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4期 (2015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愛裡沒有懼怕
資訊篇
  幸福,就在這裡!
 
真愛分享
家庭職場
  大哥,交個朋友好嗎?
關係處方箋
  化解衝突=資源處理?!
Family Time
  全家動員服事去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二十年
親子加油站
  兒子的「空花盆」
真愛交流道
  看哪,祂在做一件新事
一笑抵萬金
  自尋出路

特別的作業
        話說多年前有一天,讀教會學校國小二年級的兒子,放了學一跳上車,就開心地一面吃著水果,一面不停搖晃手中裝有小黑點的塑膠袋,賣起關子,要我和女兒猜猜那是什麼。

        原來是自然科學作業。修女老師發給全班胡蘿蔔的種子,讓他們回家栽種,細心照顧觀察,記錄苗株生長的狀況,學 習 種 子 孕 育 生 命 的 過程。並預定在幾週後,讓學生帶著成果,上台報告分享心得,開一個以胡蘿蔔為主題的沙拉派對,慶祝復活節。

        兒子非常興奮,熬到了週六一早,便喚起全家總動員。先從車庫搬出大小鏟子、園藝手套、澆水罐等工具。先生帶著孩子繞了一圈後院,視察環境和陽光走向,為避免日照過強,決定在院子南方圍牆邊,擧行破土大典。雖然仍是冬天,草地已隱約可見沾著露珠的鮮嫩新草,大地的新生命彷彿正整裝待發,為在春日展現各自的風貌。

照拂與企盼
        首先用筷子插入土壤,界定橫約二呎長的栽種範圍,開始澆水使土壤鬆軟易挖。大鏟小鏟,一上一下地鬆土,發現蚯蚓急忙潛入土壤逃竄,兒子訝異地嚷著“How could they do it!”(它們怎麼會這樣子!)。尚有其他小甲蟲也紛紛在各種形狀的小石堆間躲避逃命,原來大地之下還另有這樣的小小奇妙世界!待挖至兩三吋深後,清除了雜石,填入些許已挖出的土後,便將種子慢慢撒入,再掩上剩下的土壤澆水,並由兒子帶領祈禱,感謝上帝賜下陽光空氣水及小蟲子翻鬆土壤,祈求賜福胡蘿蔔大豐收。

        兒子每天放學後第一件事,便是跑去澆水並查看種子是否發芽,姊弟倆自此常在園中拾撿落葉木枝小石子把玩,做些美勞或畫畫,偶爾也會遇見奇異的昆蟲或在樟樹梢啼叫的鸚鵡。

        幾週過後,土裡鑽出了小芽,全家雀躍不已。兒子曾聽說過音樂可以讓乳牛放鬆自在,心情愉快,產出更多高品質的牛奶,於是決定用手提型錄放音機,播放音樂給小芽苗聽。因一時找不到延長線和電池,他改變主意,拿了故事書和小凳子,唸故事給小芽苗聽,希望它快快健康長大。

        從此,後院成了全家週末最常聚集的地方,若有親朋到訪,絕少不了此景點的詳細介紹。幼苗每天迎接晨霧朝陽及午日暖陽,漸漸長成了一呎高的苗株,柔嫩的側枝還掛著針狀小葉。孩子開始盤算著收穫的時刻。但先生說不要急,要有耐心, 胡蘿蔔待在土裡多長一些時間,才會更肥大,並還引述了六O年代臺灣小學國語課本〈拔蘿蔔〉的課文,描述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因蘿蔔過大,得排成一行,讓後面的人攬著前面人的腰,像拔河一樣使力,才能拔出大蘿蔔。全家在這美麗的願景中,欣喜地企盼著。

等來了什麼?!
        苗株急速成長,竟然開出了像蕾絲花的傘狀白花序,從不知胡蘿蔔花如此特別,有如裙擺蕾絲花 邊,輕盈優雅,在微風輕彿下,搖曳生姿。院中已綻放的榲桲紅色小花,正可配搭,作為我插花的花材。一位擅長攝影的朋友,也用鏡頭來捕捉花序的風釆。外婆喜愛極了,特別剪了一朵回去插瓶欣賞。姊弟倆的畫筆下,這傘狀花猶如水族館裡的小水母。

        一天兒子回家說,已有不少小朋友把所種的紅蘿蔔帶去了學校,問是否可以採收了。但是先生仍建議再多等幾天,讓胡蘿蔔更飽滿壯碩,成為全班第一大。

        等,等,等!再兩天就是沙拉派對了,拔蘿蔔的時刻終於來到。姊弟倆早早起牀,穿著睡衣,等不及吃早餐,便和先生拎著工具到後院去了。我趕緊放下正要預備的早點,不料才一打開廚房通往後院的門,就見兒子放聲大哭向我衝過來,抱著我的腰哭個不停。

        「怎麼了?carrots 挖斷了嗎?」,兒子直搖頭哭得更大聲。

        「是蟲子咬了還是被浣熊破壞了?」「都不是!是 carrots 不見了!」兒子大叫說。

        見到先生手裡拿著苗株,下面懸著細小的鬚根,很無奈地直搖頭,判斷大概是留在土裡過久,根的養分全給了苗株和花朵,成了「人參鬚亅了!

神來之筆
        兒子再次放聲大哭,說他不要去學校了,因為沒有胡蘿蔔可以帶去。大人小孩都好失望,只好先想想怎麼解決問題。再兩天就是沙拉派對了,要如何交差呢?先生建議去超市買幾根胡蘿蔔來充數,但又覺得長得太好,不像自家種的,於是考慮去有機果菜店買 比 較 小 , 看 起來比較能「亂真」的。沒料到還滿臉是淚的兒子竟義正辭嚴地說:“That's lying, I don't want to be like the children in The Empty Pot!”(那是在做弊,我才不要像《空花盆》故事書裡的那些小孩!)他在我懷裡哭了好一陣子,擦擦眼淚,走回房間。

        第二天早晨,兒子板著臉一語不發去上學,先生和我正掛心兒子是否帶了「人參鬚」去學校交作業,也在考慮是否要向老師解釋一下。沒想到放學時,兒子竟然笑逐顏開,跳上車高興地吃起點心。問他報告和作業交了嗎?他點點頭,欣喜地從背包裡拿出報告給我看。

        只見老師用紅筆寫著“Excellent and 100 % efforts!Jesus loves you very much.”(太棒了,努力百分百!耶穌好愛你。)再仔細看兒子報告寫了些什麼?—“…my carrot roots gave all his body to the flowers and leaves, just like Jesus gave His life to us, so we can have eternal life!”(我的胡蘿蔔把它的身體全部都捨給了花和葉子,就像耶穌為我們捨命,好讓我們得永生!)

延伸閱讀


“The Empty Pot"(空花盆)童書,敘述一位國王為尋找繼承人,召集全國的小孩子,發種子讓他們回去種,三年後誰能種出最大株,就可以成為未來的國王。故事主人翁Ping每日細心澆水照顧,一年年過去了,種子卻怎麼也不發芽成長。Ping只好來見國王,只見所有小朋友盆中的樹苗都枝葉茂綠,他手上卻只有空盆子和泥土。原來,國王發給小朋友的是煮過的熟豆子,根本長不出樹苗!最後,Ping因為他的誠實和耐心盡責,被選作王位繼承人。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