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7期 (2011年02月)
主題企劃
話題
  以閱讀餵養爾兒女心靈
資訊篇
  治癒閱讀胃口
分享篇
  讀書樂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營造溫馨起居室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新手爸媽也能甜甜蜜蜜
親子加油站
  鳳梅尋父記
人生感懷
  愛的心跳仍不息
真愛EQ坊
  喂?哈囉!你好嗎?
一笑抵萬金
  我也要賣......


        延循電纜、衛星幅射、網路架構,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電話無疑是極其方便的聯繫工具。中西文化各有其接應電話的成規與禮儀,誠如面對面談話時需要留意表情和肢體動作,電話中的遣辭、口氣也需斟酌。無論在職場上或生活中,優雅的電話禮儀非但能讓對方留下良好印象,亦能傳達貼切的「言外之意」。

        建立良好的電話禮儀,「家」乃是最佳場所,父母則是最佳老師,不只口頭叮嚀教導,還要「一個榜樣勝過千言萬語」。

通電話四部曲

1.招呼

        通常接聽電話的第一句是招呼,如「喂」、「嗨」、「哈囉」。等對方有了回應,最好立刻表明自己的身分,「我是康妮,你好!」許多時候打電話的人設想接電話的人與自己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於是省略招呼,開頭便說﹕「是我!」或者「你在幹嘛?」讓電話另一端的人有點迷糊,還可能造成認錯人的尷尬。

        最保險的說法,當然還要加上:「請問你是王先生嗎?」或者,「請王先生接電話好嗎?」接電話的人恰當的回答是:「我就是。」或者,「請稍候。」

2.時間

        尊重對方的作息,是禮貌也是體貼。就算確定對方是早起的鳥兒或夜貓子,也儘可能避免一早一晚打電話,說不定那是他家人休息的時間。尤其在打越洋或跨州電話時,請先算好時差。若是打到對方手機,他可能正在開車,或是與朋友相聚,在談話之始先問一聲:「現在方便講話嗎?」更會讓對方覺得貼心。

3.內容

        除非是熱戀中的情侶,只為了在電話中聽對方呼吸的聲音,一般而言,打電話便是「有話要說」。不同於電郵或簡訊的回覆容許等候,即使對方正在忙碌中,一拿起話筒(或手機)就要立時與你通話。無論這通電話的目的是詢問、通知,或問候,最好不要佔線太久,尤其是在對方上班時間內。

        然而也有需要藉由電話傾訴、諮商的機會。若預期通話時間較長,不妨與對方事先約定,好讓他可以空出時間,給予這通電話完全的注意力。

4.結束 

        如同沒有不散的筵席,縱然「言有未盡」,再愉快的談話也有需要告一段落。互道「再見」、「晚安」、「下次再聊」,都是很恰當的句點。若沒有適當的結語便掛斷電話,不但不能造成「餘音繞樑」,還可能給對方留下粗魯無禮的感覺。

        若與朋友家人相熟,也有中途換人接聽的情況。通話近尾聲時,不妨問聲:「你的太太還要再說什麼嗎?」或者,「請媽媽再來聽電話,我想向她道晚安。」以表示尊重原來接聽的人。

應對不歡迎的電話

        當然,偶爾也會接到你不歡迎的電話,又該如何回應呢?

1.騷擾電話

        有人專找電話簿上看來像是華裔姓氏的用戶麻煩,在深夜或清晨打電話,還說些不堪入耳的污言穢語。如果當下切斷,對方可能鍥而不舍一打再打;為此動怒惡言相向也解決不了問題。此時可以把話筒擱置一旁,任由對方自言自語,一點也不要出聲回應。得不到預期的反應,自討沒趣後便會自己放棄。

        也有人存心找中餐館惡作劇,打電話訂購500、1000等極大數量的餐盒。接聽外賣的員工若嚴詞以對,對方也可能更興高采烈。這時不妨以幽默回招,「我們需要一段時間準備,請你一個月以後來拿。」或是,「這麼大的訂單需要預付訂金,請給我信用卡號碼。」

2.推銷電話

        接到推銷商品或募款電話時該怎麼答覆?沒好氣地丟下一句:「沒興趣。」就掛斷?這也許是很真實的理由。然而就算有興趣,光憑電話上的促銷就給出信用卡號,總令人不太放心。縱然如此,還是應該有禮貌地招呼,並容許他把該說的台詞說完,再以委婉的口氣推辭:「對不起,我實在沒有這個需要。」或是,「我現在不方便做決定,請你將資料寄來,我可以仔細研究。」

        推銷電話也許不受歡迎,打電話的人卻是盡力完成工作,也就值得我們起碼的尊重。生活再怎麼忙碌,也可以撥出一分鐘的時間,對一個陌生人以禮相待。

3.講不完的電話

        妳是否有那麼一位朋友,每次講起電話沒完沒了,妳都可以放下電話去炒個菜洗個衣服再回來聽?不僅佔用許多時間,還耗費心神。這樣的電話(或朋友),到底該怎麼應對?

        無可否認,朋友有煩憂找我們分擔,是表示信任,我們也該以聆聽的耳來傳達愛和關切。然而有些人陷入自憐的旋渦,越有聽眾就越要訴苦。這時聰明的妳可要懂得分辨,她真需要安慰,抑或無病呻吟?若是前者,但妳又不知如何幫助時,可以溫柔地建議她尋求專業輔導。

        若是後者,就在她歇口氣時趕緊插入一句:「謝謝妳願意對我傾訴,我現在不方便多講,好不好我們約個時間再談?」

        若這樣的情況再持續,成了情緒負擔,就需要劃定界線。「我很樂意幫助妳,但是看來妳只希望得到注意力,我再多說也對妳無益。如果妳只想找人同情妳,恕我無法奉陪。等妳決心接受幫助,我一定會盡力。」

        真正的朋友要相扶相持,彼此建造長進。若使用得當,出自關懷且顧及禮儀,電話恰能達成這個目的,不是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