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7期 (2011年02月)
主題企劃
話題
  以閱讀餵養爾兒女心靈
資訊篇
  治癒閱讀胃口
分享篇
  讀書樂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營造溫馨起居室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新手爸媽也能甜甜蜜蜜
親子加油站
  鳳梅尋父記
人生感懷
  愛的心跳仍不息
真愛EQ坊
  喂?哈囉!你好嗎?
一笑抵萬金
  我也要賣......


        在美國,一個房子有客廳和起居室兩廳室非常普遍,由於起居室有它獨特的存在意義,我想把它用另一章來談,對於住處只有一廳的人,你的客廳就是起居室,仍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形同虛設?

        起居室是我們和家人或親近朋友建立關係的地方。你的起居室是否讓生活在一起的人感到溫馨,喜歡「賴」在那兒呢?

        七八零年代成長的文化裡獨行風格太強,與人交集變成一個陌生的行為。大多數孩子從嬰孩起就在自己的房間裡長大,上學之後,回家的孩子基本上是回到自己的房間,照著自己的行程過日子,餓的時候到家庭麥當勞吃擺在餐桌上或冰箱裡的食物,吃完各自回房。讀書,上網娛樂,和朋友交談,休息,全所在那個空間裡。

        起居室就像社區裡完備的公園,天天經過,卻很少進去使用。

        一個房子的起居室常透露著家人的互動關係。

        有的家庭全家人唯一的共同活動是看電視,一進去起居室就看見電視坐著為王,所有的椅子,沙發都似在向它朝拜,為它而活。

        有的家庭裡的人沒有交集,起居室吹著一股冷風,沒有人味。

        我 也 看 過 許 多 起 居室,裡面有好多全家人一起 玩 的 棋 類 遊 戲 , 大 富翁,拼字遊戲等的紙盤遊戲,拼圖,積木,玩具,牆上都是家庭照片,甚至有寵物在其中。

房子是給人住的

        如果你和我一樣,相信家不單為個人,也為群體存在,為起居室用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應該這麼說吧!為你的房子留一個與人交集的空間,既美又善!除非你的房子大到另有一個活動間,否則,一個小小的起居室,要培養出一家人親密的情感,也夠。

        起居室的特質雖屬溫暖輕鬆,但仍要避免過份凌亂。由於東西較雜,一兩個封閉式櫥櫃非常重要。

        很多家庭的起居室都有一套舒服的沙發,一個擺在沙發前面放茶水的桌子,和一個放在沙發之間的牆角桌。大部分新婚夫妻去買第一套沙發時,只會考慮沙發的舒適度,顏色,大小,桌子是否與它們相配?但現實是:除非起居室很大,可另外置放許多櫥櫃,這兩張附帶的桌子是否兼具儲藏功能,會對整個空間整齊感影響很大。

        尤其是牆角桌,其實可以買一個小櫥櫃代替,把雜誌,棋類遊戲, 紙盤遊戲和一些雜物收進去。

        紙盤遊戲通常買來時裝在一個大紙盒內,收藏起來相當佔空間,玩了一陣子紙盒很容易損壞。我建議放棄原裝盒子,把紙盤全部集中放在一個無蓋的大紙盒內,裡頭的說明書、遊戲組件則裝在透明有拉鍊的塑膠袋內,寫上遊戲名稱。如此只要小小空間就可收藏不少遊戲,用完時小孩也容易收。

        全家人一起看照片,家庭生活錄影帶是增進感情的好方法。整理出一些家人相本放在起居室,讓孩子們自由取閱,放假日有時一家人窩在一起看看前幾年拍的錄影帶,都是起居室可以提供的活動。

        有些家庭在起居室裝置了很棒的家庭電影院,一家人一起欣賞好片,唱卡拉OK,也很甜蜜。

光碟泛濫成災?

        隨著電影光碟價錢越來越低,許多有孩子的家庭都覺得買比租更划算,以致家中光碟成災。

        其實同一電影會被重複看的機會最大是在孩子八歲以前(對不管制多媒體的家庭來,孩子可能六歲就不太愛重複看同一片子),過了一個年紀,同樣片子常常重複看的機會就不大了。我知道光碟在打折時真的讓人覺得只要看三次就夠本,可是我要問的是:夠本之後呢?是否讓那麼多光碟留在家中成為囤積,佔一個空間,三年、五年、八年,等待下一個遙遙無期的「一時興起想看」?

        那一櫥子一櫃子滿滿的光碟和錄影帶都是這樣來的!打開來,換來一個勾起回憶的微笑,再關到黑暗裡去。收藏嗎?一個家庭值得收藏的太多了。真正能通過時間考驗的經典書籍電影都會再版,為了讓生活輕盈,每隔幾年會想重溫的經典就去租來看就好了,《亂世佳人》、《真善美》、《屋頂上的提琴手》等等經典電影總是在租影片的店裡等候著,沒離過步。

        電影音樂光碟容易囤積的原因除了愛買,不淘汰也是另一個主因。尤其流行音樂,越不愛聽的越新,越令人不捨丟棄。仔細翻翻,大多數人都會翻出一堆多年沒聽過一遍的光碟,我以前從未想過應該淘汰它們,只偶爾懊悔當初花錢買了這麼不耐聽的東西。其實可考慮上網拍賣掉,或捐給圖書館,至於損壞的,更當立刻扔掉,不需遲疑。

        很多公立圖書館都有免費電影租借,家長也可善用。帶著孩子學習不需「擁有」,人生路走得像客旅,會自在許多。

家庭室內營地

        我老早就從不同親子教育的書上讀到專家們共同的建議:「露營是最好的親子活動!」可惜現實不允我們常常出外露營,因此起居室有了另一個用處,就是我們的舒適家庭營地。

        有一回先生出差,外頭陰雨,我就在起居室鋪上蓆子,邀請孩子們一同坐在上頭野餐,他們的滿足不比去公園少。

        也可以在週末放假時,丟幾個睡袋在起居室裡,和孩子聊天吃零食,到累得不行自動陣亡(當然,半夜起來上廁所時,要要努力抵擋偷溜回房睡暖床的試探)。

        起居室可以成為一個幸福的園子,就看我們要不要開墾它,澆灌它。許多人對房子的期待是空間和硬體設備,然而,我寧可住在一個有各樣表情的房子裡,天天與它對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