也住在饒河街;後來她搬到八德路,父親也搬到八德路;上大學時,她搬到南港,父親也搬到南港。她一一尋找父親住過的房子,到了父親在世住過的最後一個地方─南港,她按了門鈴,希望能得到一點父親的線索。

        等了一會兒,沒有人應門。鳳梅並不失望,握著手中的戶籍謄本,她已感到很滿足。

終識廬山真面目

        鳳 梅 在 門 口 稍 稍 等 候 了 一下,不到幾分鐘便有一位住在同一棟大樓的鄰居回來,她趨前請問那位先生是否認識她父親一家人,並告訴他自己尋父的故事,為了讓對方相信,鳳梅還出示證件與戶籍謄本。剛開始對方懷疑鳳梅若不是詐騙集團成員,就是要來分家產,對她有些防範,鳳梅趕緊說明自己沒有別的意圖,只是很單純地想得到一張父親的照片。

        那位鄰居告訴鳳梅,她父親的家人早已搬走,但他願意試著幫她聯繫。他打開隨身攜帶的電話號碼簿讓鳳梅看,鳳梅驚訝地發現裏面列的人名都姓「白」,而這正是她父親第二任妻子的姓氏。原來鳳梅父親的妻子正是這位先生的堂姊。鳳梅興奮不已,感謝上帝奇妙的恩典,讓她在回美國前及時遇到父親妻子的親戚。

        幾個小時後,鳳梅同父異母的弟弟就與她聯繫上。第二天清晨,鳳梅返美前幾個小時,弟弟帶著鳳梅到放置父親骨灰的靈骨塔,看著甕上的照片,鳳梅如在夢中,那是她生平第一次見到父親的模樣。

不再遺憾

        從弟弟口中,鳳梅得知三個弟弟從小就知道有她這位姊姊。朋友對她說,父親這樣一路跟著她遷徙,必定不是巧合,他可能一直牽掛著鳳梅,在鳳梅周圍默默看著她長大。雖然鳳梅已無法當面向父親查證事情的真象,但這已不重要。

        回到美國後,鳳梅回想在臺灣經歷的一切,就像做了一場美夢。她感謝上帝的恩典與憐憫,當她順服上帝賜下的感動,為了傳福音的緣故,毫不遲疑地將埋藏內心深處多年的遺憾與眾人分享,上帝也超過她所求所想的,藉此為她開啟尋父之路,在短短的時間內幫助她找到父親的資料,不僅彌平了心中多年的缺口和遺憾,曾經讓她覺得不完全的生命,現在終於完全了。

        更重要的是,經過這次的尋父記,她終於能夠超越理性,從心靈深處,深刻地體會天父對她的疼愛。

        口述者林鳳梅為本會單親關懷團契同工,定居南加州,為人壽及長期照護保險資深業者。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