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8期 (2012年12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三代皆贏不是夢
資訊篇
  當祖父母兼作保母
見證篇
  超級阿嬤祖孫情
 
真愛分享
再綻芬芳
  先好好照顧自己
隔代情深
  阿公的山
經驗分享
  當「黃」岳父遇到「黑」女婿
真愛傳奇小連載
  春天,我們種花(上)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已互許終身,可否......
一笑抵萬金
  情勢所迫

        有首耳熟能詳的詩歌如此唱:「耶穌喜愛一切小孩,世上所有的小孩,不論紅黃黑白種,都是耶穌心寶貝,耶穌喜愛世上所有的小孩。」歌詞簡單,卻道盡上帝寬廣不分族裔的愛。但當洋女婿(媳婦)真進了華人家庭,對第一代華人移民父
母,又形成什麼樣的文化衝擊呢?

        現任國際關懷協會(Care Ministry International)副會長及該會美國總幹事的邱志健牧師,1989年自臺灣移民美國,家有三千金,均已成家。大女婿是移民自比利時的白種人,小女婿是在北美出生長大的華裔(即ABC),而二女婿則是令許多華人家長聞之色變的美籍非洲裔!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半子,邱師母曾幽默地對牧師說:「我們家唱《耶穌喜愛世上所有的小孩》這首詩歌,可是唱真的喔!」

E世代擇偶觀

        邱志健坦言,華人傳統強調終身大事要門當戶對,但是海外成長的子女們長期在多元文化氛圍下耳濡目染,擇偶的價值觀與眼光,與父母早已有差距。作父母的要從兒女角度來著想,對他們擇偶的立足點,給予尊重與包容。

        邱志健以次女凱萍為例:當初在e-harmony擇偶網站上結識非裔男友Joshua時,他的立即反應是震驚,他自承,除了隱藏的「文化優越感」作祟,也對e世代使用網站擇偶的方式質疑。

        凱萍是個乖巧懂事的女兒,從小很少讓父母操心。她有美好的信仰與獻身心志,讀中學時便決志要成為宣教士。大學期間曾六度到緬甸佤邦作短期宣教的凱萍,對異文化的部落群體向來十分關注。即使宣教環境艱困,人民文化素養不高,但執著的凱萍不改初衷。某次停留佤邦期間,遭受意外槍擊,子彈射入頸部,險些喪命。但凱萍宣教的決心卻沒有因此動搖。大學畢業後,她接受父親建議,赴新加坡念神學院,之後再回佤邦宣教,因她無怨無悔的愛心付出,在佤邦結出許多福音果子。2007年返美後,凱萍繼續深造宣教學博士,熱愛音樂的凱萍,特意選修一門民族音樂學(Ethnomusicology),打算日後以音樂宣教的方式引起少數民族部落的共鳴。

        了解凱萍深思熟慮的個性,如今面對她的擇偶大事,邱志健暫持開放態度,表示願聞其詳。與女兒進一步溝通後,發現她不僅誠實回答網站上的問卷調查,並大方填寫自己的信仰與婚姻觀。

        孝敬父母的凱萍,甚至開出讓一般人怯步的條件:未來先生要能與她同心孝敬奉養父母。在刻意篩選有心人的情況下,來自田納西州從事大學校園福音事工的Joshua,與凱萍在個性、信仰和家庭觀念上認知相近,催化二人感情快速發展。

跨族裔婚姻的助力

        Joshua出身基督徒家庭,父親也是牧師。傳統非裔文化養成Joshua重視家庭、誠以待人。熱愛知識的他積極進取,並在少年時就把自己獻給上帝。擔任大學校園事工地區負責人以來,他不斷推動培養青年領袖、擴展事工領域,這與邱志健的背景頗為相似,當年臺灣大學畢業後,邱牧師加入「學園傳道會」,且在日後擔任該會會長十三年。因此,對有相同服事心志的Joshua,邱志健深表尊重及接納。

        除了共有相同的信仰和價值觀外,凱萍和Joshua對音樂的喜好,讓兩人默契更上層樓。凡聽過他們二重唱的人,都被那宛如天籟的美妙和音感動。看見凱萍和Joshua因愛結合,因一致信仰願同走天路,邱志健拋開文化綑綁,轉而給這對佳偶最大祝福。

        婚禮選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華人教會」舉行,意義相當深遠,因為那是邱志健曾經牧會十三年的母會,也是栽培凱萍成為宣教士的搖籃。教會上下為這樁喜事,以全體總動員來表達對小倆口的愛和支持,熱鬧溫馨又不失隆重的氣氛,讓遠道而來的親家,感受到華人文化熱情的另一面。

跨越文化會親家

        住在田納西州的親家,保有樸實自由的家族文化。Joshua父親承襲其母創始的「家教會」傳統,是當地受人尊敬的教會界元老,雖已退休,但平日還以開校車來服務社區。起初,邱志健對寶貝女兒是否能適應非裔家庭文化尚有許多顧慮,但後來發覺那些擔憂都是多餘,因為長期涵泳於多元文化氛圍的凱萍,早就跨越文化框架,四海為家。

        恩愛的小倆口婚後一年,迎接新生命的來臨。邱志健牧師及師母,在小外孫滿月奉獻禮拜時,曾專程造訪田納西親家,並有機會與他們一起敬拜。約三十名會眾個個引頸高唱,盡情舞動肢體,使小小禮拜堂內盈溢著對天父上帝的澎湃激情。邱氏夫婦首次體驗非裔的敬拜方式,並領會所謂Shout to the Lord(向上帝揚聲歡呼)的震撼及力道。

異中求同零距離

        邱志健夫婦為擁有異族親家及女婿而感恩,很多華人對跨族裔聯姻心存畏懼,甚至因排斥而造成家庭紛爭。邱志健以過來人的身分指出,跨族裔婚姻其實是家庭教育的結果,父母若是持贊成意見,在兒女尚幼時就要及早培養正確的觀念;若是抱反對態度,則要事先清楚說明溝通。此即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但若實在缺乏事前準備,也惟有盡量學習包容與接納。

        邱志健說,傳統華人社會強調雙方外在條件要相仿,然而真正美好姻緣取決於兩人「心靈」相合。當事者必須先清楚自己人生的方向,再尋找能相知相惜的伴侶。以凱萍和Joshua為例,不同的膚色及文化背景,都未曾阻礙兩人感情的發展,因為雙方有一致的信仰與生活目標作基礎。

        此外,邱志健提出另一帖與異族姻親維繫和諧關係的秘方─強調雙方的「共同點」,而不批評彼此間的「相異點」。以敞開的胸懷來欣賞不同文化,會讓關係更融洽。拿Joshua來打比方,因從事大學福音工作,與岳父大人有相仿的背景,無形中為翁婿關係加分,拉近彼此距離。

學習放手路更寬

        有志全家宣教的Joshua與凱萍,2012年5月下旬帶著小寶貝和十三位大學生,赴西非迦納短宣。由於Joshua計畫一邊進修一邊宣教,所以短宣之後他們將在當地停留兩年。迦納物資缺乏,生活水平與北美相較,有天壤之別。凱萍回歸原始,每天手洗全家衣服;小寶貝過生日,找不到蛋糕店,只好以得來不易的甜甜圈代替。由於居住環境貧困、醫療系統不完善,孩子甚至一度染上瘧疾,高燒不退。看見女兒女婿義無反顧的決心,為父的邱志健既安慰又不捨⋯⋯

        想到非洲宣教之父李文斯頓曾說過:「上帝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作宣教士」,天父看顧獨生子耶穌在地上的服事,我們身為祂兒女的,也必蒙祂眷念。邱志健深深體會,上帝此刻的心意是要他學習「放手」,將兒女交託在天父手中。

都是上帝的寶貝

        邱志健回顧人生路,歷經幾度翻轉淬鍊,也曾動「開心」手術。如今身為大家長,他分外珍惜眼前全家和睦的光景。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女婿親家,邱志健切身體會,人與人之間惟有虛己尊重,以真愛包容,才能超越文化,合而為一。

        2012年5月和三對女兒女婿共乘阿拉斯加郵輪度假,徜徉在浩瀚冰山間,藍天雪霽之餘,邱志健盡情享受孫兒們一旁追逐嬉戲、與女兒女婿開懷暢談的時光。不分膚色文化,一家人親密有默契的互動,讓邱志健夫婦不禁在會心微笑中一起哼起那首熟悉的詩歌:「耶穌喜愛一切小孩,世上所有的小孩⋯⋯」可不是嗎?只要心中有愛,我們看每個人都是寶貝!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