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8期 (2011年04月)
主題企劃
話題
  放手也放心
資訊篇
  終身大事不輕忽
分享篇
  愛,沒有條件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起臥有節
親子加油站
  最心愛的玩具
全人保健
  融入大自然懷抱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都當爺爺奶奶了...
一笑抵萬金
  馬上就要


一見鍾情

        隨著兒子漸漸長大,他的「玩具王國」領土也日益擴張,從剛出生時,擺在角落的幾個箱子,變成一個玩具櫃,繼而佔領整個起居室,不久又攻陷一整個臥房,其它倖存的「爸爸、媽媽空間」也零零落落可以找到寶寶的玩具。兩歲多的小人兒整天在滿屋子造型亮麗、色彩繽紛、聲光效果十足的玩具堆中忙進忙出,但有很長一段時間,他最愛不釋手,不捨分離的玩具,卻是一個毫不起眼的紙軸。

        那是衛生紙用完之後剩下的紙軸,我心血來潮拿給寶寶玩,他拿在手中把玩良久,從不同角度細細端詳,當他發現只要將紙軸放在地上輕輕一推,它就會向前滾動時,小小的臉龐霎時閃過驚喜的光芒,開心地呵呵笑了起來。

        接下來的日子,寶寶每天都努力嘗試發掘紙軸的各種可能性。堆積木時,他把紙軸也當成積木擺放,並且一再更換位置;翻閱書籍時,他把紙軸的中空圓洞貼在眼前當成眼鏡;和我扮家家酒煮菜時,把紙軸丟進玩具鍋裏烹煮;哼唱不成調的兒歌時,手裏拿著紙軸搖啊搖地,當它是會出聲的樂器⋯⋯

        更多時候,他只是安安靜靜端詳著紙軸,彷彿它裏面蘊藏著極大的瑰奇奧秘。他和紙軸變成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出門帶著它,吃飯時把它放在桌上相伴,睡覺前也要摸摸它。

        薄薄紙板做的紙軸漸漸變得破舊污髒,我拿了幾個新的紙軸給他,但寶寶只鍾情原來的。寶寶的外婆來訪幫忙整理家務時,告訴寶寶紙軸實在太破舊了,該丟了,就順手將紙軸扔進回收箱,寶寶愣了一會兒,像隻憤怒的小狼,傷心地仰天狂叫大哭,無論怎麼安撫都無法停歇,外婆趕緊將紙軸從回收箱裏撿回來交還寶寶,才平息一場風波。

喇叭壞了?

        寶寶對紙軸的喜愛,讓我回想起自己四歲時的一樁往事。

        在那個物資不豐的年代,我的玩具算是富足的,家中用來收納玩具的紙箱便有三、四個,時隔多年,我早已不記得擁有過那些玩具,惟一不曾遺忘的,是一個有著鮮黃色吹嘴的草綠色喇叭。印象中,我經常拿著那個玩具喇叭,煞有介事地滴滴答答吹奏喜歡的兒歌,想像自己是樂隊裏神氣的喇叭手。

        有一回,幼兒園老師要每個小朋友帶自己最心愛的玩具到學校,和同學們分享,我小心地將心愛的喇叭放進書包,媽媽皺著眉問:「妳確定要帶這個壞掉的玩具?」我很驚訝地回答:「這個喇叭沒有壞掉,可以吹呀,妳看,我吹給妳聽。」我拿起喇叭,吹奏起嘹亮的樂音。第二天到學校,我興奮地拿出喇叭獻寶,老師接過去看了一眼,便還給我,說:「老師要你們拿來學校的,是沒有壞掉的玩具,妳的玩具已經不能玩了,拿回去,明天再帶一個好的來學校。」我沮喪疑惑地回家將老師的話轉述給媽媽聽,媽媽歎口氣說:「我不是早就告訴妳喇叭壞了嗎?」

        時隔多年,我仍然記得當時的挫折與難過,當時我完全不了解,大人為甚麼都說我的喇叭已經壞掉,它明明就好好地,很好玩啊⋯⋯

        我將喇叭收好,不再經常拿出來玩。

 拾回赤子心

        小學二年級時,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又把喇叭拿出來把玩,才驀然發現,它的草綠色身軀已斑痕累累,黃色吹嘴也斷裂了,根本就吹不出聲音來,向母親求證,才知道它在我計憶中吟唱的明亮樂音,其實是我自導自演,扯著稚嫩的童音裝出來的。

        老師和媽媽說得沒錯,從成人世界的觀點來看,那是一個破損毀壞,早該被丟棄的玩具,但在一個四歲孩子的單純眼光與無限想像中,它卻是美好無瑕,帶來許多歡樂的心愛寶貝。

        而當我終於能夠理解為甚麼大人說那把玩具喇叭已經損壞時,單純不受世俗影響的童稚眼光,也漸漸離我而去。

        看著兒子一心一意地珍愛那個破舊的紙軸,藏身在時光隧道中的四歲的我,又悄悄地出現。我決意以孩童的眼光,和他一起發現衛生紙軸的各種玩法,母子兩人常拿著小小的紙軸,任由想像力盡意奔馳,樂乎乎地瘋上半天。

        有一回出門,寶寶不慎將紙軸弄丟了,傷心了好幾天,那可能是他生命中第一次痛失心愛的寶貝。我一面安慰他,告訴他媽媽了解他的傷痛,一方面也暗自為他禱告,求上帝保守他一生一世,都能擁有孩提時的單純眼光,在看似平淡無奇的人事物上,看見從祂而來的,無限可能的美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