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1期 (2013年06)
主題企劃
呼籲篇
  共拓美麗新視界
話題篇A
  忠心良善,僕人心態
話題篇B
  加倍得愛,全人關懷
分享篇
  我要為他按個讚
教牧篇
  培育愛家好牧者
教養篇
  成龍成鳳了,然後呢?
重返篇
  愛我所做,做我所愛
失業篇
  無錢也無性
金錢篇
  幸福,買得到嗎?
危難篇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上)
旅遊篇
  美景觀不盡,成長無止境
饗宴篇
  願意的心

        「行千里路,讀萬卷書」。這是孫中山先生的名言之一,更是每個喜歡旅遊的人對自己的期許。然而,作一千里的旅遊,真的能受益、勝過讀一萬卷書而傲王侯嗎?許多時候,恐怕只是自我陶醉或者「想當然耳」,甚至是違心之論。不少的家庭或團體,「行千里路」,除了看圖覓路、長途開車,然後到此一遊、拍照為證,常常變成奔波、忙亂、勞累之舉,回家後反而需要幾天的「休假」以恢復元氣。這和「全人深度旅遊」的理想及實際,相差十萬八千里,少讀了一百零八萬卷書(一笑)!

由獨樂樂到眾樂樂

        1998年1月,我在冰天雪地的明尼蘇達州羅城家居前鏟雪時被車撞倒,住院五個多星期。由一個喜歡讀書、四方遊覽、愛好自然、與人交往的人,突然變成一個過目即忘、足不出戶、毫不起勁、離群索居的「半植物人」。必須從最簡單的ABC字母唸起、基本算術、牙牙學語,然後要控制大小便、學走路、上台階、加減乘除、認寫支票。等到智能、體能漸漸進步之後,又需從挫折感、怨天尤人的深谷及信仰低潮的波濤中,學會順服上帝更高的旨意,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這是一段兩、三年艱苦、但必須經歷的全人長進路程。

        等到自己已抵達一個較好的程度時,受傷前已經創始及培養約三十年的個人及家庭全人旅遊之喜好,又萌然發芽。恰好真愛家庭協會希望舉辦深度旅遊,我就很樂意地每年一次擔任大自然義務導遊。2002年首度的真愛全人深度旅遊,我們去死亡谷、錫安、布萊斯峽谷及大峽谷等國家公園。

行遍大山大水

        2003年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死亡谷國家公園,又在比死海更鹹而水中滋生鹽柱的Mono Lake岸邊主日崇拜。還站在優勝美地(Yosemite)深谷之前思考,為什麼面前的峽谷是U字形,而非大峽谷(Grand Canyon)的V字形?抵達帝王峽谷及巨紅木兩個相鄰的國家公園,大家圍在全世界最粗大的紅木蔭影下,討論地球三種紅木的成長地點、森林環境及資源價值。

        2004年以名聞遐邇的黃石公園及大地統公園為主。黃石公園內,全體在老信實噴泉(Old Faithful Geyser)身旁一起主日崇拜,敬拜這位永遠信實的主。然後步行穿梭於全世界最廣大的地熱現象區之溫泉、噴泉、泥泉、硫黃色的噴煙孔等之間,思索各樣地熱現象的成因及生存於其內的多種生物。去黃石公園之南的大地統(Grand Teton)公園時,團友們參觀及健行於山光水色之中,欣賞雄偉矗立的峻嶺及蜿蜒迂迴的河流。其中一個下午的自由時間,有些團員選擇坐船沿蛇河順流而下,有些則選
擇騎馬深入叢林探幽,各自留下深刻回憶。

        除了兩大國家公園外,我們還特別去參觀Wyoming州內的全美國最佳之淡水生物化石標本保留區,叫Fossil Butt National Monument。又到 Utah州的Golden Spike國立歷史點。十九世紀時,美國政府為了促進太平洋、大西洋兩岸的交通、開發、經濟、郵政等,由兩家鐵路公司承標,一由西岸,一由東岸,趕築橫貫鐵路,照他們能儘快完成的哩數付款。經過六年多的努力、競爭,兩條鐵路終於在猶他州Promontory附近接軌,合成一條橫貫兩岸的經濟要道。1869年5月10日,在此地以四根金、銀釘作鐵軌之釘的象徵,舉行了隆重的典禮。到這種鮮為人知的歷史點參觀,卻能讓團友對美國的交通、經濟、奮鬥、民風,有深一層的了解。因為篇幅的關係,請恕我不能把每年的深度旅遊一一說明。今年呢?有什麼可以讓我們全人長進的機會嗎?當然有!

美景觀不盡

        2013年9月10-17日,我們至少會去四個國家公園、一個國家名勝。旅遊起點的Tucson, Arizona旁邊,就有仙人掌中的「巨人」Saguaro在那裡「欣欣向榮」。對沙漠的動植物認識愈深、就愈感覺到上帝創造的奇妙,對造物主有更高的尊崇。在那種乾旱缺水、酷熱嚴寒之地,我們能向仙人掌、長耳兔、野豺狼,學習什麼生存之道嗎?去拜訪這種沙漠性的國家公園時,有什麼行動及注意事項能使我們覺得安適、健康嗎?9月11日上路時,馬上就有全人成長的機會了。

        在New Mexico州的白沙國家名勝,我們會好好研究:為什麼這裏的沙粒是晶瑩的白色,而不是常見的土褐色?為什麼白沙會堆積在這裏,而不被風颳走?沙丘內有動植物,牠們怎麼可能生存?好動的人有福了!您將有機會在美麗純淨的沙丘上盡情上下、翻滾、鑽洞、馳騁,一定是有氧性代謝運動。

        New Mexico州的Carlsbad Caverns國家公園有全球聞名的多種洞穴造形,鐘乳石、石筍、石柱之外,還有石爆米花、石瀑布、石吸管、石臘肉片等等。為何會有這麼多不同的造形?如何形成?多久的時間?目不暇給、五花八門之外,也體驗「滴水造石」那種「鐵杵磨成針」細磨功夫的美妙成果。

        許多人參觀了這個洞穴就高高興興地回家,其實另一個奇觀就是「蝙蝠起舞」。每天黃昏八點鐘前後,聚集洞穴內約四十萬隻的蝙蝠,有如一大道濃煙盤旋而出,迴繞幾圈後,四飛而散。牠們不是出洞去做深度旅遊,乃是去找任何可食的昆蟲來裹腹。所以這些黃昏起舞平時被人討厭的蝙「蝠」,對我們坐在那裏觀賞的人是「福」,因為牠們把那些喜歡替我們抽血的蚊子、臭蟲,都就地正法,收拾得乾乾淨淨。這種蝙蝠奇觀可不是全年都有之福,這些哺乳動物在天冷時會到南方避寒。另外,如果您有良好的觀察力,還可能注意到洞穴之內有其他的動物,如小蟋蟀、白蜥蜴、盲眼魚等,洞穴之外,也有沙漠地帶、草原及小片森林區。洞內、洞外,完全不同的天地。

        Texas州幅員廣大,這次我們要探訪德州的西邊。那裏有兩個國家公園,許多人對Guadalupe Mountains公園漠不相識,開車到附近卻茫然不知而路過,非常可惜。能夠被設置為國家公園,當然有它的特點。高聳的山脊之間,河流、雨水、冰雪侵蝕成脊溝、峽谷、懸崖。您可知道這條山脈在大約兩億六千萬年前是一片熱帶氣候的汪洋大海?所以在這個公園的山岩之中,保留了全地球最良好之一的古代珊瑚礁生物化石,一些地質學或海洋學專家特別來此地研究。

        現在的生態呢?與古早時代當然大不相同;高山、峽谷之外,沙漠、綠洲、小樹林,各有其可愛之處。公園內至少有八種的蜂鳥,牠們常被稱為「飛翔的珍寶」(the Flying Jewels),除了嬌小玲瓏之外,公鳥的羽毛有些部位常會反射陽光、映出珠光寶氣,可說名符其實。牠們因為身材短小、而且數量不多,很難被觀察到。我們可以一起試試來「尋寶」。

        德州最有名的國家公園大概可說是Big Bend ,因為美國與墨西哥國界一部分的Rio Grande河,在這裏轉了個大彎。由於長期切割堅硬的山岩,刻劃出險峻陡聳的懸崖峭壁。除了「我要向山舉目」、聯想我們與天地之主的關係外,有在此地區發現的罕見史前化石、有呈現眼前的特殊地質現象、有強身健魄的走路參觀機會,您想不想參加這種實人實地的「全人長進」呢?

作者蘇文博教授擔任義務導遊的「2013真愛全人深度旅遊」正熱烈報名中。該旅遊不走一般商業路線,除大自然遊覽外,更有生活分享及精彩專題,並有精緻周全的互動及學習設計。富有求知慾及嚮往精緻深度旅遊體驗者,絕不容錯過!

延伸閱讀

蘇文博醫師力作《全人保健,持續實踐》有聲套書(書+MP3),教導身心靈保健之道 ,好讀又好聽,讀者迴響熱烈。北美讀者凡為本會奉獻5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一冊。臺灣讀者請上網 www.graceph.com或電02-2515-3551向天恩出版社洽購。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