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2期 (2015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智慧休閒者的豐碩果實
資訊篇
  家庭休閒樂何如
實例篇
  愛,在家人山上下海時
 
真愛分享
親子下午茶
  我愛做家事
家庭職場
  最奇妙的一天
Family Time
  搬遷兼旅遊,真好玩!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即將離巢的兒女談性說愛
真情真愛顧長輩
  熊熊來我家
一笑抵萬金
  逆向思考
真愛交流道
  步下紅毯,踏進課堂

實例1 蘇文隆牧師&李惠蓉師母:三代環臺十天,美景美食尋根
        長年致力於推廣基督化家庭的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蘇文隆教授,2015年揭開序幕之際,才剛與兒女孫輩們結束全家十天九夜環臺旅行,風塵僕僕返美。對於這趟溫馨歡樂之旅,蘇文隆津津樂道,無限滿足―在全家大小積極參與、行前充分規劃下,他和妻子預定的三大目的全然達成―賞美景、嚐美食、三代同行齊尋根!

        蘇文隆牧師和李惠蓉師母有一女一子及孫輩四人。由於子女們皆為宣教士,散居在不同地區,所以要全家齊聚,實屬不易。女婿女兒一家,自2007年起在中亞宣教,2012年受差會派遣至臺灣;兒子一家則在中國。為了凝聚親情,蘇文隆夫婦和子女媳婿們達成共識:全家十口每年一次歡聚同遊。2009年迄今,他們的腳蹤遍及韓國濟州島、中國海南島、臺灣澎湖⋯⋯。因著對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寶島有一分特別深厚的情感,所以蘇文隆夫婦發起這次全家環臺旅行。行程部分,由一年多前曾帶妻小到臺灣騎自行車旅行,因而深諳各地最佳景點的兒子負責;住宿部分則交給女兒打點。

         2014年平安夜,一家十口聚集在女兒的住家,一同唱詩讚美,並為隔天即將展開的行程禱告。聖誕節當天,坐上由兒子女婿擔任「運將」(司機)的兩部租車,開開心心從臺北出發。穿越臺灣最長公路隧道―雪山隧道,第一晚在宜蘭南澳過夜;第二天經險峻壯麗的蘇花公路,奔赴花蓮名勝鯉魚潭;第三天到了以天然溫泉出名的臺東知本;第四、五天在南臺灣著名的墾丁國家公園探索,並在旅館倒數計時跨年,以禱告進入2015年;最後四天,則分別在高雄和臺南度過。

        此行既上山又下海,美景盡在不言中。因為已在行前鎖定景點、規劃路線,行程雖然緊湊,卻充實有意義。大夥兒一共拍了兩千多張照片,為家庭博物館留下許多珍藏。此行的第一目的「賞美景」可說擊出紅不讓(全壘打)。

        說到美食,臺灣各地皆是美食的天堂,從路邊攤、夜市、到高級餐廳,嘗遍了城市鄉野不同特色小吃和時鮮水果:臺東釋迦、屏東蓮霧、臺南鱔魚麵、彰化肉圓⋯⋯。貼心的子女們知道老爸愛吃羊肉,特地上網搜尋,在高雄岡山找到道地的美味羊肉料理。

        至於尋根,子女孫輩們隨著蘇文隆夫婦回到他們倆各自的老家,一探當年成長的故居鄰里,回味青春年少的種種往事。

        高雄是李惠蓉的故鄉,也曾是蘇文隆近半世紀前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初入職場及新婚燕爾的舊地,兩人甚至也在當地基督教墓園裡預購了兩塊墓地。帶著子孫們走在墓園小徑中,蘇牧師笑稱:我們在臺灣和美國都有墓地,以後不怕「死無葬身之地」。

        到了蘇文隆的老家―臺南,由於道路擴建,老厝已近乎徹底改頭換面。駐足故居前,蘇文隆無限感恩地告訴子女孫輩們,當初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在這兒「守住所信,忠於所託」,以信以望以愛養育一家八個子女。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父母的尋根之旅更名至實歸,兒女們還費了一番功夫,找到蘇文隆的祖父、蘇家歸信耶穌第一人―蘇朝成先生的墳墓。當天,子女與孫輩興奮地在墓碑上的子孫家譜排名中,找到蘇文隆的名字。蘇文隆帶著全家圍繞在先祖墓前追思禱告,不僅為此趟「美景、美食、尋根之旅」畫下美麗的句點,更凸顯出信仰代代傳承的深遠意義。

        對蘇文隆和李惠蓉而言,每次與兒孫們相聚,最大的享受就是天倫之樂所帶來的滿足與歡欣!每天早上出發前,除了兩位司機先生不動之外,其他人用抽籤方式決定座位,不僅有新鮮感,更增進彼此間互動的機會。三餐前的謝飯禱告,也是採輪流方式,從年齡最小的開始,用華語、英語或雙語交叉使用皆可。行程中適逢一個星期天,全家還就地在臺東某處森林公園,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野外崇拜,許多遊客見蘇家大大小小祖孫三代,在大自然裡唱詩禱告,都忍不住駐足觀看。

        隨著孫輩們漸漸長大,蘇文隆夫婦此行也發現這四位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已不復以往的童言童語,他們開始對阿公阿嬤當初如何相識相戀,交往的過程、約會的趣事等等,有更濃厚的興趣!

        體貼子女的蘇文隆夫婦,除了是這次全家環臺旅行的發起人,更是幕後的經濟資助者。整趟旅行的住宿膳食費用,全由兩位大家長買單!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一項不小的開支,然而有智慧的蘇文隆夫婦認為,與其把錢省下來當自己用不著的遺產,不如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妥善運用,從事家庭休閒活動。如此既能樂享天倫,又能鞏固家庭價值,何樂而不為!

        現代人生活格外忙碌,即使與家人住同一屋簷下或比鄰而居,很多時候也沒機會好好溝通、相處,徒留遺憾!蘇文隆強調,家庭生活需要刻意花時間經營。看重家庭價值的人,不管成員間有多大的時空距離,都會花心思設計活動,促進家人間良性的互動。他鼓勵有心藉旅遊來凝聚親情的家庭,儘早規劃,提前把時間排出來,好使家庭休閒更具成效。蘇文隆以大蘇家為例,每兩年一次的家族退修會,八個手足帶著自己的家庭成員齊聚一堂,像這樣超過四十人的大型家族活動,通常必須在兩年前就訂好時間和地點, 才能確保盛會順利舉行。

實例2 費永年&南寧芳:金色年華伉儷,遊出往日情懷
        站在遊輪甲板上,費永年和南寧芳依偎在南風徐徐裡,品著清茶,靜靜地享受眼前這雄偉瑰麗的三峽風光。還記得兩人當初的相識也是在船上,那艘名為「宇宙學府號」的留學遊輪,曾經裝載著永年與寧芳的一串串青春夢想,他是遊輪上的報務主任;她在準備留學前,上船擔任事務員,體驗周遊列國的樂趣。兩人因著工作關係,隨著「宇宙學府號」,足跡縱橫半個地球有八個月之久,最後,隨行程告一段落,兩人的戀火亦熾熾燃起⋯⋯

        時間巨輪轉動不息,兩人如今已成了黃金退休族,攜手走過人生四季,曾經彼此擁有絢爛的旅程,也曾共同嘗過低谷中的艱難苦澀,但過去的種種終究遮挽不住,就這麼悄悄地鑽進時間的記憶盒裡。面對現實,寧芳和永年才驚覺原來在過往忙碌歲月的堆疊中,自己在對方生活中某些部分是缺席的。永年奔波於職場中,早出晚歸,披星戴月;寧芳專心持家育子,熱心公益,參與教會各項事工。

        寧芳當然感激配偶給予自己極大的空間,讓她自主支配時間。然而,在各忙各的情況下,兩人因疏於溝通,而一度造成關係上的緊張與僵化。成長過程顛沛流離的永年,靠自己點滴拚搏,白手起家,內心常缺乏安全感;寧芳則是家中么女,上有父母兄長照顧供應,鮮少為生活擔憂,對生命充滿盼望。

        近年來,寧芳察覺另一半對自己參與公益或教會活動,漸多微詞。兩人一次懇談中,她赫然發現原來對方內心是如此渴望妻子的陪伴。意識到夫妻關係需要重新經營。於是她花了一番心思,把教會服事的時間重新調整,刻意將晚上的時間留給永年,專心陪伴他。當永年在2013年6月從職場上退休時,寧芳就決定要花更多時間與他相伴。

        對旅遊有共同喜好的永年與寧芳,利用退休後的大半時間來遍覽世界萬象。寧芳更常藉眼前的奇山異水、薄霧斜陽,來讚歎造物主在宇宙中的浩瀚創造。一次遊歐旅程中,兩人敞開心懷,把雙方心中堆積的誤會,全都攤開來講清楚、說明白,經過那次的深層溝通,永年與寧芳突破瓶頸,關係開始如朝陽般熠熠生輝。

        寧芳說,夫妻關係的緊張,多源於欠缺溝通交流。若能盡量安排一段時間,讓彼此「一起」做一件事,必會帶來不同的驚喜。她強調,除了形體上的共處,還得加上心靈間的對話,才能讓這段「一起的時間」產生實際效益。以她和先生為例,除了旅遊外,他們倆最享受飯後散步的精心時刻,兩人挽著手,漫步於住家附近的社區中,說說眼中所見景致,分享內心的悄悄話,有時三十分鐘的路程,會因著意猶未盡,話未說完,而不斷延伸下去。寧芳表示,生活中隨處都是建造夫妻感情的材料,只要花些心思,為對方刻意留出時間,重溫愛情不是夢。

        汽笛嗚嗚響起,遊輪沿著蜿蜒水路,緩緩駛入瞿塘峽,永年與寧芳儷影雙雙,倚身桅欄。人生稍縱即逝,若能珍惜每一個當下,以真心相許,以真情相待,以真愛相伴,每天都能譜出新的戀曲⋯⋯

實例3 金大剛&李佩怡:往高處行搏親情,低成本兼高效益
        幾年前,因工作和孩子求學的緣故,從紐約搬到北卡羅萊納州的金大剛和李佩怡,全家酷愛登山活動。從孩子還小的時候,夫妻倆就常帶著他們登高望遠,優遊在深山野林間,享受體能上的挑戰和心靈壓力的釋放。以往在紐約,孩子年幼,生活步調緊張,全家登山的機會必須刻意營造;如今在北卡,生活較悠閒,僅有上高中的么女與父母同住。時間上的分配,有較多的彈性;而在登山去處的選擇上,也因著當地的地理環境,更顯多樣化。

        每隔一週,兩夫妻和女兒就會離開喧擾的塵囂,自備簡單的食物,把各項電子用品留在家裡,輕鬆上山,享受一場身心靈的饗宴。佩怡喜歡自然景觀所帶來的視覺刺激,沿途的景致,隨著季節和地勢而變化萬千,讓她聯想到人生中的美景,也常是稍縱即逝,學會珍惜眼前每一刻,謙卑感恩,是讓自己時時體會幸福的秘訣。

        通常她在登山前,會根據自己的體能,預設行走的步數,每當超越所設的目標時,成就感便油然而生!但有時也會因地勢陡峭,困難度高而出現體力透支的情況,此時先生的攙拉扶持,常讓佩怡感到被呵護照顧的甜蜜感。這是讓佩怡喜愛登山的另一原因:與配偶和孩子在山林中,開放視野,培養感情!佩怡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摩擦,都與當時的情境壓力有關,藉著轉換環境,常會有助改變人對問題的聚焦,使心境更新!

        大剛坦承,自己的個性容易受環境影響,工作中的壓力常會綑綁控制情緒,登山常有助於轉換心情、挪去重擔。登山的另一項好處,是幫助自己認清生理體能狀況,及時做好保健強身的準備。面對五花八門的家庭休閒選擇,佩怡和大剛異口同聲認為,登山是低成本、高回收的家庭活動—不受季節限制,不需做太多的行前準備,一家人在山景小徑中讓思緒沉澱寧靜,在無外務瑣事、無現代科技產品干擾下,彼此真誠交流,給予對方直接的注意力,是讓一家人感情回溫的最佳戶外活動。

        兩人的可愛么女Laura也在一旁補充,從小隨父母兄姊登山已成習慣,她喜歡這項家庭活動,不僅可以近距離享受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並能拋開課業壓力,和家人心對心交流。以一個高中生的角度觀察,Laura說,現在的年輕人已習慣性地被多媒體科技產品包圍,人際關係流於表面化,缺乏內心深層的溝通,導致彼此情感基礎薄弱,沒有太多信任與心靈上的互動。她對自己能藉登山和家人建立良性的溝通來感恩,並建議年輕朋友要多走到戶外,親近大自然,給身心靈自由呼吸的機會。

真愛 54321
5. 五大主軸: 透過出版、培訓、網路、輔導、國際等五大主軸來推展家庭事工。
4. 四全特色: 以全人性、全程性、全面性、全球性的整全特色,同心服事普世華人家庭。
3. 三角聯結: 積極結合教會和神學院為家庭事工鐵三角,在十年內培訓出1,000名家庭導師及10,000名家庭導友。
2. 雙管齊下: 以家庭事工為關懷主軸及宣教管道;徵召宣教家庭,推動家庭宣教。
1. 一個使命: 推展「將心歸家享最愛,守住真愛守住家」的普世運動。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