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0期 (2004年12月)
主題企劃
希望篇
點燃幸福
話題篇
在愛中承擔
故事篇篇
我兒凱凱
 
真愛分享
單身園圃
齊人之死
家庭電影院
戰爭篇
真愛EQ
快樂來自內心
樂享銀禧歲月
金色的歸途
健康資訊站
特殊兒家庭何處尋資源
一笑抵萬金
代言人


聚焦於正面積極的事物,其他的就看得不那麼清楚了,因為──
快樂來自內心

█雷洛美


  此刻我一邊寫文章,一邊感覺自己非常的快樂,為什麼?
因為我的眼睛能夠看見。
因為我能夠閱讀。
因為我擁有一部電腦。
因為我能夠操作電腦來寫文章, 而且我還能與真愛連線把文章直接e-mail給主編。哇,有這麼多的事物值得我心存感激﹗

一體兩面
  但我的態度如果是負面消極的,以上幾點可能成為我的煩惱:
■我的視力已經大不如前了。看遠需要戴近視眼鏡;看近需要戴老花眼鏡;光線太強需要戴太陽眼鏡;光線太弱、字體太小,什麼眼鏡都沒用!
■雖然我能夠閱讀,但是速度卻不夠快,很多書籍和報告都來不及讀完。
■雖然我擁有一部電腦,但是它常常帶給我痛苦,它時常「生病」,又調皮搗蛋,自己有自己的想法, 讓我無法駕馭。
■雖然我能夠操作電腦來寫文章,但是我會的有限,很多竅門都沒時間學。
  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以單純的心情來欣賞,人就會快樂起來。如果把事情複雜化,就會勞心勞力,整天都不開心。

自動改過
  我認識一位男士,以前有個很霸道又愛嘮叨的妻子,她總是對先生不滿意,成天埋怨這位男士,不是嫌他做得不好,就是嫌他說得不對。她對先生的言談、穿著、習慣、思想、家人、事業都不滿意,每天總能挑出先生種種的毛病。
  這太太不但嘴巴囉唆,還把先生的缺點一一寫下來貼在冰箱門上以便提醒他要改過。這位男士每天被批評得體無完膚,信心全無、工作不順利,朋友與親人都與他疏遠,日子過得很痛苦。
  後來他太太病逝,兩年後他再婚,與他的新妻子過得很愉快。他對朋友說他再婚已經十年了,卻還是覺得像在度蜜月。他從來沒有想到日子可以過得這麼快樂!他整個人開朗起來、信心大增、工作越做越好、人看起來也很體面,與親友的關係都很美好。
  有一天他整理舊物,找到前妻以前寫他缺點的紙頭,細看之下,發覺他前妻以前對他的要求,他現在都一一做到了,不良的習慣,也全部都改過來了。
  他納悶:為什麼現在的妻子從來也沒埋怨過,但是他卻願意自動自發地做得好做得對?
  他仔細想想,發現他的前妻總是對他說:「我最討厭你做……我實在不喜歡你的……」
  但是現在的妻子卻每次都說:「我最喜歡你做……我實在欣賞你的……」

張開雙臂
  人往往喜歡鑽牛角尖。在家裡如果你甚麼事都要管,那就甚麼事都管不好。如果每天被芝麻綠荳的小事搞得煩惱萬分、筋疲力竭,如果凡事都要堅持己見,那麼,不但無法改善任何事情,而且要註定打一場失望的敗仗。   配偶的維他命有沒有按時吃?
臭襪子有沒有丟到洗衣籃裡?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小事。每個人都有壞習慣,有不完美之處,想想自己也有許多對方看不順眼的地方,要改起來談何容易?
  學會善解、學會包容、學會先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會令自己快樂些。就如印度聖雄甘地所言:「在改變別人之前,先改變自己。」(Be the change you seek.)  
 我們願否將家營造成美國詩人佛洛斯特 (Robert Frost)所說的:「家就是永遠張開雙臂歡迎你的地方」?你的在乎、你的關心、你的欣賞,往往會改變另一個人。人其實是很容易滿足的,完全在乎你怎麼看,怎麼想。
  快樂不但是從內心發出,而且它還是你可以用意志選擇的。如果我們把時間、精力聚焦於重要的事上,情感帳戶裡的存款慢慢用,以優雅和輕鬆的態度來回應生活,你會變得比較感恩、比較滿足。你會發覺,人生美好的事根本多得來不及享受,又何必為小事抓狂呢?

作者為知名EQ講員,本會特約同工。她將於12月4日及11日在南加真愛會址開「親子教育師資班證書課程」,詳見第22頁。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