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4期 (2005年08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天,已經晴了!
話題篇
走出墮胎的迷霧
資訊篇
何處覓支援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心事誰人知?
補裂縫的人
靈魂的守望者
單親園圃
回家最好
經驗分享
老三缺席了
親子加油站
活出生命的姿采
家庭資訊站
後車窗上的紙頭
一笑抵萬金
待客新招


解開墮胎的兩難習題.資訊篇
懷孕不尋常,何處覓支援

█韓甲華.郭淵棐提供


延伸閱讀書目
1﹑Randy Alcorn, Why Pro-Life? (Portland:Multnomah, 2004). 作者筆觸優雅、簡潔,滿懷同情,從醫學與心理的觀點,娓娓談論墮胎。
2﹑Pregnancy Resource Ministry, When Love Wins (Focus on the Family, 2004). 醫師警告妳,腹裡的孩子不太對勁!他(她)值得妳付上冒險的代價嗎? 這本小書可自網路下載。www.family.org/pregnancy/articles/a0030200.cfm.
3﹑Bernard Nathanson, The Hand of God (Washington: Regnery Publishing, 1996 ). 一位主持全美最大墮胎診所的紐約名醫,成為悍衛胎兒鬥士的血淚自白。

求助管道
1.尋求墮胎之外的其他選擇 懷孕資源中心 列於您住處當地的電話簿黃頁,屬於Pregnancy Alternatives欄目。 Website: www.optionline.org (800) 395-HELP 諮詢網站Focus on the Family Website: www.troublewith.com 諮詢人生中所遭遇的任何麻煩

2.「尊重維護生命」的婦產科醫師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ro-Life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Website: www.aaplog.org 可得知您住處附近「尊重維護生命」的婦產科醫師的名單。

3. 特殊兒家庭的支援團體 National Down Syndrome Congress 7000 Peachtree Dunwoody Rd. Bldg. 5, Suite 100, Atlanta, GA 30328 (800) 232-NDSC Website:www.ndsccenter.org

National Down Syndrome Society 666 Broadway, 8th Fl. New York, NY 10012-2317 (800) 221-4602 Website: www.ndss.org NATHHAN P.O. BOX 39 Porthill, ID 83853 Website: www.nathhan.com E-mail: nathanews@aol.com

4.領養特殊兒的家庭 CHASK(Christian Homes Adopting Special Needs Children) (800) 266-9837 Website: www.chask.org E-mail: chaskinfo@aol.com

基督徒家庭願意領養各種特殊兒 America World Adoption Association (888) 663-2445 Website: www.awaa.org E-mail: info@awaa.org 基督徒家庭收養中國的健康兒及特殊兒

5.面對墮胎後衝擊 Ramah International (941) 473-2188 Website: www.ramahinternational.org National Office of Post-Abortion Reconciliation and Healing Website: www.hopeafterabortion.com

Safe Haven Ministries Website: www.postabortionpain.com

美國的墮胎法規

  一九七三年麥若瑪女士(Norma McCorvey)向美國多州視墮胎為犯法的法規挑戰。她因偷情懷孕卻謊稱遭人強姦,化名珍露(Jane Roe)向聯邦最高法院控訴德州,聲稱該州州法規定,除非懷孕導至母親生命的危險,視墮胎為罪行,因此違反個人自由和隱私權。
  最高法院判決廢除美國各州墮胎的限制。判決書中將婦女懷孕期分成三個階段。
頭期三個月(first trimester)不允許州政府干預婦女墮胎的決定。
第二期三個月(second trimester)以母親健康為重,州政府可以管制墮胎,但必須在合理判斷後,評估出墮胎會影響母親健康時,才能執行。
第三期三個月(third trimester)胎兒此時離開母體能存活,具有生存能力,州政府可以管理或禁止墮胎。但是在合理的醫學判斷後,為了保護母親性命或健康,必要的墮胎則為例外。
  一般人都解讀為這個法案設限在廿四週內的胎兒才允許墮胎。事實上,贊成墮胎人士趁勝追擊,數月後,又在Doe V. Bolton法案中,取得最高法院對「健康」最寬鬆的定義──健康涵蓋身體、情緒、精神、家庭與年紀所有影響幸福安寧的因素。
  如果婦女能說服醫師,懷孕影響到她的「情緒健康」,她就能獲准墮胎。Roe V. Wade 法案開了訴求墮胎 (abortion on demand) 的大門。是故,孩子出生前,任何階段都能打掉。美國每年大約有一萬五千個孩子在最後三個月後被墮掉。
  以Roe V. Wade法案為前題,許多州也立下法規:
墮胎前有二十四小時等待期。
所有未成年少女墮胎,雙親中必須至少一位簽字同意。
所有已婚婦女,必須通知丈夫她墮胎的意願。
  但有些州,例如賓州,被強制取銷此條例,即妻子在丈夫不知情中也能墮胎。
  站在生命第一線上的婦產科醫師則按照個人的信仰、倫理、道德,採取各自不同的立場和尺度。
  有的以維護生命為重 (pro-life),不輕易同意墮胎。他們謹慎運用醫療措施和藥物,護持母子直到安全臨產。有的依照婦女訴求 (pro-choice),輕易墮胎。
  也有的實行有限度的墮胎,譬如:三十五歲以上的孕婦患有妊娠中毒或者胎兒是唐氏兒,才執行,但是廿四週以上的胎兒絕不墮掉。
  當胎兒的健康顯出疑點時,pro-life和pro-choice的醫師對母親所做抉擇的態度,甚至採取的醫療方法都大相逕庭,於本期首篇文章江聆女士的故事中就可看出。所以,選擇婦產科醫師時,他們對墮胎的立場也該列入考慮。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