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8期 (2011年04月)
主題企劃
話題
  放手也放心
資訊篇
  終身大事不輕忽
分享篇
  愛,沒有條件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起臥有節
親子加油站
  最心愛的玩具
全人保健
  融入大自然懷抱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都當爺爺奶奶了...
一笑抵萬金
  馬上就要


    我們夫妻已經退休兩年,身體還算健康。因為在一起的時間比以前多,先生常要求多一點親密。我總覺得先生年紀比我大,在這方面要收斂一點,才不會傷身。所以有時拒絕他, 因此造成我們之間的衝突。我們都已經作爺爺奶奶了,真不懂為什麼先生還這樣放肆。請問我應該如何面對這問題?

   我們很高興妳已經進入了所謂「老年」階段,還會有心來詢問關於夫妻親密的問題。很多人以為,人一到 六、七十歲以後,就不應該去想這些事情。妳也許接受華人傳統的說法,認為這時候夫妻的親密會傷害男人的健康。讓我們一起從聖經的教導、夫妻關係、醫學及科學的根據來探討妳所問的問題—

        也許妳沒有好好思想過,到底婚姻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難道上帝創造男女 (或性)只是爲了傳宗接代? 其實聖經的教導是:婚姻最主要的目的是達到夫妻身心靈的合一(創世記二章24)。雖然你們已進入老年階段,但不要忘記,夫妻的親密與日常關係的心理連結互相影響。在婚姻的旅程中,夫妻間應該常有親密的經驗,才能加深心裡上的連結。雖然夫妻年紀大了,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來經營,一樣可以日日加深那歷久常新的親密感覺。

        妳應該慶幸,妳的先生身體健康, 對妳要求親密的需要。很多人到這年紀已經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妳自己認為,人到老年,性親密會傷害男人的身體。妳這種說法是根據什麼呢?

       

        我們建議妳看美國「醫學博士」網站(WebMD.com)(註一)的報導。其中列下「性生活對健康的十大好處」。這十大好處是:紓解壓力 (降低血壓及生活壓力);促進免疫功能, 保持健康;燃燒熱量 (每半小時至少燃燒85卡路里);改善心血管健康,心臟發病率減少;改善自尊心(美妙的性生活從自尊心開始);增進親密關係(性親密及性高潮時所產生的催產素 oxytocin,幫助夫妻的信任與心理連結 );天然止痛 (性親密及性高潮時所產生的內啡肽 endorphins及 催產素幫助紓
解頭痛,月經痛,關節炎等);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按研究報告,男人高潮射精會減少前列腺癌發病的危險);每次性親密,對女人而言等於做了增強盆骨肌 pelvic floor muscle的運動。這不但增加性快感,同時可防止年老尿失禁的危險;改善睡眠(性高潮所釋放出來的催產素促進睡眠,保持適當的體重及
血壓)。

        其他性關係對健康的好處,包括:讓人看起來比較年輕,改善情緒,減低乳癌的危險,長壽等等(註二)

        可見夫妻的性關係不但不會傷害男人的身體,反而對夫妻的身心靈健康有很大的好處。

        我們要強調,性關係是夫妻保持心理連結的重要管道。在身體健康及精力許可的條件下,即使老年人也可繼續享受夫妻的親密關係。因為這是表達愛的最高層次,如此讓婚姻的熱情一直保持下去,這是夫妻經過多年婚姻旅程的獎賞。只要好好保養身體,現代的人可以活到八、九十歲以上。我們何不在這方面下功夫,好好享受我們的晚年呢?

        我們建議妳與先生一起研讀:《親密佳偶》─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秘,馬克士、馬瑞秋 著, 郭淵棐、劉永齡 譯,道聲出版社, 2009.(註三);《愛與被愛的藝術》小冊─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秘,郭淵棐、劉永齡夫婦著,天恩出版社, 2008.(註四)

        註一:(a) English version: http://www.webmd.com/sex-relationships/features/10-surprising-health-benefits-of-sex; (b) 中文版: h t t p : / / b l o g . s i n a . c o m . c n / s /blog_3f5f4ee30100doyc.html 。

        註二:h t t p : / / w w w . f o x n e w s . c o m /story/0,2933,317189,00.html

        註三、註四:為真愛協會奉獻50美元以上並註明,即可獲贈此二書。

        歡迎讀者 e-mail: george_y_kuo@yahoo.com 與作者聯絡、討論。也可提問,我們將隱去提問者的姓名。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