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7期 (2011年02月)
主題企劃
話題
  以閱讀餵養爾兒女心靈
資訊篇
  治癒閱讀胃口
分享篇
  讀書樂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營造溫馨起居室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新手爸媽也能甜甜蜜蜜
親子加油站
  鳳梅尋父記
人生感懷
  愛的心跳仍不息
真愛EQ坊
  喂?哈囉!你好嗎?
一笑抵萬金
  我也要賣......


妻子篇

問        我自從生了女兒後,就一直沒有性慾。女兒已快一歲,我還在自己餵奶。我的婦產科醫師說,自己餵母奶會更減低性慾。我目前還不想停止餵奶,因為我很享受餵奶時與女兒的親密感覺。但我很累,根本沒有精力去想到性這件事,與先生的關係就無形中疏遠了。我真不想為了孩子冷落了他,也很想再享受剛結婚時的熱情。請問我應該怎麼辦?

答        妳的情況其實很普遍,因為很多媽媽,尤其是第一次當媽媽的,很容易把所有精力花在小孩子身上,而忽略了自己與先生的需要。這情況如果不改善,會影響到夫妻日常關係及性親密。我們很高興,妳開始思考這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法。妳的學習精神一定會再讓妳享受以前的熱情。以下我們分三方面回答:

1. 先從妳的想法開始:顯然地,妳很享受花時間當好媽媽及作媽媽的過程 (如餵奶)。妳又認為,自己沒有時間與精力和先生保持親密關係。其實,這兩件事不一定互相牴觸。只要妳跳出思考的慣性「框框」,這些問題都有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以下列
出幾點作參考:

‧ 作媽媽不一定要為孩子放棄一切;妳還是可有時間享受性親密的權利。

‧ 花點時間做「凱格爾運動」 (kegel exercise) ,加強骨盆肌肉 (pelvic muscle) 的力量;這些肌肉有助於提高性慾與快感。(註1)

‧ 我們的腦子是最大的性器官,它可以幫助妳加速或激起性慾。訓練自己的腦筋思考這件事,每天有時間 (15-20分都可以)研讀關於增進夫妻性親密的書籍 。(註2)

‧ 其實按照研究報告(註1),自己餵奶並不一定會造成性慾減低, 對有些人甚至增加性慾。所以妳不必放棄餵奶的享受。

‧ 在每月的行事曆上,夫妻同意親密的日子與時間,並記下來。這種預約的方式,確定讓性親密發生。事先有預約的時間,雙方(尤其是太太)可好好地有充分的準備。

‧ 請先生盡他的責任,多幫忙孩子的事,讓妳有一點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新時代的先生應學習照顧小孩子的各種技能。

2. 經常與配偶有深入的溝通:互相表達自己的慾望,並同意如何滿足對方。

3. 刻意地想出創新的方法,讓夫妻有單獨在一起的時間:譬如說,可以和朋友互相交換照顧小孩。如此雙方都可有與配偶單獨在一起的時間。有些書及資訊專門幫助像妳這樣每天為小孩忙的媽媽,教她們如何與先生保持親密關係。(註2)

‧ 希望以上的建議,會幫助妳與先生保持夫妻間的親密與熱情。願妳不但做個充滿慈愛的媽媽與太太,也做個充滿熱情的愛人。

丈夫篇

問        我們結婚五年後,好不容易太太順利地生下一個很可愛的女兒。以前幾次懷孕都沒成功,現在有了女兒,我當然很興奮,也很感激。可是讓我洩氣的是:這六個月來我們一點親密關係的機會都沒有。每天看她累得不行,我也很難啟口,表達我的需要。太太花很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因為她自己餵母奶。每次我暗示她,讓我們有點自己的時間,她總是說太累了,只想睡覺。我覺得自己好像不存在一樣,不知道前面的路怎樣走下去。以前我們的親密關係很頻繁也很滿足,我真渴望再回到那親密而熱情的夫妻生活。請問我該怎麼辦?

答        你的情況是許多新爸爸的心聲,我們也了解你渴望再與太太有正常的親密關係。我們先鼓勵你,化洩氣為勇氣,抓住學習的機會。隨著新時代的來臨,學作「新好男人」,幫助做家事及帶小孩,因為教養孩子是夫妻共同的責任。(註1)希望你在學習過程中,變得更成熟的丈夫、爸爸與愛人。以下我們從三方面來回答:

1. 先自問「我可以做什麼」,而不是「我想要得到什麼」:很顯然地,你太太為小孩子忙了一天後,她最想的是睡覺,而不是與你親密。希望你可先用「同理心」來了解太太,然後自問:「我可以做什麼來讓太太不要這麼累?」我們有下列幾個建議,你自己也可想出一些:

‧ 給太太支持:她花很多時間照顧小孩,尤其是自己餵母奶,需要你與她站在同一陣線。在太太餵母奶的過程中,你可幫忙做家事,帶小寶寶。有時餵奶後,可幫著排氣、抱小孩、換尿布、與小寶寶講話等等。當小孩子哭鬧或有小毛病時,先生的參與的確有安撫的力量,同時也可和孩子建立關係。你願意這樣做,就等於往太太親密關係的「銀行戶頭」裡存款一樣,你會得到很好的「利息」。(註2)

‧ 給太太鼓勵:餵母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一個新媽媽而言,非常需要先生的鼓勵及體諒。你要理解,她的身體經過很大的變化 (懷孕及生產),目前仍在恢復的階段。體諒太太這時可能比較沒有「性趣」,當然這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這是個調適過程及培養耐心的好機會。

2. 保持良好的溝通:你如果做了上面的努力,下一步就是安排每天要有兩人溝通的時間。這段時間要先預定下來,否則一忙或有點累就放棄了。利用這段時間把各人的需要與渴望讓對方知道,並且試著去滿足對方。可以預約親密的時間,如此讓雙方(尤其是太太) 在身體上及心理上有充分的時間來準備。這是兩人關係重新調整與成長的機會。

3. 幫助太太不斷成長:當媽媽全心全力地照顧小孩時,很容易與外面的世界隔絕,每天只面對小孩和家裡的各種雜事。所以你有責任給她時間與空間,讓她有機會與外面接觸。譬如說,你若出差,可帶太太與小孩一起去;又如在家照顧孩子,讓太太每週有一天晚上出去參加社區活動,做她喜歡做的事。夫妻可一起學習 (如研讀書籍),如何好好照顧孩子,同時保持夫妻間的親密關係 。(註2)希望我們給你的建議,讓你有更多機會作一家之主來服事全家。願你們的孩子,能夠在父母關係和諧而恩愛的氣氛中成長(主答:郭淵棐、劉永齡夫婦)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