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5期 (2012年6月)
呼籲篇
  您今天Tebowing了嗎?
話題篇
  全人與全人關懷
保健篇
  歡愉的全人保健
音樂篇
  音樂的和風,真愛的種子
電影篇
  賞佳片,學真愛
導友
  愛家路上我們相伴
運動
  五Q俱全豪榜樣
親子篇
  虎媽或豪媽?
婚戀篇
  魅力百分百
長輩篇
  拒絕與失智共舞
教材篇
  從 關懷輔導 到 理家理心
夫妻篇
 

婚姻幸福又美好,兩人努力不可少

旅遊篇
  真愛之旅大不同

非人性化的危機

        現代科技常將人「物化」。這「非人性化」,是人類所面臨的一大危機。我們的生活因科技的進步而帶來「快速化」却沒時間享受獨處或觀賞自然美景;我們擁有最先進的通訊工具(電話、電視、電腦等),導致滿足「個人化」(人可以長時間獨樂樂)、溝通「工具化」(缺少面對面親密的互動)。在非人性化的現代社會裏,全人觀常被忽視,或因各領域過度強調某一層面,導致對全人的了解有所偏差。

        不幸的是,連直接與人接觸的助人專業(如醫學、心理學、社會學和神學等),由於個別專注的領域不同,且越來越細分個別的專長,對人的了解也越來越片面,有如瞎子摸象,根本不了解何為「全人」。

        這些只專精於狹小領域的專業人員,如果缺少「全人觀」,可能使醫師們只關心治病而不懂得治療病人;社會福利專家只擔心人能不能吃飽;律師只顧為受難者家屬爭取更多的賠償;婚姻專家只專注於解決夫妻的互動問題;而神職人員只談論屬靈的事。

        如此下去,所謂的專家,就是不易在自己的專門領域裏犯小錯,卻可能在全人範圍裏犯大錯,正如一句警告現代專家的名言說:「專家不會犯小錯,卻可能犯大錯」。

「全人之花」

        人 的 生 命 是 個 體 的 , 生 活 卻 是 全 人 的(Holistic)。因此與人的存在息息相關的各種層面都應該整體地被考量與重視。何謂「全人」?一個完整又簡單的說法,就是我的恩師教牧協談與心理學泰斗 Dr. Howard Clinebell 所強調:「人的生命像一朵以靈命為花蕊,其他身體、心理、人際、工作、休閒與生態,等六層面為花瓣,且不斷成長的全 人之花。探討與全人密切有關的七個層面的並重和統整是每個人畢生追求的理想。」

        若 我 們 認 為 靈 性問題是全人問題的根源( 全 人 之 花 的 花 蕊 ) , 那麼,宗教信仰則是全人的核心,藉著上帝,人的靈命得以更新—「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人得以與神和好—「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羅馬書5:11),進而人得以和自己、別人、社會,以至於整個世界復和,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何謂全人健康?

        「全人」既包括了上述幾個層面,那麼,什麼是成熟的全人或「全人健康」?我們很難穫得真正的健康,除非我們真正了解何謂健康。

        一般人對健康的觀念認為沒有疾病就是健康,而韋氏字典的定義強調:身體功能正常且無疾病和疼痛謂之健康。英文字「疾病/disease」,字義是「沒有安逸/dis-ease」,意即「健康就是身體沒有不適」。

        在這種消極的定義之下,醫師只狹視健康為沒有生理疾病,因而忽視其他非生理性的疾病。依Dr. Clinebell的全人觀,理想的全人健康應該包括: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心理、充實的靈性生活、良好的人際關係、滿意的工作、舒適的休閒生活和享有美好的生態環境。

        人既是全人的,全人的任何層面有了改變(疾病或健康),必帶來對其他層面的影響,因此全人健康即是全人層面相互間存在著「和諧」與「平衡」的關係;然而,全人健康的平衡與和諧不是靜止的,而是一種成長的動態狀況。依此觀點,最能說明全人健康的聖經節是約翰福音十章十節,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和諧的全人,並且得的更豐盛—成長的全人」。

身體與全人

        身體是人最忠實、親密的朋友,它能直接敏感地反應全人的其他方面是否出了問題,按照心身醫學重視身心相互密切影響的理論,所有的疾病都是心身性的(psychosomatic)和身心性的(somatopsychic)。

        人的心真是可以醫治人、也可以殘害人,聖經也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心理與全人

        研究顯示,精神異常病患的人格特質和其生活經驗中的人生觀、價值觀、生命意義和道德規範息息相關。因此,一個人從過去的傷害和悲憤、恐懼和不安、犯錯和自責等經驗所積壓的情緒和心理壓力,若不儘早妥善處理,將會引發生理方面的病癥。

        至於信仰與心理的關係,容格(Carl Jung)可以說是極少數重視人靈命的心理學家,他曾說過:「在我的病人當中,每一個人的問題都和宗教信仰有關⋯⋯,病人需要恢復信仰的生活,才算是真正的得到醫治。」

人際與全人

        許多研究證實,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會影響疾病或健康。因喪失生活掌控而陷於無助,甚至絕望的人(如因離婚、喪偶而悲慟不已),其身體的免疫力會明顯的減弱。高血壓和人際互動很有關係,一個長期處於不良溝通、人際衝突或感情疏離關係中的人,易於患病。

        因此,常與家人坦誠溫馨的溝通分享、經營美滿婚姻,和靠運動、飲食來治療高血壓、或預防憂鬱症等同樣重要。如此看來,以全人觀所探討的心身關係還可衍生討論身社關係(sociosomatic),即身體健康與社羣生活的關係。

靈命與全人

        基督徒輔導員或心理學家經常提醒求助者,心理的障礙確實會導致靈性的困擾,基督徒難免會遇到情緒不好而不想去教會、因失望而排斥事奉、因苦難而懷疑上帝的公義。反之,心理的問題常衍生自屬靈的問題(如偏差的罪惡感、不饒恕人和不能交託給上帝)。

        另外,人際問題也常影響人的靈命狀況,不被人接納而造成的疏離感,有時使人難以相信可以被上帝接納與赦免;反之,嘗過上帝赦免的人,容易饒恕別人,被上帝所愛的人,易於去愛別人—「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很明顯的,一個基督徒平時和別人與上帝的關係,會影響他的全人健康,因此教會不能「只談屬靈的事」,教會應該「關懷全人的事」。

全人關懷

        正如前文所強調的,全人健康或更豐盛的生命之兩大指標是:和諧與成長。因此,全人關懷的重要任務,是協助人除去攔阻全人健康的障礙—重建和諧的全人生命,以獲得更豐盛的生命—經歷成長的全人生命。提供全人關懷的輔導或醫療必須以「全人觀」去「診斷/了解問題」與「治療/解決問題」,才能真正地、整全地幫助求助者。良醫/好的輔導者眼裡不會只有「疾病/難題」,更有「病人/求助者」,不管求助者為何種疾病而來,所有的求助者都需要全人關懷。

        因此在全人關懷過程中,求助者無論從全人的哪一個層面凸顯出的問題(工作、婚姻、經濟、或事業等),都在傳送一個警訊:注意全人的失調。比如被丈夫暴力傷害的妻子,送到醫院急救並縫好了傷口,且出院回家,但是如果沒有人去關懷她身上的傷口背後的全人需求—心理、婚姻、心靈和靈性等的創傷,她實在還不算已經驗到真正完整的醫治—全人關懷。

全人性的家庭事工

        以「全人關懷」的觀點去從事家庭服務是被忽略卻是迫切需要的。真愛家庭協會的特色是強調全人關懷,我們立志敏銳了解和評估受助者的全人問題和需要,並以全人關懷來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和滿足需要。如何有效發揮此特色,正是我們要面臨的專業挑戰和持續不斷努力的宗旨。

        真愛協會在設計各種營會、講座、活動、教材時,必以「全人成長、全人關懷」為出發點,兼顧靈、智、身、群的健康與成長。

        這樣著重全人關懷,不僅希望幫助真愛服務的對象除去有礙全人健康的阻攔,更願意看到他們在恢復全人平衡與和諧的狀態下,生命能更豐富。

        例如歷年來舉辦的「全人深度旅遊」,既然冠上「全人」與「深度」,便是名不虛傳。從參加者的回應中可以發現,在觀賞風景名勝之際,尚安排知性講座、感性分享、靈性培養。擔任導遊的蘇文博醫師不僅深諳醫學保健知識,更通曉國家公園和旅遊景點的風土人情、動植物生態。許多隊員讚歎真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又如我們相信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成效良好,因此在社區中開設「看電影,學真愛」的電影欣賞聚會。經過蘇文安牧師和吳貴珠老師長期經營,透過精心選片、推介講解、學員討論,在輕鬆氣氛中達成全人成長,也在彼此互動中帶出全人關懷。

        再如今年二月的單親家庭關懷團契聚會中,有幸邀請「播種音樂事工」的黃珊珊醫師,藉由原創詩歌來安慰、鼓勵單親朋友。這是一個新嘗試,也是新期盼。我個人和妻子懷恩都是愛樂者,深信音樂不僅蘊含豐富的藝術價值,旋律與歌詞更能在無形中沁沐心靈,達到撫慰、醫治的功效。

        本期雜誌中將介紹包括這幾方面在內的多元化事工及見證,讓真愛之友進一步認識、且受益於我們所致力的「全人成長、全人關懷」。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