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0期 (2004年12月)
主題企劃
希望篇
點燃幸福
話題篇
在愛中承擔
故事篇篇
我兒凱凱
 
真愛分享
單身園圃
齊人之死
家庭電影院
戰爭篇
真愛EQ
快樂來自內心
樂享銀禧歲月
金色的歸途
健康資訊站
特殊兒家庭何處尋資源
一笑抵萬金
代言人


戰爭最能引發人性的省思。與您分享──
全家大小看電影戰爭篇

█唐棣


  人是很奇妙的,身體可以被摧殘,意志卻可以不被擊潰。這是眾多傑出戰爭片給我們的啟示。
  二次大戰結束至今已將近六十年,雖然區域性戰爭幾乎不曾停歇,但目前四、五十歲以下的讀者,仍然多數沒有親身經歷戰爭的洗禮,欲了解戰爭,戰爭影片是一個重要的管道。
  值得觀察的是,2001年的911事件,是自南北戰爭之後,第一次在美國本土上所引爆的毀滅性人為災難,帶給全世界的不只是怵目驚心的畫面,而且改變了傳統戰爭的型態,也勢必對戰爭片的製作趨勢產生深遠的影響。

一面倒反戰
  戰爭影片有其歷史背景、時代趨勢,而且娛樂性元素豐富,是美國電影的重要支柱。
  你知道嗎?奧斯卡第一屆最佳影片《鐵翼雄風》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戰爭片。
  此外,以戰爭片型態而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還有1930年的《西線無戰事》(本片至今仍被評為反戰電影的經典代表),以及1942年名導演威廉赫勒導演的《忠勇之家》(被認為是描述二次世界大戰藝術成就最高的作品)。
  一九五八年史上最傑出的戰爭影片《桂河大橋》誕生。繼1978年《越戰獵鹿人》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之後,1986年由親自參加過越戰的奧利佛史東製作的《前進高棉》再次獲得奧斯卡獎的青睞。
  越戰是二次大戰後最重要的一場戰爭,即使在卅五年後的今天仍是美國人心頭上永遠抹不去的痛。好萊塢幾乎一面倒地以反戰為主流,強烈地認為越戰是政策的失敗、歷史的錯誤,比起這兩年的反對伊拉克戰爭,有過之而無不及。
  好的戰爭影片,不僅善於營造戰爭場面,且能以人性和人道的關懷,忠誠地呈現史實和深沉的反省,這是筆者認為它可以列入闔家觀賞電影選項的重要原因。

佳片多多
  有些佳作歷久彌新,即使在電影蓬勃發展的現代還讓後世歎服。
  拜錄影帶和鐳射影碟等現代科技之賜,好的戰爭影片如今大部分「借屍還魂」,讓多年前不能躬逢其盛的觀眾有機會補看到這些具有歷史價值的美國影片。肯用心的人當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例如《約克軍曹》、《戰地鐘聲》、《最長的一日》、《坦克大決戰》等,都在當年十大賣座片之列。
  近期好看的戰爭影片有《搶救雷恩大兵》、《紅色警戒》、《大敵當前》、《戰地情人》、《珍珠港》、《衝出封鎖線》、《決戰時刻》、《光榮戰役》、《戰地琴人》、《獵殺U571》、《獵殺紅色十月》等。
  以上影片均有值得深思學習的主題與精彩情節,但亦有必須慎思明辨的片段,因此強烈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的成熟度,決定是否讓孩子觀賞。陪孩子共賞並討論,最能達到教育效果。

影片中英片名對照
  代號:(A)一次大戰,(B)二次大戰,(C)越戰,(D)其他
◆鐵翼雄風Wings(A)
◆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A)
◆忠勇之家Mrs. Miniver(B)
◆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B)
◆越戰獵鹿人 The Deer Hunter(C)
◆前進高棉Platoon(C)
◆約克軍曹Sergeant York (B)
◆戰地鐘聲From Whom the Bell Tolls(D)
◆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B)
◆坦克大決戰Battle of the Bulge(B)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B)
◆紅色警戒The Thin Red Line(B)
◆大敵當前Enemy at the Gate(B)
◆戰地情人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B)
◆珍珠港Pearl Harbor(B)
◆衝出封鎖線Behind Enemy Lines(D)
◆決戰時刻The Patriot(D)
◆光榮戰役The Glory(D)
◆戰地琴人Pianist(B)
◆獵殺U571,英文片名U571(B)
◆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D)
 

作者與妻李華貞定居台灣台北,生平喜愛收集影片,並與好友分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