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8期 (2012年12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三代皆贏不是夢
資訊篇
  當祖父母兼作保母
見證篇
  超級阿嬤祖孫情
 
真愛分享
再綻芬芳
  先好好照顧自己
隔代情深
  阿公的山
經驗分享
  當「黃」岳父遇到「黑」女婿
真愛傳奇小連載
  春天,我們種花(上)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已互許終身,可否......
一笑抵萬金
  情勢所迫

        左手牽著三歲半的哥哥,右手抱著一歲半的妹妹,背上架著沉甸甸的背包,我上了航程十四個半鐘頭的班機,要回來送你最後一程。別人驚呼不已:怎麼可能一個人帶兩個這麼小的孩子回臺灣?但是你知道我可以的,而且一點不難。我們有這樣一個默契:十多年前臺灣九二一大地震,我和爸爸在險峻的岩壁邊,支離破碎的產業道路上,藉著手電筒一束微光,深夜裡摸黑費了六個鐘頭,手腳並用地爬過橫越路面的大樹,亂石,泥堆,深入震央東勢再上去一點的和平鄉,我們找到了你。親愛的阿公,我們找到了不憂不驚的你,煮給我們的雞湯麵多麼好吃。

        這一次,你已經無病無痛地在睡夢中安然而去。親愛的阿公,你永遠是這樣氣定神閒,九十六歲的老人家,總是問我些我難以回答的問題。不,不像別人問結婚沒,生孩子沒,吃飽沒,穿衣沒,你問我希拉蕊可能當選總統嗎?歐巴馬當總統對美國黑人地位有何影響?這叫我怎樣回答呀!倒寧可你問我還要不要再生一個孩子了。還記得你考我哪些國家出兵到伊拉克,我只記得英美兩國,阿公你倒俐俐落落地背出十多個國家,我只能說,當場被你打敗。

        自我有記憶以來就住在山明水秀的深山裡,親愛的阿公,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造訪你總有數不完的驚喜。這次多養了幾頭羊,我滿山地追,那次池塘裡的鴨因為沒剪翅膀都飛走了,有時你養的猛犬咬死了雞,有時你向原住民買了山豬,當場升起營火烤來吃。我記得你教我夜裡用手電筒照池塘裡的青蛙,牠們便呆呆地任我撿起來把玩;我記得你拿出自釀的虎頭蜂酒,蛇藥酒勸我飲上一杯,我只管搖頭。還記得你逮了後院一隻肥鵝要媽媽殺了吃,把媽媽嚇壞了;還有那隻給你養成野兔的大兔子,在前院地下打了好深的洞穴。只不記得那兩年你在前山後山種的是什麼花呀?那一片的鮮黃火紅,是我看過最漂亮的顏色。

        我們也一同去水源地檢查為何山泉水沒能從管子裡徐徐流出,順著或青或黃的竹管子一步步往深山裡走,聽著你說臺灣黑熊、梅花鹿、通緝犯怎樣在這裡出沒,帶著大狗,手裡拿著讓媽媽眉頭直皺的大刀砍出一條窄路,然後找到恐怕是給什麼動物給撞歪的管子,固定好後,就著竹管子一飲沁涼的山泉水,身上全是草汁,頭髮裡全是小蟲。親愛的阿公,你冒險犯難的血還流淌在我血管裡,我似乎失去了你,你卻從沒離開我。

        下山時候的贈禮,無論是野蜂蜜,是自己摘的橘子,是池塘裡撈的蝌蚪,是一隻用陷阱捉的活竹雞,都讓我這都市裡的孩子與大自然還有一分聯繫。蝌蚪長成青蛙放生了,那隻無辜的竹雞可養了三年呢!牠死的時候我好傷心。

        親愛的阿公,倘若沒有你,我的童年就失了顏色;倘若沒有你,我們全家不會歸在基督名下,有永恆的盼望。你高風亮節,不同流合污收賄,提早退休,移居在民風淳樸的泰雅族部落間,自學英文,精通五種語言,熟知天下大事。能有像你這樣一位與眾不同的阿公,我何等有幸。

        帶著兩個小小的孩子踏上歸途,親愛的阿公,我何等想念你,想念那一方青山綠水,我無憂的童年。將來我們有一天還要相會,因此我不傷心,只有思念。我有著你取的名字,流著你的血,存著你的信仰,追隨你的信念。你的曾孫們挖土捉蟲,別的媽媽驚呼連連遞上殺菌濕巾,我微笑接過了,遲遲沒有使用,卻想到你我曾經一起度過的,那些美麗短暫的歲月。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